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哥窟位於柬埔寨暹粒市,這篇來記記暹粒市的街景。

 

第四天參觀完女皇宮和神牛寺後開始下起了大雨,和早上的艷陽高照落差很大,早上可說是汗流浹背的炎熱,才一下子馬上變天,不過很幸運的是這四天期間的洞里薩湖和古蹟都沒讓我們遇到下雨天,這午後陣雨可真不小,窗外嘟嘟車可能已經全身濕透了,這時候我們準備去逛逛吳哥老街。

 

 

 

吳哥老街是除了和導遊直接團購名產腰果、棕櫚糖等外,另一個可以買紀念品的好地方,來到這裡我一定要買的就是冰箱磁鐵和明信片套組,這已經是每到一個地方的蒐集品了,還有民族風絲巾也是我的口袋名單,只是來到這必須要貨比三家不吃虧,因為紀念品類賣的東西大同小異,看哪家便宜才可以買更多,絲巾的話還是要顧慮品質和有沒有一眼就決定要買它。

 

 

 

 

這是這趟的戰利品,有些是旅行社的附贈,一直覺得沒有買很多,不過這樣擺下來,也算小壯觀吧,泡麵、咖啡豆、棕櫚糖、餅乾、蓮花油還有一些紀念小物,有些還是在飯店內的商店買的,民俗風的絲巾很美,當時女孩們在老街上明明已經買過了,但逛到飯店裡的商店又瘋狂的找絲巾,我自己也多買了一條 :)

 

 

老街上的飲料店,試了導遊推薦的腰果冰沙,喝起來的口感能吃到一點腰果被炸碎,喜歡核桃腰果應該會喜歡這味,只不過我喝久了有點膩就是了。結束吳哥老街後就沒有行程,第五天也是睡到自然醒然後吃個不趕時間的早餐,不然前四天都是很早起床參觀古蹟的,趁著那天上午也可以好好的逛逛飯店。

 

 

 

飯店住的是皇宮渡假村,很舒適,但每每在路上看到的房子就會產生一種落差感,一開始到飯店時會遞上毛巾接著送上小點心及飲品,大廳還可以兌換柬幣還有傳統奏樂,不管是餐廳人員、房務人員都很有禮貌很親切,每個環節都有種相敬如賓的感覺,聽導遊說因為他們非常尊重每一個客人,在飯店工作也十分不容易,所以每當路過服務員雙手合十的打招呼時,也可以雙手合十回禮以玆感謝喔。

 

 

 

 

渡假村的內部滿大的,晚上有時間還可到游泳池,不過我們都把晚上的時間自費去做柬式按摩和逛便利商店去了。

 

 

 

 

走廊上有很多幅關於吳哥古蹟的畫作以及舊照片,房間內也很不錯,整體來看真的沒話說。

 

 

 

至於吃的話都很適應,有些排餐有些是當地的柬式料理,不過也許也是因為吃的是飯店和餐廳食物所以安全度較高,這附近比較偏遠也沒有商店路邊小吃,所以只好在旅行社安排的餐廳享有柬式口福了。

 

這是龍貢果,是東南亞盛名的熱帶水果,吃起來的感覺就像是龍眼,回來查後才知道這是馬來西亞引進水果,且還有促進新陳代謝、增強免疫力的功效,只是當下看到這水果時覺得好像馬鈴薯啊。

 

 

 

這是臭魚醬,導遊說這已經是改良版的臭魚醬了,在飯店中擺出太道地可能會太嚇人,其實之前在電視上就曾經看過臭魚醬的真實面貌,就真的是半條魚在醬中,那天導遊也有再說一次做法,簡單的來說就是把死掉的魚密封數日讓牠發酵,然後放入調味品攪拌 接著再放置數月時間一久就會有股臭味以及水份,我現在寫完這段都覺得好可怕很嚇人,我看網路上的照片真的會想吐,不過當下我還是吃了這改良版的臭魚醬,導遊說完後雖然大家都覺得太驚悚,不過都有嘗試看看,可能這盤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醬,改良版的臭魚醬有嘗鮮就好,且東南亞都很喜歡吃生菜,這盤中生吃四季豆我還是第一次。

 

 

 

還是柬式米粉湯酸酸甜甜的味道比較親民,這趟中有米粉湯的餐廳我都會裝上一碗,也些旁邊會放上金佶,擠一顆酸酸的很好吃!

 

 

過程中除了古蹟之外,只要有機會也想捕捉當下較真實的生活,所以挑了幾張比較喜歡的,都是些比較自然的面貌,還是自然的更可以回味三分,這張是在遊覽車上拍下的小吃店與攤販,而且玻璃反射還不小心照到自己。

 

 

暹粒的街道看到的大部份都是這種檔車和嘟嘟車居多,嘟嘟車我想就是這裡的計程車了吧,而且馬路上很多黃土,因為並不是每一條都是像這樣的柏油路,某些路上還是黃土覆蓋的路,這些黃土大概就是雨季或者來來往往的車輛所留下的。

 

 

 

 

在小巴士中看到的牛隻,牛應該是壯碩的,但是這裡的牛真的好瘦,已經可以看到骨架的地步,實在不太像牛而是像馬啊。

 

 

 

這些是往洞里薩湖途中的高腳屋,這裡也是聚落因為近水源容易積水因此房屋必須架高,如果問說為何不搬到路地上去,其一是原本的土生土長,再來的原因就是反應在房價上,在這裡的居民大多是沒有辦法買靠近路地的房子,看著這樣的環境反之再想想我們住的渡假村還真的是種奢侈。

 

 

 

 

 

 

 

渡假村附近一條原始的路,沒有路燈的街。

 

暹粒的早晨,看完小吳哥日初回程的情景。

 

街頭畫家,背包逛樹上 擺起了作品,手上再畫上一幅,這樣的藝術氣息在這充滿極致藝術的古都裡,特別讓人印象深刻。

 

 

載著旅人們的嘟嘟車,當時就在想何時我也能擁有這樣的愜意和勇氣呢。

 

  

 古蹟旁邊的攤販,大概就是類似我們的烤香腸,只不過她的烤爐好特別,上面也不知道在料理什麼食材。

 

 

水果攤販還有樂器車,看見我們下車就會開始叫賣以及表演,特別喜歡這賣水果的攤販,十分道地。

 

 

在吳哥旅遊的期間,有時候每到一個地方下車,就會有照片左邊的婦人走向你兜售絲巾或者是兜售明信片甚至要糖要錢的孩子,但旅行社的人顧慮是很有道裡的,當你向其中一人購買的時候,當下所有的人就會圍住你要求你也買他的東西,這幕實在讓人內心充滿矛盾啊。

 

 

 

尤其古蹟內坐著的孩子,年紀還這麼小,究竟是自己想吃糖所以來這裡,還是家長們安排來這裡看能不能分到一點金錢呢,當小朋友說出money money 的時候,這樣的教育這樣的環境與現實實在讓人心疼也讓人憂心。

 

 

 

 在吳哥明信片裡曾看在湖中戲水的孩子,那天在這片湖中看到了這樣的景象,三個小朋友在水中玩的很開心,這裡就像是他們的遊樂場 他們的游泳池。

 

 

 

 

看到這裡的孩子和人們生活,會覺得自己幸福無比,可能多年後的吳哥窟會許會變得不一樣,不過我很慶幸我這時已經來過了吳哥,那樣震撼人心的藝術古蹟和所看見的坊間生活,就像是在兩個世界一般,對古蹟的讚嘆,對當地的矛盾,而且會有很多不同的複雜情緒,這時不僅僅看名勝古蹟,而是把當下的生活面貌也一起看進去了。

 

這是第四天古蹟旁某商家的小女孩,趁著四下無其他小朋友時候給這小女孩的一顆飯店內的蘋果,因為怕會有搶奪的情形,來這裡千萬別送錢給小朋友,這樣會讓他們價值觀有所偏差的,這個小女孩剛開始很羞怯,後來可愛的擺出手勢,然後很開心的跑走,笑起來很單純更可愛 希望妳快快樂樂的。

 

 

篇是2015 吳哥記的最末篇,終於這五天寫完了,好充實,吳哥就像是一個看不到盡頭的長廊,怎麼看都看不完也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