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175.JPG

 

去年終於完成了藍染這項活動,藍染也可以說是三峽的地方特色,這次就選在遊客中心,第一次藍染,覺得亢奮,很期待作品。

 

DSC_1171.JPG

 

藍染的染劑主要來自於藍草類的植物,萃取出來的汁液可用於染色,藍草類的植物包括馬藍、木藍、菘藍。三峽早期是馬藍染料的主要產地,又有三角湧溪的水質,洗布和曬布地利上的方便,再加上染布完成後可運到萬華銷往各地,所以三峽自然成為北台灣的染布重鎮。藍染中心的作品,各各都很有質感和特色,也讓人很想染更多的作品,專家染的就是不一樣。

 

DSC_1172.JPG

DSC_1173.JPG

 

這次本來我就設定好要染上一個後背包,看到店內的展示又更加想要染一個回家,於是就開始動手吧!姪子選了一個束口袋。

 

DSC_1176.JPG

 

店家會稍微介紹染布的步驟,牆壁上有各式圖示先讓你選擇你想要的花樣,不過如果要完全即興創作的話也是可以,但畢竟是第一次染,隨興怕會不成包型,這次還是挑了一個圖案,之後就會開始教學。

 

1554387232737.jpg

DSC_1164.JPG

DSC_1182.JPG

 

不過我好像也是有點隨意的抓皺然後用橡皮筋固定,中間夾了夾子那塊會變成一朵花,固定好之後就可以去染缸浸泡。

 

DSC_1163.JPG

 

大染缸顏色有點點墨綠,穿上圍裙手套將半成品浸泡在染缸內然後反覆捏布,主要是為了讓染劑盡快上色,約10分鐘再用清水清洗,重複3次,所以要好好的捏,顏色才會深。

 

IMG_20190404_230830_548.jpg

 

第三次捏完洗完之後,拆解,呈現這樣 皺皺的,接著晾起來風乾,兩樣作品都很期待馬上就想拿來用,且看著別人的作品,就也想再染個圍巾或是T恤啊。

 

DSC_1165.JPG

DSC_1169.JPG

DSC_1170.JPG

 

這段等待的時間可以去三峽老街走走,當天我們去吃了芋圓冰和買個金牛角。因為沒辦法等到完全乾,所以帶著半濕半乾的半成品回家,但會附上一張回家後的保養小卡,回去按照步驟做就可以開始背起來了 。

 

DSC_1177.JPG

 

DSC_1192.JPG

 

背起來很滿意,而且很喜歡連繩子的地方都可以染到,不過還是覺得可以更好,因為我原本心想的是藍色部分多一點,所以下次塑型的時候可以不用綁的那麼緊密,多入色藍色的部分,不過還是很喜歡這次的作品,而且是獨一無二的作品,藍染很有趣,同年因為員旅又再去苗栗卓也染小方巾,兩次下來覺得,既然要染就要染實用的東西給自己,雖然體驗是很好,但是能夠派上用場 我覺的是更好。

 

155945518214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