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10天的火車環島,感覺每一天都像昨天發生的事一樣,

回來的時候面對電腦變得好生疏,就知道還在沉侵這10天的過程裡。

這次回來把照片影音都傳電腦之後,反而不急著整理照片,

而是花點時間寫完我自製的環島日記,

在這10天每天在睡前一定要多花點時間記下一整天的心情和看見了什麼,

很多想的都寫在日記中,那當下的深刻才是完整的被記下吧。

 

 

這趟很慶幸我選擇用火車來環島,從西部幹線到東部幹線中間經過了南迴,從北迴回家

每個地區不同的風景,火車、公車更會發現各地區人們生活的事物非常不同,

這樣是最貼近人們的生活百態,更可以滿足我時刻都在觀察他人生活的宗旨,

而從南迴鐵路開始,車廂內的人似乎每個人都在看著外面的風景,步調都慢了起來,

這是有別於北區鐵路不同的感受。

 

 

 

 

這趟的行程規劃,五天西南 五天東北一半對分,總共的花費差不多12,000,

算是很節省的旅費,突然覺得我好厲害,原本的預算是15,000,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好像都沒認真在吃飯的關係,

有天日記裡寫到今天有段肚子好餓,不過血糖夠就好 (笑)。

因為是火車環島,所以除了搭公車之外,

只要有搭上鐵路我都是買車票不刷悠遊卡,因為更想留票根做紀念。

   

 

 

 

 

這幾天當中,最常被問的就是:你一個人來啊? 怎麼這麼厲害。

不過我認為一個人更有機會可以和別人交談,就像搭火車一樣,

如果騎車開車就會擁有自己的小世界,如果不是一個人就會找身旁的人說話,

少了與老闆聊天、少了與路人聊天、少了自己吃飯、走路、逛夜市、

少了與同是一個人出發分享經驗的機會,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環島方式,我想今年我就是適合火車環島了。

 

 

 

 

 

 

而最大的收穫,不是自己去過了哪些景點,而是中途遇見的任何人事物,

很多路途中的短暫交談、漫長道路上的搭便車大姐、池上相助的自行車店還送我兩瓶水解渴、

旅店、商家遇見的人那心情上的交流等等 太多太多的美好的回憶和滿滿的人情味,

所以我說雖然在享受一人的等車、吃飯、步行、騎單車,

但除了自己的小世界之外,也有著平常和與別人不同的互動,

而平常沒有直接交集的人們,反而更能訴說和傾聽心事,因為是沒有包袱的對談。

坐在台東往花蓮的路上會覺得我們的中央山脈如此偉大,

中途會發現人們對於土地的熱情及努力的生活,即使也有不順遂的時候,

遇見外國人勇敢的出遊,也會覺得我們是否應該更勇敢,

這些這些,雖然只是短暫的交集,也許從此不再連絡,但這些都沒關係,

因為這些相處本身就是短暫,但卻短暫的變成永恆的記憶。

 

 

 

 

 

 

 

而感到最開心的是,別人會對我說 因為你也讓我開始想環島,

為什麼我以前都沒有想過要自己環島呢? 聽了這些鼓勵的話無疑是我最大的開心所在,

其實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會遇到的事以及所謂當下的社會風氣,

但你會發現現在環島的人很多,不管是鐵路、摩托車、單車甚至徒步,

所以,不難,想做的事情永遠不嫌晚。

 

 

 

當然路途中也沒有十全十美的時刻,如果時時刻刻都這麼美好,

也就不夠真實了,像也會餓到不行、背包真的好重、

遇到假日走到哪都是人、天氣好熱、某天青旅的室友們有點吵,

不過啊,這些都只是其中一小部份的過程罷了。

這趟特別幸運的是總是在我結束一段旅程的時候下起了雨,

不用淋成落湯雞又感受到美景是最大的幸運。

  

 

 

過程有時後也會想,如果怎樣怎樣就好,於是產生一種對自己的懷疑感,

但是真正面對之後,卻又接受並且喜歡這份選擇,

所以,人哪,要勇敢要相信,不能說每件事都是美好,

但要相信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是值得都是有意義的,

就像烏雲下的山頭一樣,雲散開後就是太陽了。

 

 

 

 

其實要寫下關於這十天的總括真的有點難,總之就是很充實也很珍惜,

我喜歡透過這樣去觀察別人,即使只是坐在火車上看著別人、

在小吃店看著老闆一家人的用心、在涼亭在海邊在旅店在路邊,

不小心聽到別人的心事都覺得很開心,也反觀想想了自己,發現其實並不孤獨,

未知數還是人們面對的重要課題。

  

  

到了第10天,也珍惜所有並且想家了,我在瑞芳回桃園的路上,

也從疲倦轉為興奮,看著台灣地圖,我可以說 是的,我環島一圈了,

謝謝我自己總是實行我內心的聲音,謝謝我的勇敢 :)

 

 

這趟細節再慢慢的紀錄,反正過程是不會忘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