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環島第四天是古蹟一日,來過台南幾次但都沒有去過古蹟,這次來走訪古都的台南吧!

 

 

 

不過一早的早餐就有點悲劇了,原本打算享用熱咖啡和花生土司,結果當我已經把三合一咖啡倒入馬克杯中,結果發現沒有熱水..所以我得用涼的水去泡這杯,可想而知水和咖啡粉並沒有融為一體啊,想來杯熱咖啡的早晨變成走味的咖啡了。

 

 

 

不過青旅有附早餐已經知足,可以省下一筆早餐費(笑),吃完早餐後搭了一個小時的區間車抵達台南,火車上看著綠油油的嘉南平原,屬於台灣的稻田美。

 

 

 

玻璃上小小小的台鐵標誌也是拍的巧,好適合紀念這次 :)

 

 

 

台南火車站也是老火車站,站前是鄭成功銅像,台南是台灣明鄭統治時期的發源地,也是如此鄭成功的雕像佇立在火車站前成為代表地標及紀念性。

 

 

 

早期的台灣有一段時期是明鄭殖民時期,曾經國中歷史課本也教過這些,不過真後悔把當時的不管是台灣還是國際的歷史課本給丟了啊,長大後才發現這麼想了解過去歷史和從古到至今演變,於是用google喚起了一點記憶,早期台灣大多是一直在這塊土地上的原住民族群,後來荷蘭人入侵進入了荷蘭統治期,熱蘭遮城(安平古堡)是一代表性的堡壘,之後想反清復明的鄭成功過海來到了台灣,在普羅民遮城(赤崁樓、紅毛城)駐點,接著一番爭奪之後進入了明鄭統治時期。

 

同時開始興建廟宇府城,建築也因為統治期間有著不一樣的風格。

 

#台灣文學館

主要蒐集台灣近代史資料,不過那天是路過了,有機會希望可以入內參觀。

 

 

#孔廟

第一站到了孔子廟,是台灣最早的文廟,清朝時期是童生唯一入學之地,也因此稱為『全臺首學』,也就是說曾經這裡是台灣的第一開始求學的地方啊。

 

  

 

孔子廟範圍相當廣,除了古色古香的建築外,每個閣、門和入內參觀的文物等等都顯得氣派。

 

# 文昌閣

又名『魁星樓』,二樓是供奉文昌帝君,三樓是魁星,兩者都是幫助考運的神氏,魁星的右手還有握著筆喔。

 

 

 

 

不過文昌閣我覺得比較有趣的是它的建築,三層建築之中一樓是方形,二樓圓形,三樓是八角形,從外觀看還沒有發現到是入內後看到發現這麼有特色。

 

 

 

 

 

因為保存古蹟不易,人潮多的時候參觀人數有限制減輕舊建築的負擔,走樓梯可要小心翼翼,不過古時候的樓梯真的是偏陡。

 

 

 

#明倫堂

是儒學的講堂,也就是教書的地方。

  

 

從前學子和現代學生上學的氛圍相差好大,時代變遷的同一地點也讓人好有想像空間。

 

 

 

 禮門,往大成殿的路上,原本周圍有圍牆往大成殿前都須經過禮門,現今的已經是修建後。

 

 

 

#大成殿

孔廟的核心建築,主要是供奉孔子,兩旁則是供奉先師們。

 

 

入內後寬敞且莊嚴,各式匾額代表著對於古時先師的尊敬。

 

 

 

 

大成殿的外觀四周發現有這樣的裝飾,稱之為『散水漓首』,就是現代排水口,這樣的排水口好華麗。

 

 

 

 

大成殿的兩側除了祭祀先師們之外,左右各有一禮器庫與樂器庫,各式的樂器因時代久遠都有點難想像了。

 

 

 

 

 

 

 

參觀完孔廟之後到附近的商圈逛逛,因為當時天氣太熱,只吃了一點點的關東煮,這盤只花了我10元啊。

 

 

 

 

#延平郡王祀

延平郡王祀 又稱鄭成功廟或開山王廟,原建立於清朝現在已有被整修過,而開山王廟的山指的是『臺灣』,也因此鄭成功也有開臺聖王之稱。

 

 

 

延平郡王祀在日治時期也曾被改名開臺神社,因鄭成功是中日混血兒來著,日治時期的風氣下,改為神社我想是便於統治的一種橋樑吧。

 

 

 

 

裝修後的建築少了陳舊多了華麗。

 

 

 

外面還有如畫般的湖景與步道橋樑,多了份古色古香。

 

 

 

#億載金城

億載金城舊稱安平大砲台,於清朝時建立,外內城門的門額億載金城和萬流砥住是沈葆楨所題書,而原本城門外是懸吊式木板橋,若有敵軍來襲即可收起木板橋防止敵軍來襲,只是日治時期後已不需使用砲台,後來就將懸吊式的橋裝修成固定式的了。

 

 

 

 

喜歡城門的磚紅色,簡介上說明這是法蘭斯磚切法,雖然還是不知道它是什麼切法,不過這樣看好美,但其實它真正的作用應該使城門更加的堅固不易摧毀吧。

 

 

 

安平大砲台建立主要是清朝時間發生了牡丹社事件,這事件是日本船漂到屏東一帶,與原住民地區發生糾紛所引發,至於真實狀況如何資料有太多解釋,總之日本因此舉兵攻打南台灣,當時清朝派沈葆楨來保衛台灣,因此有的砲台,砲台還是法國人所設計,不過後來台灣在日治時期時,日本和俄羅斯發生戰爭為了填補經濟損失於是把一些大砲台給賣出去了,現今的這些砲台是民國64年台南市政府仿造大砲小砲規格重新而成

 

 

 

這是四周的護城河,現在還能環湖呢,億載金城的格局很完善也保護的很好,日治時期也將這裡列為府城名勝又整修木板橋,雖說這裡的存在是清日的戰爭,不過卻可以讓他繼續存在,這也是難得的現象。

 

 

 

沈葆楨紀念銅像

 

 

 

來環島之前並沒有對於府城及台灣歷史事件多做功課,不過售票口的簡介可以讓當下的我多少了解一點,在草皮上拍照之外,看DM享受當下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要離開時剛好遇到清兵路過,但看起來仍然是現代的模樣(笑)。

 

 

 

到安平古堡前先來碗豆花吧!不過這裡的豆花店怎麼每一間人都這麼多

 

 

 

#安平古堡

又稱為熱蘭遮城,也就是當時荷蘭統治時期的軍事要地,後來被鄭成功攻下,而這面牆是當時保存最好的一部分-台灣城殘跡。

 

 

 

 

 

荷蘭堡洋樓,在日治時期因為熱蘭遮城已經荒廢,因此改建日式住房用來招待官員和宿舍用,後來日本因紀念台灣文化大典因此拆除了原本的日式住房改建新式洋樓以供展覽和招待,所以說這是結合了日西建築嗎? 屋頂看似還有有一些日式風格,倒是圓拱型的樣式真好看。

 

  

 

而這瞭望台還是日治時期所建立,用為監控熱蘭遮城的四周。

 

 

 

 

 

 

#赤崁樓

赤崁樓原名普羅民遮城,是鄭成功第一個從荷蘭人手中攻下的據點,但因為赤崁樓舊跡已不太完善,現今的赤崁樓是建築在城堡之上的廟宇,也就是海神廟和相鄰旁邊的文昌閣。

 

 

 

 

赤崁樓前石獅,面向的夕陽,雕工細膩。

 

 

 

 

還另外發現了這九座龜碑。

 

 

 

從這個角度看的赤崁樓氣勢非凡,只是因為時間的限制要趕往火車站,赤崁樓就沒有悠閒的閒逛了。

 

 

 

這天的台南府城喚起了許多歷史課本的記憶,國中的我還有段是歷史小老師呢,也因為寫上了這篇又重新初淺複習了有關台灣歷史-荷蘭統治、明鄭時期、清朝與日治時期,而這些都是當時發生的產物,也許這些影響後代很大,關於政治關於民族意識,但前無古人,哪來後代的我們呢?

 

 

 

這天是租機車走訪了這五個古蹟-孔廟、延平郡王祀、億載金城、安平古堡、赤崁樓,匆匆的回到了台南火車站,喜歡這樣的圓拱門。

 

 

 

 

結果這次到台南完全沒有吃到台南的美食,隨意在車站內買麵包牛奶在自強號上解決了晚餐,不過因為一天的人文古蹟,美食似乎就不太重要了,留給下次吧!搭上18:52 分 373號往屏東的枋寮車站出發吧!

 

喔對,祝這天的我 30歲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