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要來寫藍眼淚記了,這趟的馬祖行除了隻身那種自由自在讓我覺得發自內心的開心之外,每晚和現在沒連絡的淚友一起賞淚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藍眼淚的照片很少,一方面可能我拍的成功率滿低,一方面我也想花點時間好好親眼目睹藍眼淚,雖然也很想留住那影像,但適當的放空不那麼專心的關心著相機,我覺得也是有必要的。

 

這趟每晚都有看見藍眼淚,而且是越來越精彩,驚呼聲和讚嘆聲不斷,那到底什麼是藍眼淚呢?雖然現在資料都還在證實當中,但也就用目前的資料來解釋了,藍眼淚是一種介形蟲或是渦鞭毛藻,經過浪的拍打受到驚擾就會發出光,至於顏色呢? 我覺得並沒有圖片中這麼藍,甚至帶一點綠藍,很難形容,我想還是要親眼看看才能感受的到。藍眼淚出現的時間大約在4-6月春夏交替的季節,而且要吹南風且風還要夠大才能夠驚擾這些介形蟲/毛藻,所以賞淚完全是個可遇而不可求的自然現象。馬祖人也稱藍眼淚是『丁香水』,原因是這介形蟲/毛藻大量的出現,以此為食的丁香魚群就會過來覓食,漁船們就能夠漁獲滿滿啦!

 

 

 

↑ 這是第一晚在南竿見到的,非常非常的一點,那天住在南竿的青年民宿,換宿人騎著車帶著我們一起出發賞淚,雖然才能見到一點點,不過四台腳架就在大家都回民宿後依然佇立在原地然後摸黑聊天,我也是經過他們的指點才拍得出來的,所以說這就是外出的交流之處了,而且我後來發現了一個現象,四台腳架就有三台是一個人來的,隔天東莒追淚哥也是隻身前往,所以後來才覺得是不是執意想拍些什麼都會覺得與其找別人陪,還不如自己來比較自在呢。這天的藍眼淚雖然不多,不過能夠認識人也不錯,且到了第三天我們還在北竿一起出海賞淚喔,這又是不一樣的回憶了。

 

 

 

↑ 第二天在東莒,是福正民宿的鄭村長開車載我尋找,發現其實天氣不好的時候好像比較容易看到藍眼淚,像這天晚上就開始下雨,在這邊我還小淋一下雨,雨越下越大的時候是不是會越驚擾到這些介形蟲? 我才這麼幸運的看到藍淚,而且也是在這個地點有東莒追淚哥告訴我們大砲連那邊很多,於是我們才轉移陣地看見這個美麗的景象。

 

↓來到大砲連之後我遠遠在台階上看到沿岸的亮光,當下太驚為天人想要往前衝,就是『哇天哪,好驚艷喔!』,然候我內心非常的興奮和開心外加不敢相信,就是整個周圍的沿岸都是藍眼淚,親眼看到的比較亮!有一種磅礡的夢幻,我無法形容那種感覺。

 

 

而且這天剛好是我生日,我也特別珍惜眼前的景象,覺得這是份最好的禮物,不過很後悔的是我怎麼沒有在這裡錄影 (恨),我SNG連線在這裡失職了啊,不過也許是我太想親眼見見這驚艷的美景,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注視藍眼淚之中。

那東莒追淚哥為什麼我會幫他去這個綽號呢? 除了他已經追了2-3年之外,就是他的裝備和態度相當專業,安全帽上的頭燈帶我們一起進去不然真的太黑,不過在這裡如果要照明記得要將燈打在地下,不然會影響拍攝人的,追淚哥就是在拍的時候有人打遠燈於是他就立刻往後對著大叫『後面的人,不好意思,可以將你們的手電筒往下照嗎? 』,聲音很洪亮,感覺有氣憤雖然我覺得挺有趣的,剛開始現場只有四位 我、東莒追淚哥、鄭村長和船老大民宿老闆也在這兒,這天他們也驚呼著這天是他們近期看過最亮的藍眼淚時刻了。

 

於是看了這份感動之後,我在這邊發呆了好久喔,很不可思議,一切就是這麼難形容的美,而且上圖還只是一角而已喔,實際上是整座小山脈的四周都是。之後東莒追淚哥也前往下一個追淚地點,而鄭村長載我回民宿之後我也破不及待的發訊給親朋好友告訴他們我有多麼的感動,這一天真的很棒!

 

 

 

第三天在北竿,也是讓我驚艷不已,這天本來是打算獨自出來找淚,但因為在南竿時認識的香港朋友當下我們交換連絡方式,打算第三天可以約在北竿吃個飯,結果第三天一早就說友人有推薦可以搭梅花公主號出海賞淚,所以我們就相約一起,結果沒想到在碼頭遇到南竿友a&b,於是我們就一起搭上了梅花公主號。

 

 

 

梅花公主號是我們整船人的一個震撼藍眼淚之旅,每一個人都很沉侵在這場難以形容的美景之中,這裡我錄下了一些畫面,流動的藍淚用錄影的比較可以詮釋,每個人都驚呼連連,讚嘆聲不斷,哇哇~哇~聲一直是我們無法控制的語言,天哪好美超美更是一直掛在嘴上,因為真的就是這麼美!

 

船旁邊因為水花濺起的藍眼淚是一種唯美,但是遠方一區一區整片的藍眼淚是一種奇景,而且我們就身處在這藍綠之下,連吳船長都說今天出奇的多,就這樣一直注視著真的好棒好感動,半小時的船程讓我永生難忘。

 

 

 

梅花公主號結束之後,和香港朋友和素未平生的偉士車聚組一起去沙灘賞淚,當下我真覺得我哪來的膽和一群不認識的人一起去賞淚,但實際上大家共同想要去看的東西都相同,外出這樣一起分享真的很好,雖然現在沒什麼在連絡,畢竟大家的生活重心不同,不過留在當下的回憶其實也是挺不賴的。

 

 

沙灘我沒架腳架,也沒打算要如何拍才可以拍出絕美的畫面,因為我只想好好的發呆,這天是我在馬祖的第三個晚上,隔日就要結束馬祖之旅,對於這幾晚的藍淚和這趟馬祖行心裡充滿感激,好幸運可以看見這麼多次的藍眼淚,還有想著獨自旅遊的好。

  

 

剪輯這影片,我看了好多好多遍,邊看著那個感動還是在,這真的是一輩子都不會忘記,藍眼淚真的很美很美,不管是沿岸的、沙灘的還是海上的,每一個都很幸運的可以看見這樣的奇景,給自己做個紀念也分享給看的人一個我覺得的感動,也很謝謝在這過程中的每一位淚友,一起分享的美景令人覺得很開心,那是另一種志同道合,馬祖的藍眼淚記憶實在太驚艷太難以忘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