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 和旅伴R 去宜蘭頭城報名了登龜山島和賞鯨的活動,只能說這次應該我們遊山玩水以來又一個特別的記憶。首圖是:龜山島, 我們登島了!

 

這次在圓山捷運站轉搭往烏石港的國光客運,大約1.5小時可以抵達,於是就在半夢半醒之中抵達了烏石港。

 

 

 

這趟參加宜蘭龜山島賞鯨旅客服務中心的三合一的套裝行程,有繞島、登島和賞鯨,出發前事先預約,船班是下午13:30開航,於是我們漁港周圍逛逛,且不知道蘭陽博物館原來就在烏石港的旁邊。

 

 

 

距離開船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到飲食部吃中餐,點了海鮮炒麵、炒蛤蠣, 店家還贈送了一盤炒飯,滿足了我們的胃,不過真的真的不要吃太多。

 

 

 

 

飽足一餐之後到頭城漁會大樓報到,開始期待每次在宜蘭都只能遠看龜山島但如今就要登上那陸地了!

 

 

 

烏石漁港小小的,捕魚的漁船和觀光用的遊艇分別停放在不同地區,這裡的海風也不會有太重的鹹味。

 

 

 

每次來到漁港如果有近看捕漁船的機會,都會靠近一看,尤其好奇船隻上的燈泡,汪洋中一艘亮燈的漁船,這畫面真想看。

 

 

 

這是我們準備出發的遊艇,東洋明株號。

 

 

 

但這篇是個不專業日記,原本打算在繞島時要好好的聽導覽在繞島時的解說,但是海浪之大晃來晃去我必須要顧好我的自身安全 重要的是胃的安全。

 

 

 

在身處太平洋的角度下看著頭城的方向,有種很奇妙的感覺,一整排的綠色山脈,

台灣 好山好海。

 

 

就這樣搖搖晃晃之下,因為旅伴R對於這樣的海浪選擇在船艙裡休息,平衡感不好的我真的好不容易走到了船的最前面,這一張照片得來好辛苦!一方面是船的前面有人,另一方面是不要看這樣的浪,船實在很波濤洶湧,真佩服還可以自拍的人們,這趟我沒辦法做到啊,而且就在拍完這張的3秒內,一大片的海浪就這樣撥向了船頭,鏡頭整個充滿海水,所以這張照片背後的故事我會記得的。

 

 

 

在船艙裡面整理好相機之後我重回外頭,遊艇已經慢慢的到龜山島的周圍,每次遠遠看的龜山島,這次終於一探究竟,龜山島是座活火山島,在板塊運動和經過每日每夜的風化之下,龜山島的壁崖切割了不同的弧度和形狀,每每看到這樣的岩石就讓人佩服大自然的力量。

 

 

 

 

龜山島因為外型像浮龜而得名,不過如果沒有從上往下的看的話感受不出來,倒是看到地形上很有想像空間。

 

 

 

 

峭壁下的兩個圓,這裡是眼鏡洞鐘乳石。

 

 

 

龜首丘,這樣子就有種在大烏龜旁邊的感覺了。

 

 

 

中途有經過一處充滿硫磺味的地區,會看到從海面不斷的冒出硫磺與熱煙,當下也充滿著刺鼻的硫磺味,但也因為硫磺色和海融為一體,那樣的海景很漂亮,只不過我發現這樣的刺鼻加速了我因為搖搖晃晃的不適感。

 

 

 

沒錯,我以為我不會暈船,不錯事實是我後來也回到船艙內休息,然後中途的繞島解說也沒有認真聽這樣,反而我和旅伴R在船艙內的經歷才印象深刻,當我進去休息的時後,R和我說他是那種聽到或看到別人吐的人她就會跟著想吐,本來我不相信,但是後來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繞島完後就進入尋找鯨的行程,這會在海上漂上一大段的時間,難道是在烏石港吃太多嗎? 我們試著用睡眠來渡過這個行程,但...就在這個時刻,後面傳來聲聲嘔吐聲,且可能都是不同人,我聽到聲音馬上驚醒,我們倆馬上對看(幸好沒有吐出來XD),告訴彼此要撐著點(笑),然後回頭看看,原本在外頭的人已都進來,而且看似面有難色,接著我們就繼續趴著休息深怕又聽到可怕的嘔吐聲,也拿出薄荷棒一直輪流吸取清涼的空氣轉移注意力,第一次深刻的覺得泰國買的薄荷棒如此好用。

 

 

 

就在這樣的復雜的情緒下,祈禱著趕快結束這海上漂流的尋鯨行程,雖然最後沒有看到鯨魚,不過有看到海豚,但是非常迅速的飄過眼前。

 

 

 

 

第三個行程是登島,看到龜山島又在我們的眼前,心裡總算有點踏實,一踏上地上的時候心裡好感謝,然後我們做到了!我們都沒有吐(放錯重點),也是辛苦那些不舒服的人們,畢竟這也不是個人可以控制的,後來聽導覽說這天下午風是真的大了點,又逆風,實在是逆風的讓人印象深刻,這天是乘風破浪啊。

 

 

 

踏上龜山島後,跟著導覽的腳步認識龜山島,島上原本有島民居住,但在1977年因為軍事需要才將島民搬遷至頭城大溪,而這是島上的唯一觀音廟『普陀巖』,原本是供奉媽祖,但因為島民遷至頭城所以神像也遷至頭城,因為廟宇沒有神,廟的上方的裝飾會拆除成為空廟,但因為空廟的關係,龜山島變的很不平靜,後來在島的軍人開始供奉觀世音菩薩,才讓當時的龜山島恢復平靜,觀世音的入住也沒有因此改造廟的屋頂,可以理解到觀世音守護龜山島的慈心。

 

 

 

而現今的觀音廟門牌號碼是282號,唯一的門牌,算是另種島民的相思之情。

 

 

 

廟宇旁邊是很靜很靜的龜尾湖,遠方一點點白是觀世音的神像,很世外桃源的地方。

 

 

 

本來島上大多類似這樣就地取材的石頭屋,但隨著搬遷也慢慢的拆除,這面算比較高級的石頭屋。

 

 

 

從另外一邊看,石頭就比較稀散。

 

 

 

這棟是龜山島的豪宅,聽導覽說這間是曾經招待高官的地方,也曾經是里長的家。

 

 

 

這應該是發電站

 

 

 

龜山島一條路,剩下的房屋已非常稀少。

 

 

 

這裡原本是龜山島國小,後來改為國軍的宿舍

 

 

 

這張景色我好喜歡,遠方是座觀世音之外,山的形狀是一位躺著的長髮女子,這是龜山島的睡美人,是不是非常特別呢,前面這座是銘嘉亭,為了紀念殉職的國軍而興建的。

 

 

 

沿著這條漫步,島上的植物特別 只是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步道旁就是龜尾湖,龜尾湖的每個角度都好美啊。

 

 

 

 

 

 

 

 

進入軍事要地坑道中,外頭還立著島孤人不孤的立牌,給當時國軍們的精神喊話。

 

 

 

接著導覽向我們解說這座炮台的歷史,一開始看到這張圖會覺得很奇怪,這座砲台怎麼會對著頭城的方向呢? 可它絕對不是攻打自己人的,這用意在於當敵軍想從頭城方向登入時,頭城和龜山島同時發射炮彈,形成了交叉式的攻擊策略,雙面夾攻的意味,敵軍想從頭城入侵的時候 應該沒想到後面還有個龜山島吧。

 

 

 

 

仔細一看上面一點一點的是消音錐,用來分散巨大聲響的。

 

 

 

參觀完砲台後準備回程,因為我們是最後一批,所以有點用小奔跑的方式回到碼頭。

 

 

 

龜山島遊客中心,當時工作人員都在等著我們下班,只不過這趟沒時間進去,真可惜。

 

 

 

上船之前發現這放在路旁的藝術品,這是隻馬吧,自然的藝術總是讓人目不轉睛。

 

 

 

雖然小奔跑的上船,但是還是不忘拍下這美麗的景色。

 

 

 

天色也瞬間變的好暗,回頭城的方向是順著浪走,所以舒暢多了!整趟可以在外面吹著海風。

 

 

 

然後看到這是剛才在島上的工作人員準備集體下班,他們的下班船奔馳而來,最後一批回程也有好處,因為可以看到他們下班。

 

 

 

導覽還不忘跟我們說可以跟他們揮揮手,他們的下班船小歸小,但是速度很快,才一下子就消失在我們的眼前。

 

 

 

常常搭船的人就是不一樣,安心的坐在船上方在我看來好不容易。

 

 

 

 

 

 

 

 

抵達烏石港也下午5點半了,在搭國光之前特別在路邊買蔥抓餅吃,那半生不熟的蔥抓餅,現在好讓我懷念,車上的國光客運我們都累壞了。

 

 

 

這次不知道是不是海象不佳,去程膽戰心驚,我倆一方面自己不舒服,另一方面是深怕隔壁的吐了影響自己,但是不管如何這次還是個很特別的經歷,不過下次要我選的話 應該不會再去賞鯨了(笑)不過可以再去繞島和登島,連問旅伴R對這次龜山島的印象是什麼? 好像也只記得在船上的可怕經歷,因為她說她親眼看到別人吐了(好險當時我在船艙外面拍龜山島的外側中),這讓她心中揮之不去,所以風景就留給我記吧!最後,得來不易的龜山島睡美人前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