這回終於親眼目睹天燈節了,這天不誇張我等了好幾年,

之前都是看到電視後才後悔不已,這次可說是早早就很follow,

今年一樣分三天舉辦,還好有其中一天是可以衝去的,

人潮真的很多。

 

姑且不論天燈節是不是被評比此生必遊的節慶之一,

因我覺得每個人不同,感官也會不同,但這確實是我一直以來很想參與的節慶,

而且主辦單位很優秀,天燈客運真的5分鐘內來一班,我們9點多就抵達動物園站,

完全沒等到就這樣上山了,回程的時候班次也很多,還可區分要座位還是站位,

可能也有提早走,排隊了半小時也就上車了,上車時還會集體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

一上車後心情就大好, 真的很不錯。

 

 

這是當天的活動場地『菁桐國小』算是三場內小型的,總共8批施放,每批60盞

看完之後,下回還想再看看大場面的。

 

 

早早就有志於攝影的人來卡位,志在拍天燈而不是放天燈,

而這場地晚上可是人山人海的。

 

 

一到之後先立刻去排隊領傳統天燈號碼牌,好加在還能領到了第5場的場次,

最少兩個人一盞,領到名額的人可以在場次的中心集體施放天燈,

但也有很多人選擇在菁桐老街上施放,也是可以感覺這樂趣的。

 

 

菁桐老街上,只要工作人員吹哨就代表小火車要來了,

從外面看車廂裡超擠,所以我們沒打算在去其它地方,也因為網上很多人分享,

如果出了菁桐站,到活動開始快開始前要回來就很難了,

所以我們這裡走走停停發呆吃東西聊天觀察別人

 

 

 

 

 

 

老街上,除了情侶外,發現全家福也很樂於這項活動

 

 

菁桐這裡, 很常見這樣的竹筒樹,大大小小的願望都被掛在這排樹的任何地方。

 

 

當下看了很多別人的願望,有些很實際,有些很熱血,

有很多也是面臨人生關卡所鼓勵自己的話,

每遇到竹筒就看超久的,竹筒就和天燈一樣,

有種期許舒壓的效果吧。

 

 

 

 

 

後來去了菁桐礦工食堂 點了一碗麵茶來嚐鮮,

沒想到麵茶還滿好吃的耶

 

 

尤其坐在靠外的位置視野特好,看著遊客放天燈還有火車行駛,這碗讓我們小休片刻了,

不過這張超級沒對到焦XD

 

 

那天老街剛好有街頭駐唱表演,唱的不錯,讓整條街都特別像情人節了XD

 

 

 

 

 

火車一來站長也很忙,一直吹哨那些遲遲在鐵道上不走的人,

其實真的不需要離火車這麼近啊。

 

走上階梯上的視野真好。

 

 

 

 

 

月台上櫻花樹都長綠芽了,那天還悠哉的坐在月台上吃著小吃,而且是整排的人都這樣,

只有在內線火車站才可以享有這經驗。XD

 

 

後來發現了一間讓我們足足放空閒聊2.5hr 的咖啡店,

這間叫"慢.旅行-私會館" 主打的就是安靜不喧嘩的氛圍,

剛開始確實超安靜,但最後總是不能避免客人多時的說話聲

 

 

 

 

伯爵奶茶&英式奶茶. 還附小餅乾

中間還有矮書架,提供很多書和雜誌可以選擇,

這家店有大部分的元素都是二手物品,甚至有些裝飾是讓人意想不到,

很雜貨風,我喜歡伯爵奶茶的香味.

 

 

很幸運可以選到一個沙發好位,發空聊天看雜誌,非常不急不徐,

下回來菁桐一定還會再來!

 

 

約四點半我們就出發到會場了,越早去當然可以站到比較前面的位置,

但現場的攝影愛好和SNG們都已就定好,才知道原來現在的三角架可以架成這麼高!

操場的內圈全都是腳架 而且很大一部分都自備板凳,

可能白天拿來坐之外,拍天燈的時候是人站在板凳上再加高啊

等於說, 後面的人會被前面的檔到,不過還好還能看到天燈升空的時候.

在這邊站了1個小時多,還有事先買乾滷味,回程的時候還可以解餓,

這是等候的小經驗XD

 

 

接著活動開始,非常考驗拍照技術,我本來就不太會夜間拍,

這次照到有點挫敗,不過後來還是靠著修圖來來撐場面了XD,

第一波施放天燈,現場被主持人講的超期待。

 

 

但是果然不負眾望,集體施放天燈真的超美的,

大家都哇了起來,現場就好像變得更溫暖一樣

 

 

 

然後發現自拍神器似乎除了自拍之外,

在人多場合的時候居然這麼派得上用場,很多人架自拍神器把手機伸長,

然後可以照得更近,這似乎好像也是個好方法,

不過這樣其實也滿擁擠的XD

 

 

 這個角度很棒!

 

 

 

第二批是這次的主題 "喜羊羊天燈" 應景今年是羊年,

這場的的可看性很高,除了有主燈和喜羊羊之外,天燈本身的顏色比較溫暖系,

現在才發現其實每一場天燈的顏色都不同,所以看起來顏色會有一點點落差

 

 

 

 

看著中間每個人都抬起來看自己的天燈的樣子,幸福指數滿高的。

 

 

 

 

  

 

 

看完第二場之後,就沙丁魚般的去集合第五場的,這場顏色是藍色,

帶隊到中間的時候,每一組天燈會分配一位工作人員,然後就開始火速的寫願望,

我們兩人寫四面,只是奇異筆似乎是細了點,不過在中心放我看願望還是不要寫太明顯好XD

 

 

 

首次放天燈也太緊張了吧!

不過身為在天燈正下方的感覺就是不一樣,很感動

(我看我真的太容易感動,看阿里山日出感動,香港太平山夜景也感動)

現場主持人還會說 趁著這麼動容的時刻趕快抱抱你身邊的人吧!

連我和我旁邊的旅友平常光是碰到手都會說你幹嘛的人,

這天居然為了天燈抱在一起,這說起來是不是現場真的有氣氛有感動了XD

 

↓這盞是我們的天燈

 

 

 

至於這次我許了什麼願望呢,

我許了個需要時間達成,且也是普羅大眾會許的願望,

『我要環遊世界』這確實需要時間完成吧,我看我是需要用我一生來達成了XD

(這樣也很好,一生都在追夢不是很好嗎?)

且我是認真的在看待這個願望,還記得我在2008年為了交英文MV作業

也是許了這個願望,而且與其說環遊世界,其實應該是多方體驗世界文化吧,

台灣也是世界的一部分,出去玩不是一直增加數量的問題,

而是有沒有認真的想體驗旅程的問題。

 

 

 

還寫了一面是 『希望我所愛的人都平安‧快樂‧幸福』

總是要許一個分享給身邊的人的願望,才不會覺得很私心嘛!

另一面是和旅友共同寫的,內容我看還是我倆明白就好XD

 

出場之後因為就需要人擠人才會到前面,

所以我們就在外頭看看不一樣的遠方天燈了

 

 

這批好鮮紅,遠方看天燈有個好處是不會急著連拍快門,

反而可以好好的欣賞。

 

 

到第七場的時候就慢慢的走去搭接駁車了,沒想到此時已經排了很多人,

不過有提早走還是有差,

這時菁桐老街上也很多人在放天燈,也是種很棒的體驗,

老街變得好熱鬧。

 

 

 

這趟平溪天燈節,不虛此行,而天燈活動也是台灣重要的節慶特色,很值得一看,

重要的是可以和親朋好友一起寫下願望的感覺吧,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期許大大小小的都有,當大家的願望一起升空,

莫名其妙又覺得要更加努力且知足了點呢,

這是今年天燈節的感想,希望下回可以再參加,再去參與更大場的!

 

 

平溪天燈由來:

天燈亦稱孔明燈,追溯平溪天燈的由來,主要因新北市平溪區地處偏遠山區,

早年入山開拓者常遭殺害搶劫,為便於通信,乃以放天燈的方式來互報平安。

流傳至今,平溪放天燈已不再具有互通信息的功能,而演變成元宵夜的一項活動,

成為遊人許願祈福的象徵物。(截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