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4/27準備搭上06:45分的越捷航空前往越南胡志明市,這天一早也是半夜就出門,搭計程車前往機場,因為是自己出境,未來6天都要適應這種不熟悉感。

 

 

搭早機的感覺很累,而且飛機上補不到什麼眠,這次第一次搭廉航,沒有機上餐,我背著背包沒有超過越捷的託運限制,所以可以直接背上飛機,位置較小、可以自備水,但飛行時間只有3.5小時,所以我覺得可接受,一早仍然是過早就到機場,直到可以cheek in的時間再去排隊,這是一張向家人朋友報平安又非常期待啟程的圖。

 

 

之前出國,在機場都是跟著別人走,這次只能靠自己了,以前都會想說會不會迷路等等劇情很多,但放心,只要時間充足,在台灣的機場迷路也沒關係,在一個語文不通的機場更會迷路,在台灣不用擔心。

 

 

好幸運,我被安排到一個靠窗的位置。一上飛機就深刻的感覺到好像整台飛機都是越南當地人的專機,整趟3.5小時那樣的聊天聲從來沒停過,所以補眠的不太安穩。

 

 

抵達機場第一件事就是換越南盾,街上雖然有銀樓比較便宜匯率比較好,但因為人生地不熟,求方便我還是在機場換鈔,我是隨意找一間換,覺得應該是不會差太多才是,這次帶了300元美金,當下換了200元美金,當時台幣之於越南盾是1:795,因此換完之後馬上變成的百萬富翁。換完越南盾之後到旁邊買SIM卡,到網路推薦的換匯那排最角落那間,好像是5~6G 流量,越南盾105,000 大約台幣132元,好便宜,而且6天5G對我來說已經夠了,櫃檯人員還會幫忙設定,很貼心。

 

DSC_0633.JPG

 

有了現金和網路之後就可以開始遊走我的行程,走出機場外人山人海。

 

 

一走出機場走到對面,先找找機場到市區的Bus站,很剛好的遠遠就看到我可以搭的109黃色大巴,這是2016才開通的公車,約略20~30分一班,上車後車長先生走向我向我收費,說了我其實聽不是很懂的越腔英文,但這種狀況大概就是問妳要去哪裡,我說 market! 車長先生就懂了,收了越幣20,000,拿了公車票覺得好新奇啊。

 

 

#109黃色大巴很新,就像在台灣搭公車一樣。

 

#紅色衣服的是車長先生,會逐一向每一位旅客收費。

 

# 越南109公車票,值得紀念。

 

說真的,在越南搭上巴士後才開始有了原來我自己在異國的感覺,有點不太真實,公車上也有像我一樣隻身的看窗外或著盯著旅遊書的人,其中有一個和我同一站下車的女生也是台灣人,她說她在胡志明要待上5天,我們互說開心的玩之後就解散。在越南的第一站是檳城市場覓食。

 

 

檳城市場是大站,車長先生會特別朗誦多次,下車地點也看不見市場的建築,所以上車後可以先定位自己的目的地,才不會坐過頭,這時候就覺得網路非常重要。下車後覺得胡志明的公車站也太先進了吧,市區這裡的公車站也已經是跑馬燈了。

 

 

那時候花了一點時後記下了這裡的週遭,因為第6天的回程就要在這裡搭車回去機場。

 

 

迫不及待的想要吃上當地的越南料理,檳城市場是胡志明市一個重大的地標,也是西貢時期保留下的建築之一,在這裡有很多美食、手工藝雜貨各式紀念品。

 

 

那天市場內反而大多都是觀光客,逛在其中各國的臉孔讓人對這裡產生錯亂。

 

 

第一餐我仍然找一間順眼的店家坐下,點了一個我忘記的越南菜,我想應該是叉燒麵吧,原本以為是湯麵,沒想到是乾的,而且酌料特別多,但也好,因為正中午越南的炎熱和人來人往的市場內,如果是湯麵我一定熱的沒胃口。

 

 

且在檳城市場也馬上被攤販算貴價錢,離開市場前我向另一個攤販買水,結果他不斷的和我推銷飲品,我說我只要買水的時候,馬上變臉而且後來才知道原來他算我兩倍的價錢,不過在這觀光化的地區,亂喊價似乎也是不得不承認的正常事,好加在只是一瓶水單價不高,算貴就算貴吧 不要熱翻到路邊就好。

 

 

#檳城市場大多攤販的模樣

 

吃飽後就步行到青旅放下我的大包包,休息片刻,光是走這一段路我就已熱的想要休息2小時再出門了(笑),這裡是青旅外的街道,和市區那的景像落差很大,就像是走到外面就是菜市場的感覺,印象是路邊攤、戴著越南斗笠的婦人、檔車還有真的是髒亂的路邊,但我卻實在的喜歡這種庶民的景像。

 

 

# 除了攤販 還有隨意奔跑的放生雞

 

在青旅休息一下之後,開始我的胡志明市遊走,這裡的交通非常凌亂,過馬路一定要毫不猶豫的直接走,否則永遠也過不了馬路,連過個馬路都在比狠的,猶豫不決會在原定站很久,且自己走上路上,不斷的會有摩托車停在你旁邊問妳要去哪裡,要不要搭車,但他們又不是東南亞界的uber和crab (當地很流行的市區搭車方式有機車也有汽車),一開始還覺得有點害怕,畢竟人生地不熟,後來幾天可能被問太多次了,發現他們不會死纏爛打,我只微笑道謝然後默默往前走,或許他們只是想賺一筆觀光客的交通費,沒有惡意也不可怕。

 

 

市場週遭正在施工,也注意到了越南和日本的國旗,原來是日本在越南有贊助興建都市鐵路,以檳城市場為重要車站,或許之後遊越南就可以搭都市鐵路了,這對越南的觀光業應該會更好吧,不知道是不是像捷運那樣,這樣就不用走這麼多路了。

 

後來我準備走向統一宮,前面這對外國情侶在路上和我一樣在找路,他們看著地圖我看著手機google,中途我們分著不同道路走,結果在這條路上才發現我們目的地相同,兩個對我微微笑,這種感覺挺讓人難忘的 :)

 

 

但是走到統一宮已經不能進去參觀,剛好超過16:00,所以只能在外面看看,不過警衛很親民的和我溝通可以在外面拍照,而且看上去那些警衛都非常年輕!感覺像18、19歲,因為他們的積極熱心,所以我就放心的請他幫我拍照,還問了我下一站該怎麼走,真的,比手畫腳也可以通。

 

 

來到胡志明的時候正好是越南的連假,因為4/30是西貢解放日,這麼湊巧和我生日同一天,所以那幾天胡志明的街道到處掛著紅布條,上面雖然是看不懂的越文,但寫著1975/4/30 這是南北越統一的那天,而統一宮是法國殖民政府的所在地,原本是獨立宮,一直到南北越統一才稱為統一宮。越南曾經被法國統治了約70年,直到1954年才退出越南,但當時美蘇的介入讓南越北越一分為二,也是歷史課本上曾經有讀過的越戰,越戰持續了20年。

 

 

而當時南越的首都原名為西貢,1975/4/30 北越攻陷西貢驅逐了美軍,越南才正式統一,胡志明是北越建國的領導人,為了紀念和平吧,西貢也因此改名為胡志明。

 

 

越南國旗是五星旗,紅色代表著熱血,五星代表著士、農、工、軍人和青年,1975年說遠不遠,但對於飽受戰亂的越南,現今總算是和平了。

 

 

接著要繼續步行胡志明其他景點,但當下已經熱到坐路邊休息一下(笑)。

#熱的路邊紀念

P_20180427_161141_B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