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又來平溪天燈節了。記得2015/2/22我和好友在菁桐國小第一次參加了天燈節那種齊放天燈的感動還在,今年不知為何又很想親眼目睹,就這麼剛好這天我們都有空於是就相約了,這次我的任務是錄影,也是一種動態的記錄,所以這篇裡天燈照片都是好友拍的,沒有她 我也無法完成這篇啊(道謝),而這次也讓我們體驗了什麼是沙丁魚罐頭的滋味。

 

 

 

其實也知道每到平溪天燈節的時候,網路上就會出現對於放天燈有兩極的看法,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有人認為這是一種不環保的行為,每次看到這些評論我心情也是挺複雜的,但最後總是會認為每件事情或者活動都是一體兩面的,元宵放天燈的最初用意不就是一種報平安一種祈福,台灣文化節慶中有很多都充斥的矛盾環保議題,鹽水蜂炮、炸寒單、燒紙錢甚至於煙火是不是也影響了環保這議題? 所以我認為過量也許不好,但也不能杜絕,這是我的想法。

 

 

 

而今年那沙丁魚的滋味也才知道到國外的遊客也好喜歡來,不止日韓現在來自歐美的也很多喔,在十分老街上常看見一群家人朋友或戀人對著升上天空天燈加油打氣,那樣也已超越了僅僅是在上面寫願望的那種想法了吧,雙贏的局面可能說不準,不過近年辦完平溪天燈節後就會有淨山活動,號召百人的步道淨山,平常當地也會有天燈紙回收小站,降低環境的影響,這也是對環境的另一種改變,所以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嘛。

 

 

 

所以我仍然要執行我說過我要參加更大場天燈節的約定,雖然這天我們沒有排到齊放天燈的號碼牌,不過也沒關係,在老街放也很好。抵達十分之後我們先去十分瀑布走走,在旁邊還吃了很好吃的炸蛋餅,搭配旁邊的檸檬愛玉,清涼解渴,吃完炸蛋餅之後好想再來一份。

 

 

 

之後再走回十分老街,人潮非常多,吃小吃也要等好久,不過認命吧 人多的地方就是這樣。

 

 

聽到嗶嗶聲大家就要停下所有動作讓小火車通過,旁邊還有位穿和服的日本女子,這麼恰巧她當時對著我的鏡頭笑的好可愛,這天也感受到老街上充斥的各國語言。

 

 

 

一如往常我們還是找個咖啡店坐坐聊聊近況,還是有分享不完的事情。

 

 

時間差不多我們準備出發到會場,沒想到開始擠啊擠,今年和2015那年人潮相差好多,不知是不是天燈節揚名國際,從後面就一直被推著往前走,絕對比過年逛三峽老街或基隆廟口還可怕,而且還有帶團來參加的團體,現場還真的有點凌亂,這實在不建議帶團,所以完全無緣在最前面錄影,不過盡力了,因為一方面人擠一方面手好痠,幸好,有錄了幾場成功的,好開心,再擠都是值得的!雖然好友跟我說下次天燈節別找她了 (笑)。

 

 

第一波天燈齊放站的位置有點遠,後面是一點一點的往前,中途兩個還擠散了,不知道方位的我們還用舉手來判斷對方的位置,找不到旁邊不認識的人還會幫忙找,也索性就聯絡我們看完幾場後人潮外面見,很有趣。擠進去之後擠出來也是一大難題,這次人太多,疏散的空間沒有很大,擠出來之後又可以再錄下一場天燈,然後發現後面看得感覺也很棒,大家都趕緊拍下錄下這瞬間的一刻。

 

 

 

 

 

喜歡好友拍的這模糊光線的感覺。

 

  

 

後來我們自己去老街上放自己的天燈,這裡也是人山人海。

 

 

 

看著別人的願望也是一種有趣,尤其是注視著天燈升空或著是很認真的在寫的模樣。

 

 

我們一人分配兩面,毛筆也不好寫耶,間距要抓好不然沒位寫,像我這篇就沒位寫賺大錢了,不過把照片傳給家人朋友看,媽說: 平安健康就是財富了。也是,再怎麼說平安最重要。

 

 

這面我想了好久,當時還對著天燈發呆下不了筆,好友說妳到底要看多久(笑),本來不想公開這面,也覺得寫出來讓大家看到有點不好意思的,但這確實也是我現在的寫照,坦承面對甚至別人看到也無坊吧,也許有很多人也有著跟我一樣的想法,當然也知道並不會因為寫了天燈就會有解答,但就是一種期許吧:)

 

 

特別請商家幫我們在升空時用錄影的,以後看也能夠回味三分。

 

 

 

這次放天燈的感覺和第一放不一樣,心情上也不同,上次和好友參加是新奇,這次參加是與好友的凝聚,這天非常寒冷就是今年的最低溫特報,謝謝總是衝力不減的我們。

 

結果接駁車排隊排了一個小時,到木柵站也一小時,我完全錯過回桃園的最後一班車,最後搭上了統聯,統聯南崁站離家裡有點距離,深夜1點搭計程車回家還是第一次,這是擠到失算也等到失算了,雖然我善意的謊言告訴媽說我1點初到家,其實我根本就是快2點到家啊,不過我還是到家了嘛,也成為有史以來一日遊最晚回家的一次。

 

沙丁魚般的平溪天燈節。

 

 

 

後記:

寫完這篇文之後也看了很多關於天燈的文章,感想是大家的反應仍然兩極,所以心裡仍然是矛盾,但看到有些團體仍然致力於文化與環境共存,看了好欣慰也好感動,也反觀想想自己能做些什麼呢?每個人想法不同,但正視這個議題也比眾多的反駁好,希望文化銀行正在推舉環保天燈能夠成功,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