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元普渡是台灣節慶中一個傳統的習俗,在農曆七月十五左右祭拜和招待好兄弟姐妹們的一種儀式,中元節除了普渡之外,放水燈也是中元的活動之一。

 

 

所以這次桃園有水燈的遊行,想看熱鬧的心情馬上就帶著相機出發,現在已經想成一個習慣,相機的三顆電池中最好要有兩顆的有電的,不然沒電的相機太令人崩潰啦。因為家裡爸爸也是屬於熱愛看熱鬧型,所以出發前還特別諮詢了一下爸的意見。

 

 

果然有相關經驗的就是不一樣,爸說妳就直接騎車到統領百貨就會看到遊行,那邊就會很熱鬧,再轉去景福宮看也可以,但是機車停遠一點然後走路過去,所以到達統領百貨我在對面發現這邊的視野和角度真好,景福宮因為路較窄,人潮多,在這裡很可以看出水燈的壯大。

 

 

 

其實出發的時候就已經下雨,而且下的還不小,我是穿著雨衣手拎著安全帽在對面的騎樓下捕捉觀賞每一台水燈車和表演,到達的時候剛好遇到桃園市政府的水燈,首先會有很大的陣仗出現在這街頭,前方奏樂組開始奏樂,接著後方的吊車就會將水燈慢慢的升起,看到這幕的時候覺得" 哇 原來水燈遊行長這樣 真的好高啊 "

 

  

 

升高時感覺需要非常小心,每一個移動水燈晃啊晃的,那速度也需要拿捏的好。

 

 

不知道是4層還是5層樓的水燈升高起來真的很壯觀,同時也是現場看熱鬧的焦點,在景福宮那邊要拍到這樣全景圖可能會有點困難,所以聽從爸爸的建議是對的啊,而且那天愛看熱鬧的爸爸也有參與這遊行,雖然是分開行動,誰叫爸受不了我愛站在定點拍照,我也受不了他老是飄浮不定,所以算是一起出發但就地解散的父女檔。

 

 

水燈降下來之後繼續往前遊行,多虧這奏樂組讓現場更有氣氛。

 

 

走過前方的時候才慢慢感受到這陣仗的龐大,大部份的水燈幾乎都是貨車載著,但桃園市政府的不是,不知道是不是太高他是用兩台車改良車載著,這是水燈最前頭,走在最前端就像是班長一樣,這陣仗太精采了!

 

 

 

 

 

這是幕後工程吊車

 

 

後面也有來自各宗親會在這轉角口升高水燈,一趟遊行每個人環環相扣,各有各的工作要做,也辛苦交通警察辛苦的指揮交通。

 

現在的的遊行新的型態也不斷出現,像這位走在最前方的表演者就很有架勢,就是要在人潮越多的地方熱舞一段,接著帶領後方的陣頭和車隊,也是很特別的一組。

 

 

 

這團像是表演技藝團,在景福宮前表演甩紅旗。

 

 

接著是精采的虎龍虎獅表演,一台大卡車停在路中央,後來一隻虎獅站上檯面,旁邊的陣頭組開始鼓起了節奏,虎獅就在這高低起伏的台柱上跳上跳下,難度十足啊,我在想那檯面上應該都還有些下雨的水氣,一隻虎獅兩人扮演,需要很大的默契,這就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吧,而且每次看到傳統技藝都不自覺得目不轉睛。

 

  

 

 

 

 

最後扮演虎獅者拿下道具鞠躬感謝,太精采的表演了!

 

 

每台水燈前都會掛上慶讚中元的燈,中元節也可以很熱鬧,雖然我看了這麼多台還是不知道這水燈到底是怎麼升高的,這可能需要近距離觀察研究一下(笑)。

 

 

這台很大台,貨車的中央還放置椅子可以給陪遊行者休息用,這些水燈車遊行完後就會去桃園虎頭山那邊施放水燈,但我沒有看到那段後來想想實在覺得可惜,查了資料發現基隆中元水燈節是很多人一起參與的,打算明年要來去看看。

 

 

不同顏色的水燈也很亮眼

  

 

 

這台水燈讓我很感動,所有的動作都由駕駛者一人包辦,特別讓我覺得放水燈也是對祖先的孝道和一種愛。

 

 

這台也是遊行車的最末台,堅持拍完看完這台之後才再往前去景福宮看熱鬧。

 

 

 

 

遊行的路主要也是要經過桃園的大廟景福宮,每祖宗親會都會面相景福宮再表演一次,如果剛才在街口表演是讓大家一起參與,那在這邊就是對於廟宇的尊敬了。

 

 

 

 

 

 

 

 

 

 

 

尤其水燈開進了景福宮前,就會再次升高水燈接著進行三拜,這畫面好衝擊喔,而且莫名的感動,人們平時走廟宇的雙手合十的就可以膜拜,但這水燈的三拜讓我覺得宗親會們的虔誠和帶領著祖先用這方式來表達很深的感謝。

 

 

所以雖然農曆七月禁忌多,但是中元普渡也是一種表達善意的禮俗,放水燈也是一種祈福。

 

 

 

 

 

這次水燈遊行雖然會造成市區交通打結,不過確實也是文化的傳承,每個宗親會不管陣仗大或小都是對祖先的一種緬懷和尊敬,即使在這麼熱鬧的地方,紅綠燈需要為每個升高的水燈而亮起紅燈,直到表演結束再換下一組,但這就是一種屬於台灣傳統文化的重視,不可或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