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行的最後一天決定包車參觀三大清真寺,馬來西亞主要宗教是伊斯蘭教,據2010年統計伊斯蘭教佔61.3% 其次是佛教19.8%,基督教9.2% 印度教6.3%,這數據也和馬來西亞人口比例有關,今年在越南旅遊的時候遇到馬來西亞情侶,他們是馬來華人,聊天之後才知道他們大部份是屬於佛教的。在台灣,我們的廟宇雕刻細膩和精湛的工藝,走進去人們拿香祭拜各種神氏尊像,而這次參觀的清真寺,外表華麗且圓形的回教式建築,人們的禮拜,每個信仰都有不同的特色文化。

 

 

三大清真寺之一『粉紅清真寺』,在沙巴大學裡,也是號稱東南亞最美麗的大學,一抵達粉紅清真寺時候,完全被它的顏色及建築吸引到,也是因為少見吧,覺得這樣不熟悉的建築會多看好幾眼,座落在斜坡草皮上,每個角度實在都好看,而那天很幸運,現場只有我們這組遊客,大家拍個幾組起跳照都不是問題(笑)。

 

 

『水上清真寺』,一抵達這裡的時候也驚呼了,這清真寺真氣派且華麗!藍與白的設計,圓形屋頂上的圖樣也點綴了整個清真寺,最大的特色在於清真寺的水中倒影,且這裡也是著名的夕陽景點,若是倒影加上夕陽,我想也是很美的吧。

 

 

 

 

在這裡的驚呼,光是在外面就可以拍上不少的照片了。

 

 

水上清真寺是可以入內參觀的,但是男女都需要換上整套的服飾,這幾天在街頭不難看到身著頭巾服飾的當地人,這次因為要入內參觀,所以也算是體驗了伊斯蘭教式的服飾,旁邊會有一處提供租衣,店員會依據妳的身型,拿出適合的尺寸,不過倒是舊舊的就是了,女性就是著整套的服裝,男性就是帶個方正的帽子。

 

 

換裝完之後就可以入內參觀,穿起來的背影就像是這樣,雖然打從心裡覺得自己不適合這種服飾,不過能體驗也算是特別。

 

 

入內後高挑又寬敞,有觀光客也有當地在做禮拜的人,一層一層的像是不同空間的禮堂,兩旁有捲起來的地毯,像是集體禮拜的時候會使用到,如果每排的地毯全部展開,想必會更明亮鮮豔。

 

 

這面牆繽紛對稱,有著伊斯蘭教的經文圖示,伊斯蘭教又稱為回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另外兩大是佛教和基督教,而穆斯林則是信仰伊斯蘭教的教者,音譯成阿拉伯文是"順從者" 的意思,信仰的真主是阿拉,經文是可蘭經。回教一直以來都帶有種神秘的色彩,大家認知來說大多包著頭巾穿著連身裙裝的深刻印象,原因是伊斯蘭教有著遮蔽羞體的風氣,也就是不能太過於暴露,部分露出身體的部分都要遮蔽,但範圍就依各個地區有不同的程度。除了中東,像是非洲部分地區和印尼也都是信仰伊斯蘭教。

 

 

 

 

實際做禮拜我們沒辦法親眼看見也不能體會,不過可感覺到這莊嚴的環境。

 

 

兩組當地小朋友,像是認真讀經文中嗎,其實一直很佩服女性穆斯林,就算是多麼炎熱的天氣還是得包得緊緊的,但這也是他們的信仰,這樣的服飾也是自然不過的事,只是不禁會想,這麼小的孩子有沒有選擇要不要有信仰的自由呢? 還是到了一定的年紀後就得開始接受傳教,這個問題當下一直疑問著。

 

 

 

這位小男孩有點媔晪看向了我這位觀光客,不過他是在教妹妹們滑手機嗎? 濃眉大眼的真是可愛。

 

 

「沙巴州立清真寺」這裡就十分的現代風,若是當地的市議廰和政府官員開會的地方好像也不為過。

 

 

參觀完三大清真寺是當天的主要行程,而每個都有不同的特色,也算是大開眼界。

 

 

這天也有去「敦馬士達化大廈』(舊稱基金局),是96個支鋼條支撐的圓形建築,是沙巴著名的地標和現代化的特色建築。

 

 

這篇是沙巴行的最末篇,紀錄一點馬來菜和路上的街景,這趟中我對於馬來的早餐印象很薄弱,也有可能是因為行程的關係所以沒有好好的吃,不過中餐/晚餐倒是吃遍了不少,早餐大部份都是咖椰吐斯搭配美綠,吐司口味算是琳瑯滿目,大多都是牛油、花生口味混搭。

 

 

 

不過特別的是朋友曾點了一份半生熟雞蛋,一盤兩顆上桌,還問了老闆該怎麼食用,湯匙敲打蛋殼旁邊有附一個碗,加點調味料,就是當地的早餐選擇之一。

 

 

 

呈現這樣,雖然我是喜歡吃半生熟的蛋,但是蛋白沒熟生生的感覺我還是敬而遠之,朋友分個幾口就可以把它喝完,不過現在看起來,當時應該常是喝個幾口才是。

 

 

 

這盤類似撈麵我的評價很高,麵條吸飽降汁很夠位。

 

 

還有這碗類似越南米線的麵條,一吃下去口味偏辣,那幾天有很多菜名我都不記得了。

 

 

怡豐叻沙,這碗我覺得很好吃。馬來西亞的口味偏重偏辣,比較少清爽的料裡(還是我們沒點到也有可能)。

 

 

這間佑記肉骨茶是我沙巴懷念美食之一,向香港一樣餐具會放在一個瓢盆裡,人多就是有這個好處,可以點一桌菜分食,看到這桌佳餚好想念這些的美味,和自己買完去的肉骨茶包滷出來的味道完全不一樣啊,不少朋友去新馬都會帶肉骨茶滷包當作伴手禮,但真的收過滷過不如有機會親自去吃過,會發現真不就是不一樣。

 

 

沙巴大部份的餐廳餐桌都會擺到路旁,在露天桌吃飯也比較涼。

 

 

餐廳的選擇很多,牛油吐司早上沒吃到,晚上餐廳還是有賣,不怕吃不到。

 

 

馬來西亞四季如夏,每一餐都要搭配飲料,最常喝的就是金桔檸檬、拉茶和美錄。

 

 

沙巴著名的舊街場白咖啡,找一天的晚上也來這裡坐著喝咖啡。

 

 

這趟的伴手禮除了在週日市集買的磁鐵明信片和小東西之外,其它的吃得喝的都是在超市買的。

 

 

看到小孩在帶小小孩的情景,起初是被這位小女孩的服裝吸引,街頭上很少出現小女孩穿著整套的頭巾與連身裝。

 

 

亞庇市區公車站,滿先進的 但是這整趟沒有搭上公車,公車很可愛 方方正正的。

 

DSC05131

 

那幾天下來覺得沙巴的夕陽特別美,即使厚厚的雲層,也被落日反射的有不同的顏色。

 

 

另外這裡交通滿壅塞凌亂的,摩托車大部份都是檔車居多,只是對於紅綠燈我就是充滿著疑問,馬路上明明就有紅綠燈,但是路邊的柱子上多一個這樣的按鈕,來到當地才知道,因為部份馬路充滿亂象,要過馬路之前可以先按這按鈕,人行道會綠燈一下子,不過我覺得沒什麼差,在這裡過馬路還是走快一點和注意左右來車比較實際,但確實也有沒有按鈕結果在原地等上好久的案例,所以這紅綠燈和按鈕是什麼區分我還是不懂啊。

 

 

沙巴的街道招牌非常不明顯,好像沒看到高高佇立的指標,都是像這樣矮矮的招牌。喜歡這張的被烏雲遮半的餘光雲層,還有我自以為的覺得把這個路人拍得好有味道。

 

 

這次的沙巴戰利品

 

 

這趟沙巴行很豐富,有海水清澈無比的海島、有參觀當地伊斯蘭教人家和見識大雨的生態區、泛舟、清真寺和吃很飽馬來餐廳,沙巴是個很好的度假勝地,參加當地Tour 的行程也讓整個旅程變得很豐富。

 

 

總算寫到了馬來西亞沙巴行最末篇,旅記到了最後一篇都會莫名的成就感,雖然已經拖延很久,但喜歡這種從開始記到結束的感覺,以後也可以回味三分。

#2016/07 馬來西亞 saba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