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件事情一直放在腦海裡揮之不去,就是去年去的吳哥記還沒有寫完,好像常常這樣出去拍的照片都趕不上完文的進度,然後日子一天一天過,想出去還是照出去,想畫個油畫就花了很長時間去畫,想彈烏克麗麗還是會花點時間去彈,總而言之就是個需要有額外生活的人啊,不能強迫些一定要如何什麼的。但不代表不完成它喔~ 而是稍等一下的感覺。為了不讓吳哥像香港一樣沒有寫完,所以在沙巴記前我決定好好的整理一番,這路也真漫長阿,不過看到照片好像也可以回憶回來了。

 

 

小吳哥寺屬於印度教的建築,光是站在外面遠遠看著柱狀古蹟,然後走在外面長廊上就有種通往神聖地方去的感覺,旁邊水池的水平面很寧靜,隨時都可以看到雲的倒影。記得是在南城門還是小吳哥像這樣的湖邊還有小朋友直接光溜溜跳下游泳戲水,這種畫面其實也很衝擊的,就有點像是資源有限的環境下,這樣的嬉鬧會讓他們覺得開心無比,那天天氣超好。

 

 

 

準備進入小吳哥寺裡吧,外面除了棕櫚樹之外,還有著名的七頭蛇象,但我怎麼沒近距照,失策了。而九頭蛇精也是吳哥時代中所供奉的,也傳說是吳哥國王的後裔,古蹟空中宮殿還是國王與九頭蛇精化身的女子相處共寢的地方,吳哥的古蹟中可以說處處充滿神話色彩。

 

 

這是保護神毗濕奴神

 

 

接著繼續往內走,有時候照片真的會讓我回想起什麼,像是看到這張的時候突然對這照片停下,想說我為什麼要要特別拍下我的腳,接著看到下一張才想到,因為這段路非常窄,如果要近距離看一個不一樣的仙女浮雕,就要走上這條路。

 

 

原來是仙女浮雕界裡唯一露齒笑的仙女啊,一般的仙女都是闔上嘴巴的,且這露齒笑的仙女浮雕頭飾還很華麗,且這浮雕的工藝好精湛,我仔細才看才發現不但仙女的上半身栩栩如生,連下半身也很有層次感,一片裙和雙腳都刻的細膩逼真 。

 

 

另一邊的仙女浮雕,看久還是喜歡闔上嘴的仙女浮雕,比較可以符合印度教的那種神秘唯美的象徵。

  

 

不過這裡怎麼會出現馬,總覺得和這麼好不搭。

 

 

小吳哥寺主殿位於中間,旁邊五座寶塔代表須彌山周圍的四大洲,而旁邊的的迴廊和護成河代表著世界的盡頭,主要供奉創造神梵天。

 

 

護城河就是這裡,所以這裡的建築完全符合須彌山式的理念,一個眾神居住的地方,藉此重視他們的信仰,也難怪這是吳哥中最大的寺廟了,這樣是不是就感受到走上護城河旁的道路時會有一種通往一種神殿的感覺呢。

 

 

接著我們走進了迴廊,迴廊分成三面,每面都是神話故事的寫照,各在撰述哪些我也已不記得,但記得我們在迴廊旁席地而坐聽著導遊述說乳海翻騰的故事,說得很生動,加上畫面有些透過浮雕的方式呈現,感覺就在石牆上演上一齣一樣。

 

 

乳海翻騰主要是善神與惡神為了得到長生不老的聖水,因此聯合保護神一起攪拌奶海的故事,但因為聖水在海底為了取出聖水,保護神就把曼陀螺山搬起放到海中,再請出五頭龍繞著這座山 龍頭龍尾對立著,龍頭是阿修羅(惡神)共有92尊,龍尾是修羅(善神)共有88尊,那為什麼善神那邊比較少呢? 原因是龍尾的力量比較大,就把其中4尊給甩出去了,但為了公平起見保護神就請了力量較大的猴王來助陣。

 

 

猴王就拉著龍的尾巴,接著兩邊就開始左一拉右一拉,目的就是為了要攪拌這乳海取到聖水,但沒想到呢,五頭龍這時因為過於拉扯居然吐出了毒液,導致海裡面的生物魚類中毒死亡,保護神這時候看情勢不對,於是就請毀滅神濕婆幫忙把海中的毒液喝掉,沒想到濕婆也中毒了,中毒的現象就是濕婆的皮膚呈現深綠色,導遊還說如果以後去印度旅遊,看到一尊深綠色的神像代表是中毒後的濕婆,當然也有一般膚色的濕婆。

 

接著兩邊繼續攪拌乳海,這時整座山下陷了,保護神就立刻化身為龜王扛起了這座山,接著繼續攪拌一千年(好可怕的年份),千年之後海底終於浮出他們夢寐以求的聖水,另外還有一朵花、三頭象和一位仙女,而且這仙女最後還成為了保護神的妻子。

 

得到了生命之水之後,惡神貪心的想要獨吞他,因此就把聖水搶了過來,這時保護神看到立即化身美麗的女子, 惡神們看得出神一不注意,善神就藉機取得了聖水喝下獲得長生不老,這時候一名惡神眼看聖水快被喝完了,於是就化身為善神排隊想喝聖水,沒想到才喝下一口就被日神和月神發現於是就去告訴保護神有冒牌貨,保護神就立刻砍下了那位惡神的頭,但因為已經喝了一口,於是身體死亡頭部還在,因為那惡神知道是日神和月神破壞了他長生不老的計劃,所以一直追著日月神,追到了就吞下,也就是所謂的日蝕和月蝕。

 

聽到最後覺得好妙,沒想到天文地理的日蝕和月蝕也能是神話的一部份,這個故事聽起來很生動,導遊小偉也很詼諧的說完,不往費我在這裡是用錄影紀錄故事,不然我以後絕對是忘記的啊。

 

 

這中間的創造神大梵天,原本有5顆頭前後左右上各一,但是頭頂被濕婆砍了於是變成四面,也就是泰國目前拜的四面佛,至於為什麼呢? 因為印度教的三大主神是創造神大梵天、保護神毗濕奴和破壞神濕婆,有天毗濕奴就問大梵天說 誰是至高無上的創造者? 結果大梵天就說是自己,連毗濕奴也要尊敬牠。結果濕婆聽了很生氣,認為牠才是至高無上的創造者,於是生氣之下就砍下了大梵天頭頂上的頭,文獻上有說雖然牠們不合不過最後還是和好如初,不過原來也是會爭吵的啊。

  

 

而這面分成三層 主要是在講因果輪迴,善有善報,行惡必定會受到處罰的情境。

 

 

看看這惡有惡報的浮雕,好驚悚的酷刑,所以就是告誡世人不要做壞事。

 

只不過因為來來往往的遊客很多,下層的浮雕都已被摸的發黑了,大家如果來,千萬別在摸下去了,好好用看的欣賞這精彩生動的浮雕牆,如果有機會可以再看看更多沒有看到的浮雕故事。

   

 

接著繼續往裡面的迴廊走,藍天白雲給了我們一個好天氣,雖然遊客算多,不過還算不會太喧嘩,非常偶爾還會遇到沒有人的時候。沒有太多華麗的吳哥建築 讓站在這裡內心也能感覺很平靜,也沒有那種有時候宗教帶來的一種詭譎。

 

 

 

這仙女的臉孔是都快被摸平了嗎? 拜託別再摸了啊。

  

 

從這個角度看出去也很原始。

 

 

吳哥寺很大,方位其實我也搞不清楚,反正最好是不要跟丟,不然真的會找不到方向然後莫名又繞了一圈了(笑),這個樓梯很陡,由下往上看還好,可怕的是由上往下看。

 

 

就是這種死命抓住欄杆的感覺,起步那瞬間可能都還要心理建設一下。

 

 

來到了主殿旁,目前階梯已經禁止上去了,因為曾經有有位外國遊客在攀高時不幸失足跌下而亡,所以在吳哥攀高要很小心,走近一看這樓梯真的太陡。

 

 

在這裡看到這麼好的天氣,導遊還讓我們多待一會呢,小吳哥好吸引人,層層疊疊的基底,牆上講究的浮雕,即使石牆已斑駁不過更能感覺歷史的悠久,就感覺來到一個不一樣的時空。

 

 

 

路過一門上的石雕,感覺是下排層層疊疊的子民托起了最上面的主神,充滿著虔誠並且崇高的信仰。

 

 

在這裡巧遇和尚,看身旁多數遊客之下,這畫面也顯的對比,在柬埔寨男性一生一定要一次剃髮當和尚,至於時間的長短不一定,有些是小朋友階段就剃髮出家甚至一輩子都有可能,和尚在柬埔寨的社會也有著一定的地位和保障,家裡的人還會因此感到驕傲,聽到這裡不自覺的覺得每個國家的民俗不同,不同的文化要給予尊重。

 

 

接著就走到了賞小吳哥皇城的最佳位置,果然這裡才是人潮,且怎麼拍都有種明信片的感覺 還有來到一個不一樣的國度啊。

 

 

 

 回程有些捨不得,雖然過兩天還要來這裡看日出,不過非常幸運那天天空非常賞臉的藍天白雲,讓這些畫面特別的美。

  

 

接著就準備去巴肯山看夕陽,巴肯山原本的巴肯寺是印度教建築,供奉濕婆,一樣也是須彌山式理念,如今廟宇已經殘破散落,但也奠下後期古蹟的建築格局,所以有『第一次吳哥』的稱謂。

 

 

但是呢,我們抵達的時間太早所以還沒到紅通通的夕陽我們就得下山,不過也沒關係,我們也能一睹巴肯山的遼闊。

 

 

然後還有趣的發現了這白天鵝造型的雲,真的好像喔。

 

 

這時間太陽還是刺眼,不過至少能等到陽光撒在石階上的光芒。

 

 

如果排除身後的熱鬧的人群來說,這裡確實是一個很棒的觀景台,在這裡席地而坐應該很容易靜下心可以達到沉澱吧。

 

 

不要小看這裡的陽光,真的很刺眼的,只不過在翻照片時翻到這不可思議的一張,我們居然會牽手呢!一定是一起去小吳哥寺太讚嘆了,雖然有起雞皮疙噠不過在吳哥裡這張也是經典的回憶,兩個人都很笑得很開心真實,幸好有妳啊。

 

 

這是下山時在路旁看到的應該說是戰後殘疾表演,不少觀光景點都會存在,主要是因為戰後地雷等有些人因為這樣失去一隻手一隻腳等,造成身體上的殘缺,也因為這樣較沒有工作機會因此形成表演團,看看是否能賺些街頭表演的收入,其實看見是心疼的,但為了生活不放棄也是一種堅持信念,就是一種很矛盾的心情,這趟吳哥就是個很矛盾的複雜心情啊!

 

 

但儘管如此仍然還是記得這裡的美,這種美景就是要好好的發呆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