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的夏天,去了一趟馬來西亞-沙巴,沙巴位於東馬,這趟和我想像中的馬來西亞不一樣,原本想像的是像香港這樣的繁榮,不過這次卻讓我感受到了馬來的多元。

 

 

幾次搭飛機都沒有像這樣這麼清晰的看到底下的風景,這樣的小雲好可愛啊。

 

 

 

這次是與朋友的自由行五天四夜,除了第一天和第五天,中間是找當地Tour買行程,因為這裡的交通工具並沒有很發達,都是以步行居多,不然就是計程車代步,有 Bus可以搭,但我們去的點 Bus 沒有到,所以還是找當地Tour對我們來說比較方便。

 

 

馬來西亞屬於東南亞的一部分,又分為西馬與東馬,西馬和新加坡相近,這次去的沙巴(馬來語Sabah) 又名北婆羅洲(圖片紅色區域),位於東馬北邊區塊,首都是亞庇 Kota Kinabalu,沙巴主要是主打大自然,除了亞庇之外其它地區仍有原始森林的樣貌,但這次我們走海島、長鼻猴、泛舟和最後一天的清真寺,這幾天也不急不徐的認識其中一部分的馬來西亞,每一天都很特別,在台灣搭火車還不夠,這次我還搭上了馬來西亞的火車。而關於東馬和西馬的地理位置一直是讓我覺得劃分很微妙的地方,所以我決定用別篇去研究馬來西亞的地裡位置和文化。

 

  

 

第四個地圖標籤

 

  

到亞庇機場後,也忘了當時我們是怎麼到達住宿的地方的,應該是Taxi吧,機場和市區有一大段距離,而這趟我們也不是住在非常靠近市區的地方,放下行李後我們去當地兌換馬幣,當時我們只帶了一點點的馬幣出發,大概是只夠一趟計程車錢的地步,然後再當地找比較滑算的換幣處兌換,精打細算的旅費。

 

 

沙巴BUS,正正方方的很可愛,體積比較像我們的小巴。

 

 

馬來第一餐是五星海南家鄉雞飯和燒臘(打完覺得店名好長),這間是連鎖店,印象中是離換錢的地方很近,所以就順道先吃了。

 

 

不過這餐的重點在於這盤玉米濃湯,但卻不是因為它的美味,而是這家的店員十分的匆忙,送上玉米濃湯的時候不小心撒了出來,我的相機包就悲劇了,沾上了勾芡的玉米濃湯!就算整桌的菜再怎麼特別和美味我也吃不出來了,先急救我的相機包比較重要啊,所以看到這盤不怎麼乾淨的玉米濃湯,馬上想起了這段插曲。

 

 

第一天最主要在亞庇市區行走,出發前大概列出幾個市區和餐廳的清單,沒有當地Tour的時間就靠步行,這裡是沙巴旅遊局,沙巴曾經被英國所統治,這歐風建築相當氣派。

 

 

左邊是沙巴州旗 是馬來西亞沙巴州的象徵,沙巴州旗中間深藍色的部分是京那巴魯山又稱神山是馬來最高峰,也象徵著沙巴和州政府,旗內的五個顏色也代表沙巴的五個省份,第一眼看到州旗覺得簡單挺美的,沙巴是馬來西亞的第二大洲,不過不放馬來西亞的國旗這點讓我覺得很妙,因為感覺應該是一國一旗才對,我想這和馬來西亞的歷史有關吧。

 

 

接著走上這個步道通往信號山觀景台,眺望亞庇市區。

 

 

觀景台下的一棵樹,純粹覺得他延展性很好,這颱風來應該會被吹斷吧,不過沙巴有『風下之鄉』的美譽,因為在颱風帶的下方,因此不受颱風的影響,否則這棵樹我看很難存活啊。

 

 

捕捉了6B巴士經過,而且還是沒有門的巴士。

 

 

到了塗鴉廣場,這在一個相當熱鬧的路邊,規劃一個小廣場,畫風沒有一定,像是興趣者的創作區。

 

 

有些寫上馬來文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這一區看起來是舊屋被打掉然後留下的蹲式馬桶,很特別的一個小角落。

 

 

塗鴉廣場不大,很快就可以繞完,雖然沒有一致的畫風,不過也因為這樣會發現不同的小巧思,kk是亞庇Kota Kinabalu的簡稱,亞庇其實很熱鬧,或許多年後這裡也會變得不一樣吧。

 

 

這是我看過位置很特別的機車停車方位,就在一個圓環旁,馬來西亞的機車也像是檔車,感覺都比較小一些。

 

 

這趟也不時的走進超商和量販店逛,不得不說,沙巴的美祿真好喝,雖然他就是美祿,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一樣,不過這趟我喝很多也買了幾大包泡飲回來台灣,比沙巴紅茶還好喝,沙巴紅茶偏淡一些。

 

 

還有這100運動飲料,也是我們那幾天補充水分的飲品。

 

 

在便利商店看到的雜誌,這裡的女性雜誌也能顯現每個國不同的民情,批著頭巾是這裡常見的,因為伊斯蘭教的影響,女性的服裝大部份都需遮住,批著頭巾的女人有時也帶有一些神秘的色彩,但有時也有種傳統約束的感覺。

 

 

街上看到的服飾店,那時這間店這準備開店的樣子,外頭幾個店員正打理著外面,頭巾看似不同的顏色,也有花紋款,看來也是當地時尚的一種代表。

 

 

 

 

這帶著帽子的小女生真是可愛,我在後面看著好久,照片剛好照到車來車往的馬路,在馬來西亞 車行駛的方向和台灣是相反的,所以說在這行人通行馬路的時候要先看右邊再看左邊喔,而且這裡紅綠燈的參考性好像不太高 XD。

 

 

晚餐到新記肉骨茶,這家我給的評價不錯,雖然後來有吃到更好吃的,不過熱騰騰的肉骨茶湯,帶點中藥的味道,雖然夏天去的吃的可以說是大冒汗,不過還是讓我們大快朵頤。

 

 

晚餐後還去了沙巴夜市,夜市和市場裡總是能看見當地最真實的一部分,回民宿前再逛了Orange便利店,這家在亞庇還滿常見,這就是群體旅行該有的啊,每晚的宵夜。第一天的亞庇市區步行了不少地方,觀察著路上的公車和路人都覺得有趣,我的馬來記不加快點記不行啊。

 

 

# 沙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