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普倫寺是我覺得一個很驚為天人的地點,雖然這樣講很誇張,

但是回憶起來這裡絕對是我流連忘返捨不得走的地方,

塔普倫寺讓人直接聯想的就是電影古墓奇兵的拍攝場地,

沒錯,古墓奇兵我沒看過,所以自然也對應不起來了,

但我想到有天在辦公室打開信件,主旨類似是自然界的偉大作品-世界篇,

就有曾經看到這幅景像,而如今我就站在這巨樹下的古蹟旁,

這真是自然界的偉大傑作,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這古蹟的要夠牢固才能撐得起這棵樹的重量吧。

 

  

 

為什麼會這麼喜歡這裡的原因是, 相較這些散落在四周的磚塊更顯得這裡天然原始,

還有那石磚屋頂上佈滿的青苔,我想只有在雨季的時候能看到這種綠意盎然吧,

不再只是有石磚色, 反而有一種生命力,這樣的顏色怎麼會這麼好看呢!

塔普倫寺從西門進東門出,這裡是西門。

 

  

再加上那天是一早第一個行程,我們趕在沒有太多人的情況下進來了這裡,

我都懷疑我們是第一團進來的組,現場又多了一種寧靜,這才是古城應該要有狀態啊。

 

 

塔普倫寺又稱為『母廟』是微笑國王Jayavarman VII 迦牙伏曼七世為母親所建造,

建立在12&13世紀,主要是供奉印度教和佛教,是廟宇和也是修道院,

可見這邊的範圍有多大,而這裡的樹大多是無花果樹和木棉樹,這棵就是木棉樹,

巨大的根盤踞下來,看起來很嚇人也很美。 

 

  

   

在這邊我很容易脫隊,壞示範不要參考,但是因為這裡實在是太具有神秘色彩了,

人往前走了之後,那現場的靜謐我現在還是記得,然後發呆讚嘆了幾秒鐘之後,

認真照了幾張相就趕快奔向團隊,幸好領隊很照顧我,還是笑笑的說你不要再脫隊了啦

但即使脫隊她還是會跟我說哪個景很美,還好我還算可以小奔跑的,

還是可以掌握團隊的動向XD,不過真的是壞示範,

但像這裡這麼美,自然與古城結合,現場又沒什麼人,當然要多待一會兒的啊。

 

  

 

走在這裡也是,沒有人,屋簷和散落石塊的苔綠景像, 好吸引人。

 

 

走在古蹟的身旁,也別忘了細細看一下牆面的浮雕

 

 

後來就來到了巨蟒狀的巨樹下,這樹根是隻巨蟒沒有錯,

這裡也正被保護階段,看下面的一條一條支撐的鐵條,中間的根還是騰空的

前面排排的石塊都已經傾斜。

 

 

 

還有這棵樹根好大一片,在這樣的環境中這到底是怎麼長的?

在阿里山的千年樹下,看到的可能是這整棵樹的巨大, 很高,

可是在這邊是連根都看的到,曾經埋沒在森林裡的塔普倫寺,

幾百年前看可能會帶有詭異甚至恐怖的氣氛,

可是現在看起來怎麼會這麼讓人珍惜這份詭異。

 

巨樹旁邊也是林立著幾棟石塊縫隙中長滿的草和青苔的建築,好不真實的場景。

 

門上面大部份會有的浮雕,印度教式雕刻。

 

我們在這樹根下又更渺小了。

 

後來完全走進來一個綠意下的塔普倫,很安靜,非常容易脫隊(誤),

很慶幸我們來的早,如果大家都是在知名拍照景點下逗留,

那我還寧可多花一點時間在這附近沒有多少人的地方多停留一會兒,

那種神秘太讓我無法忘記了,而且也很享受這份安靜。

 

 

 

 

這裡是不是也神秘到了一種與世隔絕的地步,走在這裡又讓我覺得,

天哪我真的是生活在有高樓大廈裡的現代嗎?

 

 

後來就去尋找那在樹中間的雕像,這時穿梭在樹林和古蹟之間。

 

 

 

就是這尊了,雖然當下看起來有點詭異,不過看久了覺得很不可思議,

這佛像是莫名中的安排嗎? 為什麼偏偏就是這臉露出來,這始終是個困惑,

但卻也顯得這微笑充滿善意慈悲。

 

 

又一個特色樹根,不過這樹根也長的太特殊了吧。

 

 

整棵樹上下反而有點兜不攏,這時候的人潮也漸漸變多了。

 

 

後來找到了厚唇仙女浮雕(左),頭上戴著山型的頭飾,柬埔寨式的特色。

 

看到這些仙女浮雕就想到,第一天晚上去看吳哥劇場 Smlie of Angkor的時候,

扮演仙女的舞者那手勢的柔軟度和曲線,還有頭戴著傳統高高的頭飾,慢慢的舞姿

也是讓人很欣賞的古典美,傳統服飾也很華麗。

 

 

 

 

這就是古墓奇兵的場景,現場已經非常多人。

 

 

但領隊說來拍這吧,這就是個 人體沒有錯,連腰身都有了 XD,

也是個熱門拍照景點,不過旁邊怎麼好像是有個小孩子的腳露出來,

大自然的傑作怎麼會這麼有藝術和有趣呢。

  

 

這柬埔寨女孩很淘氣,但我們真的很幸福。

 

 

一樣是攀爬在城牆上的樹根,每一個樹根都很有想像空間,我看見有人在爬牆了XD.

 

這時已經快走向出口,之前有說吳哥建築裡,會在拱門上建一個三角形的洞口,

原因是為了要分散上面的重量,在這裡也不時有這樣的建築手法。

 

 

 

 

 

高高的古建築,每一層都有浮雕,連旁邊的繡花都是細膩,非常精緻的。

 

 

 

走出來是塔普倫寺的東門,從西門走到東門就像探險一樣,從一開始的安靜到熱鬧,

很開心可以經歷很寧靜的塔普倫寺,這還比人潮很多的巴戎廟還要特別很多,

幾百年前這修道院可能熱鬧,但現在卻被樹根蔓延盤踞,那種歷經滄桑和被世人遺忘很久

的感覺特別的濃烈。

 

 

 

只能說,塔普倫寺實在太驚艷太美太美了。

IMG_58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