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功漁港的下午

 

在鹿港老街吃完中餐之後,準備搭員林客運6708 去心屬想去很久的王功漁港,站牌位置在鹿港鎮農會前,那天算是小競走的方式抵達站牌前,搭上了13:50分的小巴前往王功,錯過這班車下趟就是15:10,又得注意王功回來的末班車是17:50,所以時間需要拿捏好不要太隨性,看到這台6708 奔馳而來心請也好開心啊。

 

 

 

於是跟著一群阿姨伯伯們搭上了這條整個道路都是司機的飆車場之路,假日會有鹿港往王功的台灣好行,且車子會直達碼頭的旁邊,那天是非假日所以就得自己找公車搭,但下車地點和碼頭有段距離,出發前做了功課要走2.2公里路,司機大哥建議我不用坐到總站,於是放我在後港站下車,大概就相差個兩分鐘的走路時間吧我想,路程大約40分鐘到達了王功漁港的路口。

 

 

 

 

於是開始走上了google地圖上說會走上約略半小時的濱海公路,無遮蔽物的一條路!當下有一對夫妻跟我一起下車,但是他們走不到三分之一就往返了,可能因為有年紀腳程沒辦法走這麼遠又熱,所以誠心的建議員林客運這條路還是加開站牌到碼頭,雖然不是我說的算(笑),如果想在這條公路上漫步自然會提前下車的。

 

 

 

這條路,一路上的東張西望,聽著蚵車蹦蹦蹦的行駛,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著蚵田的模樣,而且這天天氣好,什麼都好。

 

 

 

王功一帶也多有漁業養殖業,地利之便也富有濃烈的漁港情景,養殖的為文蛤、草蝦、班節蝦和虱目魚居多。

 

 

 

 

中途會路過王功景觀橋,景觀橋橫跨後港溪,我覺得這座橋很好看,耐看 不同角度有不同感覺,有別於印象中的橋這座顯得非常現代風,出自於建築師廖偉立的設計,2004年完工,設計理念來自於浪花、蚵殼和飛鳥的姿態,雖然這部份我不能完全體會,不過因為他的耐看,所以我喜歡這座橋。

 

 

 

一路流向出海口的後港溪也孕育了水鳥和水生植物的棲息生長,那天就看了幾隻水鳥虎視眈眈的望著水中的魚準備攻擊了。

 

 

 

在橋上也能看看自己走過的風景,看著蚵車來來往往的行駛,然後哼著自己喜歡的歌,反正我身旁沒有人!這樣感覺真好啊。

 

 

 

就這樣終於看了這碼頭的字眼,google 地圖說的一點也沒錯,這條路我走了半小時,是很熱是有點遠,不過我走得挺開心興奮的,還不忘照下了自己的影子,影子是為了記錄步行的時間還有 終於到了啊 的心情。

 

  

 

 

第一站一樣到遊客中心蒐集搓章,拿著DM環繞漁港一圈,在旁邊休息的蚵車大哥還和隔壁的大哥說 這女生從路口那裡走過來(台語),另大哥吃驚貌回 她(伊)走路來(ㄍ芽露來)?,疏不知我一切都聽在耳裡(笑)。

 

 

 

王功也擁有西部海岸一個很自然的生態,先從林中步道開始吧!步道很短,走過去會有一大片生態湖。

 

 

這樣的生態湖造就的濕地 環境適合水筆仔的生長,自然而然成為紅樹林區,王功屬於沿海濕地其中植物以水筆仔和海茄冬居多,不過對於這類的植物沒有特別研究,也不知道這淹沒在水中和旁邊的樹真實的名字,只知道生態湖同時復育了水生動植物,那天水鳥也此起彼落的飛。

 

 

沿海植物的葉片都特別厚 是防止水份流失,耐風沙、耐鹽又耐旱,這時候風太大了根本對不到焦,不然濕地的小花好可愛啊。

 

 

接著就會走進防風林中,防風林的作用主要是分散強風和鹽份,也算是維護居民和農作物的健康,不然沿海的風吹到也是會偏頭痛的。穿越了這片防風林,就可以看到芳苑燈塔了,只能說芳苑燈塔 有夠好看的!它也是有別於不同的燈塔樣式,特別到馬上留下深刻印象,燈塔也是王功地標的其中之一。

 

 

芳苑燈塔又稱為王功燈塔,是台灣最年輕的燈塔,建立在1983年,八角形的建築,並且黑白相間,用意也有助漁船辨識方位,而王功區屬於芳苑鄉內,台灣諺語中的『一府、二鹿、三艋舺、四寶斗、五番挖』,其中番挖唸久的諧音就是芳苑,所以曾經王功也是相當繁華的港口之一。

 

走進一看,還有工作人員在補黑色的漆,好漂亮的燈塔,看不膩的燈塔。

 

 

旁邊跟著蚵車來往的路線,走上了一個斜坡

 

就看見了這樣的景色,我當下是真的『嗚哇啊~』了出來,絕無浮誇與虛假!可能是我沒看過蚵田,但能像現在這樣沒有遊客只有居民的時刻,平常出遊中能有多少機會啊,所以當下我可以說是停止不了我的興奮,雖然風大到我隨時是瘋婆子,戴帽子絕對會飛走,頭髮也被吹的黏在一塊,但是還是想在這裡多留好多會兒,好美的景色。

 

 

潮間帶每天會有兩次的漲退潮,這時候剛好遇及漲潮,畫面中的都是蚵架,水面下擁有豐富的蚵、貝類復育而生。牡蠣是一種貝類,以浮游生物為生,生長在溫暖的氣候中,15度C即可生長 但超過32度C 品質就不好顧及了,生長在鹽和淡水的潮間帶中,也因此適合蚵的生長,漲潮時蚵在水中吸取養份,退潮時就是蚵農們採收的時刻。

 

 

蚵架的養殖也有許多種,現在大多都是採平掛方式 ,為了產出肥美新鮮的蚵仔,這些都充滿著學問,尤其以5~10月的蚵最肥美,那時的氣候也比較宜人。蚵農們採收完幾串幾串的蚵殼後,就會將泥土洗淨,接著就會進行撥殼取出新鮮的蚵仔,也就是青蚵仔嫂的工作了,這工作不容易耶,敲蚵殼敲不好 會破壞蚵仔的美觀,就賣不到好價錢啦。

 

 

 

很喜歡這樣人煙稀少的蚵田,這條還沒退潮的道路雖然不能往前走,但就這樣的看著一望無際的蚵田,看著阿伯洗蚵仔也很生活也很不錯!

 

 

等到要退潮的時候我也差不多要回去搭車了,不過也沒關係,因為事隔一個月員工旅遊我又來了王功摸蛤仔,現吃蚵仔,是個很不錯的體驗,搭蚵車通常都要有一定人數才可以成團,且又有導覽介紹,這活動平時不容易揪到,所以有這種團千萬要跟 趕緊報名啊。

 

 

這天的王功景難以掩飾我亢奮的心情,然後真的會捨不得離開耶,但是再不走公車就來不及搭了。

 

 

離開這個視線非常不捨,一直猛看猛拍的想要留下每一個細節,平日真的是可以看盡最生活的一部分,蚵田、遠方行駛的蚵車和濕地海面的閃閃光芒都讓人這麼流連忘返。

 

 

往後走就可看到王功地標『王者之弓橋』,這名稱很好記,可以和地名王功連結,王者之弓的設計理念是強調人性關懷、光線和風的互動,也影射白鷺鷥展翅高飛的樣貌,不過這我倒是比較沒有慧根啦,橋上能夠一覽出海口和經典王功夕陽,但這時候的我是沒辦法看到夕陽,不過天氣這麼好 我已經心滿意足了。

 

 

 

這個角度更可以擁有兩大地標,芳苑燈塔和王者之弓,不過對我來說最大的地標還是充滿生態的王功蚵田!

 

 

準備走出漁港,這天的王功除了蚵車來來回回的引擎聲之外,十分的安靜。

 

 

王功也因為蚵而聞名,遊客中心附近有王功故事館和商店可以參觀,還有不少利用蚵殼打造的藝術品,創意的讓人嘖嘖稱奇,不僅僅可以用繩子串起當作風鈴,還可以打造擺飾品、燈飾,創意無所不有,好厲害。

 

 

 

時間差不多準備要走去公車站牌搭車,一樣也留下影子,當時我正喝著水,王功的西曬記得要補充好水份,剛啟程不久就遠遠聽到『HI 要搭便車嗎?~』回頭一看一位大姐駕車慢慢滑行到我旁邊

 

大姐:你一看就知道是外地人,我剛好要去前面,要不要搭我的車,不然走這麼遠 。

我說:可以嗎~(當時我也是快熱昏了)

大姐:當然可以阿

於是回程我就搭著大姐的便車到了下公車站的路口,太謝謝大姐的熱心幫忙,好有人情味啊!讓我這趟路沒有走的太炎熱,車上的寒喧問候也讓人覺得溫暖, 再次謝謝大姐 :)

 

 

托大姐的福提前到了王功站牌,也順利的搭上倒數第二班的車回鹿港,離開王功的時候真的好捨不得喔,走一開始的步行走進碼頭,環繞生態湖、燈塔、橋接著看到了好美的蚵田,歐 真的很棒,這天真是美好真是難忘。

 

 

下面兩張是後來隔一個月後再來的照片,這時就有選到退潮的時間來了,這是蚵仔出來呼吸空氣的樣子,而也終於體會不管是蚵車大哥或者青蚵仔嫂為何都會包的緊緊的,帶上斗笠圍上圍巾,除了下田採收要受到紫外線和陽光的侵襲外,又得彎腰,採蚵實在是不容易的,謝謝蚵民們的付出讓我們可以吃到這麼新鮮的蚵仔。

 

 

還有坐蚵車很新鮮很好玩,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剪輯了一段員工旅遊那天現吃生蚵仔的畫面,每每看一次都覺得好好笑,這是導覽現挖給我們的,中餐有吃烤蚵和涼拌蚵,涼拌的是半生熟的,綜合了這些吃法,生吃蚵很鮮甜水份很夠,但也有一種微妙的感覺,總之一定要嚐鮮看看!那天就我吃了3個生的喔。

 

  

 

4/28 王功第一次來,但是美到印象深刻,我有好好的把握這樣很自在的時光。

 

 

還有熱的要命但我走的很開心的濱海公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