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在北竿的那天,感覺有點複雜,那天天氣不好上半天都在下雨,

也因為那天星期天遊客比較多,下午找不到能真正放鬆的店家,

芹壁村也沒有好好的待,但這天也看見了很驚艷的海上/沙灘藍眼淚,兩全不能其美,

北竿的一天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早上在東莒華美買了這豪邁大蛋餅後,本來想在港口找時間吃,但是都要離開東莒了

還是抓緊時間想捕捉東莒回憶,所以這蛋餅只好拿到北竿的民宿吃,順便規劃一下當日行程。

 

這天住的是芹壁山莊,但他離芹壁村是繞過一個山頭喔~就像首圖看到的那座山,

民宿對面的路晚上沒有路燈,附近也就這麼一間民宿,算是有點偏僻,

不過也因為這樣可以俯瞰芹壁村和龜島,這邊的夕陽很不錯,

民宿如果在這邊放個涼椅會更好,房間是唯美的紫色系列一進房間有淡香,我很喜歡

但因為我晚上賞淚到很晚, 早上要趕船到大坵,所以隔早沒能好好的喝民宿的咖啡,很可惜,

但到大坵也是我前一晚臨時的決定所以還是得前往大坵尋找梅花鹿,

民宿美中不足的地方是房間居然沒有網路啊,搜尋不穩,導致那天回到民宿與外界呈現失聯的狀態。

 

在民宿外吃早餐的時候居然下起了雨,而且似乎沒打算要停,早上明明天氣還可以,

過一陣子之後還是出發,第一站騎到壁山觀景台,可以遠眺北竿機場,

這時候還在下雨,還起了大霧,之後的行程也都穿著黃色輕便雨衣行動,

但是這樣也算是風雨無阻的特別旅記。

 

有避雨地也進去躲雨,這裡是一個運動廣場的樣子

 

之後來到后澳村,會先經過這沙灘,晚上就是在這邊看到沿岸藍眼淚的。

 

 

 

真可惜因為下雨沒有下去走,那就走進別人家的後院參觀吧,這戶人家外面門口的新春

和外面的小花小草,對面又是沙灘,給人一種很舒服的氣象。

 

 

每戶人家那會呼吸的房子風格都不同,有亂石切、也有人字切,這種原始的建築

也成為馬祖每一個聚落裡的一大特色,而且總是可以發現一些小事物,

就像這戶人家,這是高麗菜吧,長的好好呢,我在想這戶應該是種植一排的高麗菜,

右邊空出來的地方應該是被吃了吧我想。

 

還有隨意吊掛起來的盆栽,就很像愜意的生活一般。

 

馬祖的聚落裡原始度還算高,走在這裡和走在老街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很適合慢遊。

 

之後前往螺山步道,這通往螺山步道的路啊 很嚇人,

首先上山會有紅綠燈限制車輛(雖然也沒多少車),然後那條路超級陡,

陡到下坡路段會害怕且路還沒全乾,就是煞車一定要煞好,最好一個人騎車,

如果後面載人那重力加速度會讓人害怕,也剛好在螺山步道遇到在同住南竿民宿友,

她跟我說她要慢慢自己走下去,因為給別人載太可怕了 ,

所以不是我一個人覺得很可怕的 (笑)。

 

螺山步道一直是我出發前一個很期待的點,以為應該會有很多人走,

但是天氣不好加上走上沒有護欄的路需要很小心,所以當時沒什麼人,

遇到了也是折返了,折返的原因是什麼? 後來走到時我終於明白。

 

好不容易克服右邊沒有護欄有點可怕的步道後,

接下來需要爬下繩索才可以繼續往前走,我站在那個點猶豫了好久,

石頭微濕 身邊又沒有半個人,我現在是該爬下去還是往回走? 

我在那邊想好久喔,而且如果又下雨又更加危險,所以我決定折返,

只能和遠方的觀景台說掰掰了。

 

往回走去戰爭紀念公園休息,雖然可惜不過安全上策,

也沒關係,因為隔天我還去了北竿外島的大坵走了生態步道還走路環島了呢。

(好像很得意,但其實島不大 :) ) 

 

 

到了08據點也可以欣賞不同的角度的螺山,那涼亭也變的好遠好小。

 

08據點空無一人, 但是這裡展示的戰車,每一台都有它的編號,看著歷史痕跡的戰車們,

對於這上面的精神,說聲辛苦了。

 

 

後來就在塘岐村的魚之鄉魚麵行點了碗1號魚麵,麵條很有嚼勁, 湯頭清爽不會有魚腥味,

我很喜歡這碗,也是馬祖難忘美食之一,其實我在馬祖,在小吃店吃的東西都很讓人回味,

因為太自由吃的時間不固定,不是太餓就是太飽,像這天吃魚麵的時間是在下午,

原本打算在去芹壁村再找咖啡下午茶,誰知那天感覺所有的遊客都在芹壁村,

於是作罷喝下午茶,晚上又去賞淚根本沒打算也沒時間吃東西,直到回民宿前才去7-11

買飲料麵包回去充飢,所以在馬祖可以說是沒採到雷的喔,每餐都很不錯,份量又夠。

 

 

吃飽之後沿著北竿大道騎著,終於不再下雨,這站來到怡園,怡園很容易錯過,

走進去就是一個小蔬菜公園的感覺,旁邊一塊種植高麗菜,水面上還有些含苞待放的荷花,

看起來好鄉居生活。

 

順著大道到了碧園,碧園是一個公園步道很快就能環繞完,

裡面不少蕨類還有長的很斜很歪的樹,喔還有雨後的蜘蛛絲。

 

剛開始對於這條路上的戰地標語印象很深刻,堅持到底、死裡求生,

覺得和一般馬祖路上看到的顯得太強烈,但是也沒有特別多想。

 

 

走完之後才發現原來園內豎立一座因公殉職的紀念碑,這才明白這兩句話座落在這的用意

但不管怎樣,還是保持一種尊敬和敬佩的心情。

 

旁邊木製的碧園公車站,路邊真的能看到小巴公車,但是很少就是了。

 

後來其實有去坂里古厝,但有點小失望就繞去了芹壁村。

 

芹壁村這樣遠遠看,後面小山,前方有龜島,有種山城的感覺,可惜的是那天人真的太多啦。

 

所以說這樣遠遠看反而比較清幽。

 

 

遠方有組疑似學生團高興的和龜島拍照留念,有點喧嘩但這樣看起來讓我很懷念

學生時代也和大學三個女生一起遊澎湖還有宜蘭巧遇颱風遊,那趟不但傳藝中心淹水,

且好險有搭上台鐵停駛前的最後一班車返回新竹的回憶,現在想想還真有趣。

 

 

難得沒人坐,其實旁邊人潮很多的,這樣的天氣在外面吃喝下午茶應該很不錯的。

 

別人家前的石蓮花

 

這裡除了眾多民宿,這裡外牆上的戰地標語也是一大特色,

很巧的是我走在這裡還遇到前一天在東洋山步道遇到的女孩組,實在太巧。

 

 

遠看的山城芹壁村真的很美,但總覺得好像有點打造的太相似。

 

 

後來因為咖啡店客滿喝不到下午茶所以走走看看之後就回民宿等夕陽。

  

等著發現民宿養的兩隻小羊跑到屋頂上去啦,而且還在上面打架,雖然很淘氣

不過還是很危險,民宿主人屢勸不聽後最後還是被趕下來了,小羊真可愛啊。

 

過了一陣子之後終於等到有光束的夕陽,不然這天雲層太厚本來以為沒機會拍到光,

這樣由上往下看的龜島,才可看的出來他是隻烏龜呢,好險有回來民宿欣賞這夕陽。

  

 

晚上和第一天認識的南竿友一起相約出海去看藍眼淚還有沿岸藍眼淚,這夢幻的奇景,

可以說又讓我覺得這天永生難忘了啊,但我打算用另外一篇記錄藍眼淚,這是沿岸的模樣,

回民宿後應該拍下鞋子才對,那天玩到鞋子全部濕掉還都是沙,晚上直接把鞋子拿去沖,

但我只帶一雙鞋子,所以隔天是呈現穿襪子綁上小塑膠袋再穿鞋子的畫面回到家(笑)。

 

這張照片應該會出現在馬祖記裡很多次, 沒辦法, 與藍眼淚的成功合照就這麼一張了,

那天比較特別是因為賞淚賞太晚大概11點多,除了摸黑有點害怕的繞過一座山頭,

還有一條路沒路燈終於回到民宿之外,我還被鎖在民宿外面啊,而且還是被遊客反鎖,

最後好險民宿主人幫忙解決,我才終於成功打開了大門,不然未免也太不知所措,

但是那天看的玩的很盡興,睡前我還忘不了那藍眼淚景像,還停留在驚呼的感覺之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