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我打算用一篇紀錄在南竿的所看到的,一篇東莒,一篇北竿,一篇藍眼淚/回程.

否則阿,這些紀錄還真是永遠記不完,就像首圖看到的,這天在南竿天氣很好,

騎著車不管騎到哪裡都是無敵海景,處處都有我想要索性停車的地方,

第一天在馬祖 心情帶點亢奮,因為是正式開始獨自出遊,

怎麼樣都覺得很輕鬆愉悅,走錯路也覺得回頭的風景也很好啊。

 

 

 

在南竿的印象裡,可能因為那天是週五,遊客還沒有全抵達馬祖,

也不知道為什麼那天走到哪裡怎麼現場都沒什麼人?

北海坑道我一人走完環形步道,雖然走到最後想說怎麼都沒有人要走,

走到出口時,剛好一大群人走進來參觀,心想幸好我先走進來感受了這整坑道的靜謐,

選擇正中午來參觀熱門景點也是件好事啊,大漢據點、鐵堡也都是這樣。

 

 

在這坑道裡,上面那花崗岩的紋路倒影在水中,成為一種很天然的自然景像,

這張照片已經是拍的最明顯的了,實在是水中如鏡。

馬祖因為地理位置因素,成為軍事上的重要地點,到處都可看到些軍事標語,

且在南竿、北竿、東莒、東引都有設立坑道,稱為北海計畫,看著這原本是由花崗岩組成,

後來利用炸藥等打通這整個坑道,是需要耗費多少的精力、時間和犧牲,

這些軍人們的偉大精神實在太讓人欽佩了。

  

 

從北海坑道走出來後旁邊就是大漢聚點,雖然是正中午但是這風吹的好舒暢,

我還在這邊多坐了一會呢,就這樣無人打擾的看著對面的海岸線。

 

且前方的岩石還有個特殊造型.

  

就是這印地安人頭岩,看一看 未免也太像了吧!大自然太不可思議了。

 

 

來到馬祖對於據點這名詞一定不陌生,簡易地圖上都能看到幾號據點等,

據點也就是軍事要點,設在沿岸的岩礁,伴隨著長長的坑道,還有一間一間的

類似儲藏室的空間,四周堅硬的岩石走進去有時還會被水滴到。

 

 

 

這炮台指向著海的另一端,旁邊又標記著─

打不到 不打

瞄不到 不打

看不到 不打

在這個氛圍之下,好像能夠想像當年兩岸關係的緊張之下,

這些待在這裡的軍官們要擁有多少壯烈的精神且要承受多少情勢壓力,

光想到這裡就覺得軍人們好偉大,那種革命情感一定是很濃烈的。

 

 

轉個彎爬上樓梯,可以看見更高更遠的視野,從黑漆漆的坑道走出來,

這裡風景終於擺脫嚴肅的氛圍了,但無遮蔽物!很熱。

 

 

鐵堡,在南竿西南方的仁愛村,也是馬祖第一個開放參觀的據點,

第一眼看到這鐵堡的時候覺得好美,因為很像另外一個獨立小島一樣,

這裡也是賞藍眼淚的熱門地點,但白天也有不一樣的美。

 

 

鐵堡也是個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據點,

岩礁內設有一間一間的隔間,網路資料也有註明中間設有房間、廁所和廚房,

在上面還有還有射台、戰備水槽還有軍犬圈養處,但其實上面的空間也不算太大。

 

 

 

另外走在鐵堡長長的步道上,旁邊的海水實在太清澈,

一眼也能看見岩石在水中的模樣,希望這裡的環境好好保護下去,這需要大家維護。

 

 

 

來到這一定要走到最前端看看,有種我就在最前端的感覺,

而且也能看一望無際的海景,只能說謝謝當天的好天氣,給了這忘憂的海平面。

只是這上面沒什麼遮蔽物,當年突然遇到攻擊的話該怎麼躲阿。

  

 

後來到了西北邊馬祖村的馬港天后宮,下午2點也該吃中餐,先挑了間店

點了這紅鞠香腸炒飯和地瓜餃甜湯,我實在是太小看這邊的份量了,

看到這盤炒飯上桌,我心想慘了,我何苦再多點一碗甜湯! 但因為又很想嘗試地瓜餃,

最後還是被我吃的精光,這地瓜餃口味很棒,都想走去問老闆裡面包了什麼,

花生粒和芝麻的味道很香,好吃,成為馬祖難忘食物之一。

 

 

 

天后宮那天正好有活動,馬祖靠海也因此很信仰媽祖,各個島上都不難見到媽祖廟。

 

 

來到這就要來看看這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遠遠看就能看到這地區性的指標,

98年10月完工,28.8公尺,有多麼高呢?

 

 

神像下有平台,有一排人站在那眺望風景,從那角度看就能感覺這媽祖的巨大了,

面海的媽祖神像,下方漁船的景緻,好像能感受到這虔誠和庇佑的感激,這畫面怎麼好安心。

 

 

後來繼續往西北邊走,這是在秋桂亭旁,這裡實在太清幽,

感覺這整條馬路都是當地人和你的,在這裡好放鬆,找機會要來這裡放逐啊。

 

 

往這樓梯走下去還能近距離看岩灣,靜靜聽著這海聲也很好,

四下無人的就是翻轉螢幕SNG 錄影的好時機,這就是自得其樂啊,

現在覺得去了哪裡總是要留下影像好像也挺有趣的。

 

 

 

後來發現了鳥類在我旁邊,不知道這是不是黃頭鷺? 不過也沒關係,

當下還開心的對他們說:你們好啊~XD

 

 

秋桂亭也是一個不經意停留的地點,不經意有時候還真能帶來意外的新奇,

左邊遠方有點小有點霧的那應該就是北竿了,後來繼續往夫人村前進。

 

 

 

和我一起抵達夫人村的郵差先生,因為無法再騎下去,準備拿著信一家一家發,

這郵差車搭上這海景,怎麼這麼有親和力。

 

 

來到夫人村也是我原本的計畫,本來就打算下午時分來夫人咖啡館好好的放空,

雖然當天有路人說這裡還好,但我卻覺得很棒呢,我還真的屬於眼見為憑的人,

當下有覺得 幸好我還是來到了這裡!

 

 

穿越了小巷子就可以看見門口,這條小巷也很有鄉村樸實的感覺。

 

 

老闆很隨興,就光著腳走來走去,說話也很有馬祖腔,看起來就是很融入非常好客。

 

 

在這我點了招牌冰滴咖啡和甜甜圈,雖然在馬祖村已經吃很飽,

但還是想美景配上咖啡甜點,咖啡算很順口很回甘,甜甜圈也好吃,

這裡也有代客寄明信片的服務,二話不說,寫了一張給自己,

畢竟這是我的獨享時光嘛,而且我也正好坐在明信片中那左邊的好位中。

 

 

在這也算是坐夠久的,把在馬祖拿到的DM好好看一次,然後喝喝咖啡發發呆,

沒錯,這才是達到放慢點的真諦啊。

 

 

咖啡館內種值不少多肉仙人掌,且還會拿釀酒壺來造景,很融入馬祖南竿的地區特色。

 

 

夫人村很適合下午時分來,這裡不像秋桂亭那樣有驚濤的海浪,

而是面對寧靜的海面,是個放鬆發呆的好地點。

 

 

這是請一位我以為是當地人幫忙拍的,沒想到她馬上回我一串英文,

讓當下我還有點反應不及,不過很謝謝幫忙,這夫人村給我的印象非常好。

 

 

後來回到了津沙聚落,中途有回來一趟但是當下人好多,

於是就晚點再回來看看有沒有人少的津沙聚落了。

 

 

 

但津沙聚落有讓我覺得每一間都是民宿的錯覺。

 

 

 

對面的津沙沙灘,晚上在這裡也有採到一點點星砂喔。

 

 

晚上的津沙聚落好像多了些鄉下感,這樣看起來好溫暖。

 

 

 

晚上和民宿主人和同是住宿人一起採星砂和騎著車尋找藍眼淚,

但這趟我學到了下次千萬要帶拖鞋出門,在漫步沙灘時方便好多,

這天也好晚02:00才睡,隔天一早還要搭07:00的船往東莒,在這四天四夜

的馬祖行, 每天的睡眠時間好像都不夠,但還是景色勝過於睡眠吧 我想。

 

 

這天南竿很充實,尤其好多無敵的海景,真是幸運這天有這麼好的天氣,

實在太忘憂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