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嘉義火車站吃飽飯也已經下午3點半,在鬧區租了摩托車逛逛嘉義市區附近,先騎到了檜意森活村,這裡還是臨時起意的,在路上沿著指標就停車來這裡晃晃,想不到人還真多啊,上午朴子溪自行車道的清靜,下午就人潮聲給喚醒這天是個假日了。

 

 

 

用這樣推車的方式販售檜木植栽,綠色植物又有檜木香,如果沒有別的行程的話 好像很值得一買。

 

 

 

行動古早芋仔冰

 

 

森活村其實是日式宿舍群,嘉義因為阿里山因此擁有豐富的森林資產,也造就了嘉義市有林業之都的美譽,而這裡就是日治時期為林業開發所建立的宿舍,建材大都以檜木為主,29棟的日式宿舍,可見當時林業發展的蓬勃。還走過了電影KANO的拍攝地,當時我好喜歡看這部電影,這裡就是棒球隊的宿舍啊。

 

 

 

 

宿舍群有些是陳舊、有些是裝修過,也規劃了不少文創小商店,只不過人潮真的太多不能好好的感受宿舍的舊,但人多也有人多的樂趣,例如一家人在這裡玩的盡興,情侶們在這裡找個好角度取景,可以說人人一支自拍棒,這樣以一個自己逛街的身份看著別人在幹嘛也是有趣,也算是另一種靜謐。

 

 

 

 

我也取景了自己喜歡的景。

 

 

 

 

 

 

後來到北門車站,北門車站是阿里山火車的起點,在1912年完工的北門舊站,是嘉義到竹頭崎之間的運輸工具,後來運輸轉到北門新站,旅客搭乘都在新站,舊站整修後就成為觀光展覽用,北門舊站是綠綠的日式風格,但也許是整修的太新,沒有斑駁就是少了什麼,我喜歡白白的落漆斑駁感。

 

 

 

 

 

玉山旅社咖啡這次是我的口袋名單,是少數舊屋改造中我認為原始感保留算完整的一家店,端著咖啡走上二樓的時候,還會聽見木頭因為承載重量發出喀喀聲。

 

 

 

 

從沒有屋頂到牆壁的裂痕,咖啡店很用心的維護老屋的完整,盡量的不破壞老屋的架構。

 

 

 

更喜歡這張的畫面,這個冷氣好似曾相識 好像小時候的家裡曾經出現過,窗戶後面擺放的棉被等等,也有種鄉下感覺。

 

 

 

 

在這裡找個位置安靜的喝著我的卡布其諾,然後拿起了我的環島日記,記了帳寫了前幾天未寫的,也是一份愜意與隨興,然後發發呆再觀察店裡的小細節,誰說每日就得安排這麼緊湊的行程呢。

 

 

 

 

喔然後,這是我環島之行買的唯一紀念品,在檜意森活村小店買的,因為被這句話『如果先預留後路 如何全力以赴』深深吸引,原本已經放下紀念品走出店家,但這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轉,於是走回店家馬上拿了付錢(笑),結帳台旁的台灣鑰始圈也是一拿可以紀念這次的環島,如果先預留後路 如何全力以赴 這句話到現在我還是偶而想起,是想知道解答的心態吧,留後路與不留後路都是選擇,可能這句話沒有絕對,而現在我也絕對不了。

 

 

 

喝完了咖啡,騎車到了森林之歌,嘉義市區中的裝置藝術,運用了木材、鐵軌、黃藤等素材設計,營造木材之都的情境。

 

 

 

 

 

我喜歡這樣的光影,溫暖,但也提醒著我要趕快追落日了。

 

 

 

蘭潭日落在嘉義也是小有名氣,蘭潭古稱『紅毛埤』相傳三百年前荷蘭人所建的,所以稱之為『蘭潭』原為灌溉王田一帶,到了日治時期將蘭潭築堤轉為自來水儲水池,現在是嘉義自來水的主要供應地。

 

 

 

幸好到的時候還可以看到這樣的落日,而且浪漫的是旁邊還有街頭藝人的音樂表演,是長笛喔,當下剛好在吹奏小幸運,也讓現場好有氣氛啊。

 

 

 

太陽下山之後,轉旁邊欣賞月影潭心。

 

 

 

 

月影潭心和前幾張的森林之歌都是藝術家王文志老師的作品,而月影潭心是由鋁片編織而成,因為在蘭潭旁,像是建築在潭上的鳥巢,詮釋自然的氣息,整個設計理念也結合嘉義市『桃城』美譽,中間是個桃子的形狀,原因是因為清朝時建立的的古城門連結起來形狀像桃 而得名,每個創作都有獨特的設計理念,這兩樣作品很嘉義的特色,嘉義古名桃城也是這次才知道,所以出門會長知識一點也沒錯。

 

 

  

 

月影潭心在月光下的不同色澤很美喔,有音樂在這裡就更棒了。

 

 

 

 

 

 

 

後來回到市區吃晚餐,點了滷肉飯和排骨酥湯,結果當下整個後悔應該要點份清爽的湯頭才對!不過還是撐著撐著把它吃完了,南部的滷肉飯和北部的就是有差,但我也喜歡這種帶點肥肉的滷香。

 

 

 

 

吃飽回青旅準備就寢,這天住的是承億輕旅 嘉義館,環境很不錯,只不過這天的室友是三位香港朋友,晚上有點兒吵,但是今天也就累了,所以竊竊私語也吵不了我了。

 

 

 

 

第三天的嘉義很充實,早上的朴子溪自行車道,單車騎過了鳳梨田、農村路,在樹下的吃豆花消暑,下午差點睡過站的嘉義公車,還有日式味的檜意森活村、北門車站、7號桌的卡布其諾,還有欣賞放空路線的森林之歌、蘭潭和月影潭心,一整天不同路線,晚安了 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