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宮是個非常細膩的古蹟,整體來說並不高,規模小但卻讓人很細細的看著那磚上精彩的浮雕,每個門檻都有它的故事一般,喜歡女皇宮的顏色紅通通的,尤其第四天的上午 陽光曝照,也把女皇宮曬的真好看。

 

 

 

那天一早人很多,上面這張照片難得沒有人路過的時刻快速的拍下,來到吳哥的古蹟每個都會翻開旅行社給的書,像這樣的先幫古蹟拍第一張照片,這樣的用意非常重要,否則吳哥古蹟群絕對是會眼花撩亂的,回來也比較好整理照片。

 

 

 

一開始要進入古蹟前就被門檻給吸引,這樣的雕刻又再次的感受吳哥的雕刻藝術,門的山形對稱、上面的浮雕,細膩到覺得這到底是怎麼刻的,而這也是女皇宮藝術門檻的其中之一。

 

 

女皇宮是朱色砂岩構成,整個建築有著溫暖親近的感覺。

 

 

 

還有旁邊路過的雞,後面還跟兩隻小雞。

 

 

女皇宮內外三層圍牆,屬於印度教寺廟,供奉保護神毗濕奴和破懷神濕婆,這是主殿前的護城河。

 

 

經過主殿前會經過這座門,門上的雕刻也有個神話故事,仔細一看 中間有兩個人頭看似相連,但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景象呢? 原因是正立那位是保護神毗濕奴的化身,倒立那位是婆羅門教的秀道道士,這位道士花了很長的時間修練,目的為了供奉給創造神大樊天,有天大樊天就和道士說: 你的修練已經成功了,現在不管是人、神或者是動物都殺不了你,白天、晚上,家裡門前門外都沒有人殺的了你,於是這位道士就很開心很得意認為自己很厲害,就沒有再繼續修練還到處胡作非為,動盪不安造成眾神們請求保護神將道士殺掉為民除害,這時保護神知道人、神和動物殺不了祂,所以祂就把整身化身成頭是動物、身體是人的型態,也知道白天、晚上殺不了祂,於是選擇了黃昏,門前門外也殺不了祂,於是選擇了門的中間,等到這道士一經過這中間 保護神就把這道士折成一半並撕裂把他給殺了所以說這個故事是要教導後人不要得意忘形,一山還有一山高啊。很特別的門檻,走進一看還真的有被折半的感覺呢。

 

 

一直覺得吳哥眾多古蹟當中,不可缺少的的就是護城河,遠遠看更有寧靜又神祕的面紗。

 

 

 

特別的是,女皇宮的守護者是猴子,也別於常見的石獅、石象。

 

 

中間目前沒有開放入內,不過這樣也好,遠遠的觀賞中間少了人來人往,也更可以保留畫面的完整,讓細膩的雕刻更加的細膩。

 

 

 

這座門也是個精彩的故事,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一群猴子打群架,但了解故事之後,實在太欽佩古人的智慧,故事是 黑色區塊是兩隻猴王,而且還是兄弟,圖左邊是哥哥右邊是弟弟,哥哥以為弟弟想暗殺他爭奪他的王位於是就打起來,圖右下角有兩位男人也是兄弟關係,這兄弟因為要阻止猴王弟弟被哥哥殺死,所以就用神劍射向了猴王哥哥,於是猴王哥哥就死掉了,圖左邊的4個猴像其實猴王哥哥臨死前拔劍的寫照,所以說他是一個動畫啊,後面四個都是猴王哥哥臨死前的痛苦表情,聽完了故事恍然大悟,導遊當下就問說下排有幾隻猴王,大多數的人都回答五隻,但事實上只有兩隻喔,我也是答五隻,所以才這麼恍然大悟。

 

 

女皇宮是整個吳哥古蹟之旅倒數第二個古蹟,因為隔日就要離開吳哥窟,所以對於眼前這樣的原始這樣華麗而細膩的吳哥感覺好不捨,這樣的極致藝術非得要親自見識不可。

 

 

路途上的音樂演奏,都是內戰後因殘疾在觀光區演奏賺取生活費。

 

 

還有路上的樹上發現眾多的紅螞蟻軍,這是一角,有一面好可怕啊。

 

 

離開時保握這樣的好天氣,雖然那天氣溫之高。

 

 

 

艷陽高照的太陽下這時候有種快要被曬乾的感覺,旁邊還有一直背對我的這應該是水牛。

 

 

 

接著參觀神牛寺,寺前有三隻黃牛守護,神牛寺 Preah Ko,印度語中 Preah 意思是 神聖, Ko意思是 牛,Nandi是濕婆神的座騎,Nanki也就是這三隻黃牛,所以這裡被稱為『神牛寺』,神牛寺也是遺址中最早建立的寺廟。

 

 

只是在這樣刺烈的太陽下,相機都已發燙,也就默默的汗流浹背的走在這其中了。

 

 

但是還是發現了這厲害的雕刻,這是一種法力無邊的寫照吧,層次很深,我想這中間是九頭蛇,仔細看圖左下角還真有點像。

 

 

忘了在哪裡拍下,只覺得像是一幅畫。

 

 

說要好好保握這樣的好天氣是因為參觀完神牛寺過後就下起了大雨,柬埔寨的天氣也是說變就變,如果這時走在路上一定是滿鞋泥濘,就不能好好安靜的欣賞這面湖了,在雨季時來吳哥也有好處,寧靜湖面處處有,雖然不經整理,可能被雨打下來折斷的樹枝漂在湖面上、湖內長滿了綠藻還有飄浮葉等等,但這樣就是天然的純淨。

 

神牛寺是吳哥旅中最後一個古蹟行程,當下看了三天令人讚嘆的古蹟還真不想回家,想繼續留下這特別的景象,然後等不及的想分享這對古人藝術那不可思議的想法,也許在中古世紀中,當代每個國家都建造了屬於自己的華麗藝術,有些是玻璃藝術、建材磁磚藝術,但是來到吳哥後感受的是石頭、磚頭的藝術,親眼目睹之下,除了很美之外還多了震懾,尤其故事就在門上就在牆壁上的比比皆是,吳哥是個好特別好特別的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