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身塔,是這次行程裡第一個爬坡 爬上所謂象徵須彌山的天堂,

記得當時好像一付快要下雨的樣子,結果後來去了小吳哥還出了太陽呢,

可見這雨季的雲朵也是來的快,去的也快。

  

 

站在塔下的我們,看著這麼陡的爬坡, 心裡真是 哇 了一下,

想說這如果我不攙扶著左右兩旁石頭往上爬,我一定會一直發抖啊!

而且這也是爬坡的第一站罷了,來到吳哥一定要多準備點換洗衣服,

穿著輕便褲裝是最好,因為過程中會一直走動和爬樓梯,

甚至有些古蹟會有服裝長度的限制,衣褲要超過膝蓋才可上去的,

至於是哪個古蹟我也已經不記得了,因為我除了回程比較放鬆之外,

這四天都是長褲裝,輕便是最重要的,而且也算是預防蚊蟲叮咬,

這邊雨季的濕熱,強烈建議多帶點輕便衣服更換,我和旅伴就是帶太少了。

 

 

 

變身塔建造於10世紀,算是早期的古蹟,是Pajendravarman II 羅貞陀羅跋摩二世所建造,

於印度教須彌山式的建築,和建在人工水庫中的東美蓬寺有著相似的建築風格,

吳哥古蹟中所謂須彌山式的建築,和他們信仰的印度教有關,

須彌山是印度教的世界中心,是神所居住的地方,而圍繞在四周的稱為四大部洲,

四大部洲的周圍又圍繞著八小部洲,所以在吳哥建築裡,

中心代表的是世界中心是須彌山,而我們爬上了這須彌山之後,

往下看所看見的周圍古塔,是否也是意味著那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呢,

如果更仔細的去鑽研這些,更是知道古時候的吳哥處處充滿著信仰。

 

變身塔的外觀,紅磚色的古蹟看起來特別漂亮,

遠遠就看到人人都往上爬,既然來到這裡每一座須彌山都是一定要爬的!

 

 

剛進入變身塔中就發現這小動物,藍底橘點的不知名蜥蜴,不得不說長的滿精緻的,

而且體型還不小,看起來還真像假的。

 

 

 

吳哥的古蹟,不時會看見修復的痕跡,本來就不太完整的情形下,

風化或是摧毀的狀況也是很難去預估的。

 

 

 

接著來到須彌山下,不管真的有沒有這麼陡,反正爬上去就對了,

有一點懼高症的人還是不要回頭往下看,平衡感不好或會恐懼的人還是

靠左或靠右吧!

 

 

但是我覺得爬上去還好,恐怖的是往下走啊,

往上爬的時候可以逃避後面的高度,但是往下走的時候你就要正視前面的陡度,

這時候,真的就選擇靠左或靠右,要衡量自己的膽量來行走,別做危險的事,

我走得很慢,我想往下走的模樣在別人看來很好笑吧,雖然大部份的人都是如此,

但我同樣的也竊笑了我的旅伴 XD。

 

 

爬上後已汗流夾背,瞬間覺得底下的人變得好小好小,這樓梯爬來不易的啊。

 

 

變身塔據說是國王火葬之處,印度教相信輪迴,透過火葬再轉化為神,

書上說吳哥歷代國王的名字後面都會用Varman結尾,這意思是指「保護者」,

意思是說 國王是下凡來到人間保護人民的神,而亡後在變身塔火化後再轉化為神,

這樣看來這變身塔一詞也變的別具意義了。

 

 

 

 建築兩側的仙女浮雕和門面都雕刻的非常細膩

 

 

塔外的石獅,雖然已破裂的不完整,但仍然看得出這佇立的石獅,

就像是保護者一樣,有保護著人民的魄力。

 

 

變身塔雖然是國王火葬之處,但是印象深刻的地方就是那很陡的樓梯,

印度教的建築似乎都會有很長很陡的長廊樓梯,我想這是需要人民用虔誠的心

和尊敬的態度來膜拜吧,所以才會這麼陡,感覺大家都是趴著,頭低的往上爬,

變身塔象徵另外一個世界,但給我的感覺是:

往上爬的時候可以逃避後面的高度,但是往下走的時候你就要正視前面的陡度

這其實也是可以套用在生活中的一部份。

 

 

小花在這些磚瓦間也讓古蹟變的可愛了。

 

『皇家浴池』顧名思義就是皇室家族們舉行洗浴儀式的地方,也是座人工湖,

創於10世紀中,但改建於12世紀。

 

 

這人工湖範圍很廣,實在很難想像是皇家沐浴的地方,是不是有點太浪費了 XD

池的中央有一座寺廟,現在也只剩下石基,但那時水位太高也沒有見到石基,

如果天氣好一點的話應該也是閃亮的湖面吧,可惜當時雲朵籠罩,

這裡也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喔。

 

 

 

吳哥下一篇:數根盤踞的塔普倫寺,一個令我流連忘返的地方

 

  

**以後如果要長篇紀錄的話真的要事先寫好計畫了,否則好容易拖,轉眼間半年就過去了啊,

雖然總是要穿插記錄點別的瑣事但清單控的我這樣List 下來吳哥記錄應該會快一點吧?(不確定)

外務繁忙的我最近還要忙畫下一幅數字油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