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E6674.JPG

 

2023年4月底我還是一樣自己出遊,這次去了想去很久的蘭嶼,原本想在一篇裡交代所有在蘭嶼的細節,但發現真的不行(笑),不能割捨太多照片,決定還是慢慢新增,讓之後我可以好好回味我的四月底儀式感旅行。

 

IMG_E6843.JPG

 

這張是這趟裡最喜歡的照片之一,現在已經是工作電腦和手機的桌面,一種秒速再到蘭嶼的心情,好療癒啊。這次安排5天,扣掉前後2天大部分的交通時間,期間天氣好的壞的都遇到了,一個鋒面來襲不停下大雨但還要繼續騎車實在非常拼命,轉好天氣下湛藍的海面只能說太美,但就是一個會被曬傷的太陽,這次也第一次體驗潛水,真心怕得要死,但最終還是克服了恐懼,很開心和值得紀念啊。最重要的是能在蘭嶼看海放空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

 

IMG_E6799.JPG

 

這搶台鐵票的過程很波折,只能說未來要增進搶票的技巧,晚上00:00 我明明已經準時做好搶票準備,沒想到時間一到早上的班次都搶購一空,直接搶輸,這叫我那晚怎麼睡的著,於是隔天馬上衝去台鐵窗口現場購票,幸好站務人員尋尋覓覓幫我找到了從樹林發車到台東的車票,回程也是,那天看棒球賽太晚回家忘記搶票,等到想要去搶也已售空,隔天也是火速衝到火車站購票,那兩個晚上真的睡不好(笑),謝謝桃園火車站售票員兩次幫我解決了這難以搶票的窘境,五一連假大家出遊的威力還是很強的。

 

IMG_E6385.JPG

IMG_E6386.JPG

 

這次搭到了很高級的新自強號,7點33到12:03抵達台東,車程4小時30分。

 

IMG_E6387.JPG

 

其實去蘭嶼是出發前不到2個月前決定的,3月初到咖啡廳想著今年生日要去哪時,剛好瀏覽到電腦D槽曾經沒去成的蘭嶼,接著又逛到了德安航空網站,好想搭這非常難搶的19人座小飛機,結果居然讓我搶到了票!這種秒殺級的機票太難得也太幸運,內心大聲歡呼 蘭嶼 我來了!下了台東火車站直接攔了計程車直奔台東飛機場。

 

IMG_E6389.JPG

 

14:25的飛機,我12點半就到了,在搭乘之前也會緊張因為天氣不好而停飛,離島旅行最怕的就是去不成或是滯留,不過滯留天氣又不錯的話我倒是很願意(笑),櫃台說1小時前報到,於是先坐著吃台鐵便當。現場有很多居民等待候位中,希望他們回家之路順利,每個人都可以候補成功回家。

 

IMG_E6390.JPG

IMG_E6391.JPG

 

報到後滿心期待隨隊走到登機口,這樣看雖然還有有點大

 

IMG_E6396.JPG

 

但其實實際非常小台,入內都要彎腰著進去,走進去我好像也沒有站直,我被劃位在單人座,完全享受視野好的個人窗戶。

 

IMG_E6397.JPG

 

上飛機後工作人員說不可用3C產品,連飛航模式也不可以,為了飛行安全我有乖乖關機,好期待之下就這樣飛行了,整程嗡嗡嗡的聲音,是小飛機沒錯,一開始低空飛行向下看的海景和雲很漂亮,起飛的急速和降落有種隨風飄的感覺,當下我確實有點緊張(笑)。

 

IMG_E6400.JPG

 

約30分鐘後的抵達蘭嶼,搭乘的時候兩位機長近距離就在前面,不懂飛機怎麼操作,但看著機長手拉搖桿操作飛機,覺得搭19人座小飛機的體驗好特別。飛機頭好帥氣。

 

IMG_E6402.JPG

 

蘭嶼航空站,正門是一艘大大的拼板舟造型門。首先先取車,民宿代訂,不過一開始以為要自己去車行取車,當我已經走一小段路之後,接到電話,才知道車行在航空站等不到我,所以騎車來路上找我把我載回去,在等待油桶來的時候,還推薦我明天有鄉運,可以去看看,之前疫情有2-3年沒辦了,我明天會去看的。

 

IMG_E6416.JPG

 

開始在蘭嶼,從紅頭部落開始,這5天的落腳處。

 

IMG_E6420.JPG


先抵達房間,連假離島出遊的人很多,我只是比別人早到了一天,問了好多家民宿都訂不到,幸好最後讓我訂到這很溫暖的房間,紅頭部落-喜樂家。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這裡入房都這麼隨興(不過我很喜歡這份隨興),小編在行前用LINE溝通到民宿之後我住2樓1號,直接開門進去就可以了,我住的是1館和家中的長輩爸爸媽媽一起住,所以就是住在部落家樓上,大門也沒有在鎖的,進出自由,這感覺的真很親切很喜歡。

 

IMG_E6418.JPG

 

當我停好車後一開門就看到長輩爸爸,有種來到別人家的感覺但還是要自我介紹說我是房客,要有禮貌問候,長輩爸爸說可以去青青草原走走,不過今天看不到夕陽,雲層太厚,當時蘭嶼連續下了好幾天的雨,於是我第一站就先去青青草原。

 

IMG_E6457.JPG

 

這邊很適合散散步的步道,幸好是多雲的天氣。

 

IMG_E6430.JPG

 

這樣的夕陽也是充滿的仙氣和寧靜的氛圍。

 

IMG_E6456.JPG

IMG_6470.JPG

 

走一走發現旁邊有動靜,看見幾隻放山羊吃草。

 

IMG_E6455.JPG

 

這一處的港灣海色非常漂亮。

 

IMG_E6432.JPG

 

後來在回去路上的某一處,看見山羊看海中。

 

IMG_E6495.JPG

 

回到紅頭部落看看對面的海。

 

IMG_E6422.JPG

 

一切就是這麼隨性,民宿小管家Tony推薦我可以來這裡吃晚餐,於是當晚決定來這吃,這次出發前訂了民宿、兩個活動和最重要的交通之後,就沒有再管蘭嶼的行程和美食,這樣很好,一切就是要這麼隨性。

 

IMG_E6497.JPG

 

炒麵一份,親民好味道。晚餐過後步行回民宿,那晚大約10點多就已經昏迷,一早舟車勞頓到蘭嶼已經下午3點,當晚睡的很好。

 

IMG_E6496.JPG

 

你覺得你的人生在追求什麼?這題沒有人問過我,一開始雖然愣了一下,但大約過5秒之後,浮現了這個答案,自由吧。雖然我的生活也沒有不自由,甚至比同年齡人相對自由一些,不過,既然我突然想到的回答,又這麼直覺,也許自由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也是對自己的期望,自由可以是很多,也很抽象,各種自由需要我慢慢實現,謝謝老闆問我這題欸,雖然老闆實在是很會開玩笑, 撩式問這題的效果也挺好,回來後印象很深就這個問題,覺得更有動力和目標上班,沒有這些好的壞的生活支撐 如何實現自由。

 

IMG_E6502.JPG

 

我很喜歡這家早餐店,民宿走路下來就到了,老闆非常幽默也感覺是個曾經在外工作之後回家的人,內用區打造的非常悠閒和藝術,邊看海景邊吃著早餐真的只能用 好享受 三個字形容,雖然第2天一早下大雨,我在民宿待到快9點才出來,下雨還是要吃早餐,好險我不畏大雨來吃早餐, 老闆很早就賣完了。前方的媽媽很厲害,帶著小孩來蘭嶼一個月,而且三天之內,我們遇到了三次,還一起吃飯。

 

IMG_E6505.JPG

 

早餐後雨停了,走到對面的紅頭部落灘頭看海。

 

IMG_E6508.JPG

 

拼板舟,飛魚季期間請勿觸碰拼板舟也不要坐上去拍照,這是對達悟族的尊重,但其實不管有沒有飛魚季都不要碰才是,畢竟這是別人家的東西,所以切記用看的就好。

 

IMG_E6509.JPG

 

達悟圖騰,聽當地人說現在環境已經進步,快艇已取代拼板舟人工划船,但拼板舟還是象徵傳統文化,還是必須要傳承下去。

 

IMG_E6511.JPG

 

騎車前往蘭嶼高中的路上,這是看過最小而巧的望海亭,天氣涼爽的時候應該很舒服。

 

IMG_E6569.JPG

 

抵達蘭嶼高中,參觀鄉運,部落的全民運動會。

 

IMG_E6570.JPG

 

IMG_E6571.JPG

 

蘭嶼有六個部落從北往東一圈是朗島部落、東清、野銀、紅頭、漁人和椰油部落,操場周圍每個部落都佔據一點分別為自己的部落加油,加油團是老人家居多,青年也許都在工作或是正在比賽中,時不時會聽到原住民語的加油聲,很凝聚力的氣氛。

 

IMG_E6577.JPG

 

蘭嶼高中位於椰油部落,操場後面的是饅頭山。

 

IMG_E6578.JPG

 

蘭嶼高中願景:勇氣(遇到困難、不要憂鬱)、繼承(永遠持續蘭嶼的生活文化)、創新(人的學習),下方的學生圖像:合作解決問題、參與公共活動、人與人之間的尊重、我能夠做到。覺得很棒。

 

IMG_E6581.JPG

 

看了幾場社會組的田徑比賽後準備前往下一站,走出來看見這家店很喜歡= 你今天真好看 & 努力的意義就是 以後的日子裡 放眼望去 全部都是自己喜歡的人和事。我也是個語錄控啊。

 

IMG_E6583.JPG

 

之後騎車到燈塔開始下雨,先在燈塔旁的涼亭躲雨,然後遇到一位也是自己旅遊的人,他在等船開我在躲雨,她職業是心理諮詢相關,這次在蘭嶼7天充電,確實,形形色色的負面情緒,也是需要獨自的空間消化消化。

 

IMG_E6586.JPG

 

雖然後來持續下雨,但我想說既然都已經出門,還是要走走,先來吃頓中餐。

 

IMG_E6588.JPG

 

IMG_E6587.JPG

 

第一盤飛魚炒飯和從沒喝過的林投汁一杯,我是個很懶得吃魚的人,因為不喜歡挑刺,也很有障礙,所以已經是挑好魚肉的炒飯就很適合我,林投汁很起來也很清爽,好喝。在這邊進食完之後雨越下越大,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啊。

 

IMG_E6589.JPG

IMG_E6590.JPG

 

雨中的走路閒逛椰油部落,滿多戶人家把高掛的曬飛魚收進屋內,走在路上不時的聞到濃郁的飛魚味。

 

IMG_E6599.JPG

 

椰油教會

 

IMG_E6594.JPG

IMG_E6598.JPG

 

要前往下一個部落的時又開始下大雨,想說如果錯過這個涼亭不知道下一個涼亭會騎多久,所以先在這7-11旁邊等雨停,蘭嶼有兩間小7,椰油部落和東清部落。

 

IMG_E6621.JPG

 

等雨停紀念。

 

IMG_6605.JPG

 

在這看了一台來蘭嶼的船,內心在想: 剛剛的雨勢和風,不知道船上的人是否安好,辛苦了。

 

IMG_E6622.JPG

 

在小7等了半小時,趁雨勢小的時候在前往下一站,疏不知雨勢越下越大,小西瓜皮安全帽沒有遮雨棚,那個大雨就是往臉上打,眼睛都快睜不開,真的真的(笑),抵達朗島部落之前的那段路我只能用狂風暴雨來形容,我還以為我是颱風季來到蘭嶼。而且我還在紅頭岩那跟山羊一起躲雨,本來我也只是停車休息一下,一回頭看到好多山羊在岩石上站好,覺得很可愛也覺得他們應該跟我一樣等雨停吧。

 

IMG_E6625.JPG

 

幸好抵達朗島部落的時候雨勢慢慢變小,原本想說可以去朗島店家避避雨,結果想去的咖啡廳沒開,也沒有吃的,彷彿一個暴雨大家都下班了這樣。上面這隻狗勾也好乖的望著遠方很有畫面。下面這張不知道是不是地下屋,只是這幾間看起來都是已搬走,也很有傳統歷史的痕跡。

 

IMG_E6626.JPG

 

朗島拼板舟

 

IMG_E6627.JPG

 

結果過了朗島雲層散開,看到藍天了,終於啊,終於不用再被雨打的眼睛睜不開,這時候看到藍天覺得好棒,所以珍惜當下是我當時的心情寫照。

 

IMG_E6674.JPG

 

路過鐵炮百合,決定下車拍它一下,春天的花,花語是高貴、純潔,百事好合。喇叭型的花形只能形容它可愛又清新。

 

IMG_E6630.JPG

IMG_E6629.JPG

 

來到東北方的雙獅岩

 

IMG_E6675.JPG

 

但這時候我只想好好記錄不畏風雨的小紅車小紅帽和我。算是很拼命的個性嗎,下大雨還堅持要出門逗留在外。

 

IMG_6634.JPG

 

IMG_E6632.JPG

 

雨停了,山羊也也認真吃草中,此刻的我實在太珍惜這樣的放空了。

 

IMG_E6633.JPG

 

從中橫公路回來,這次先環北邊半島。這個視角路過了2-3次挺美的。

 

IMG_E6682.JPG

 

回到民宿對面的沙灘,今日夕陽。

 

IMG_E6786.JPG

 

步行覓食,先來吃雯雯冰店,綿密好吃,晚餐的排骨飯口味也很不錯,配菜家常的很喜歡。

 

IMG_E6709.JPG

 

今天頭髮濕了又微乾,微乾了又濕。

 

IMG_6689.JPG

 

這天晚上參加了夜間導覽,很喜歡這行程,去離島都一定要參加導覽,生態豐富是我們平常很少看的到,這天一群人集合之後,導覽會帶大夥騎車到目的,路上還看到蟾蜍跳著過馬路,我還閃了一下,深怕會不小心撞到他們啊,生態豐富的地方,人和車都請禮讓生態。

 

IMG_E6818.JPG

 

一開始導覽帶我們去找找蘭嶼特有種-蘭嶼角鴞,是隻體型偏小的貓頭鷹,現場聽著嗚嗚叫聲,導覽找到目標時會向我們打暗號要我們安靜的快速前進,才可能幸運的看到角鴞,高高樹上的貓頭鷹,沒近距離看但看到形體也覺得很叢林冒險的感覺,蘭嶼角鴞也因為叫聲的關係,達悟族人又稱之為-嘟嘟霧,希望特有種能繼續好好的生存延續下去。

 

IMG_E6805.JPG

 

蘭嶼光澤蝸牛,也是台灣特有種,特色是牠是生活在樹上的,所以在尋找牠的時候不是往地上找,是往樹上找,上面這張中間發亮的白色圓圓就是牠了。全身上下帶有一種透明感的白色,燈光透過去呈現的透明感,光澤蝸牛很優雅耶。

 

IMG_E6813.JPG

IMG_E6811.JPG

 

從導覽口袋拿出來的蟾蜍,說是在路上抓到的,這隻看起來相當厭世(笑),介紹完之後恢復自由,而且還跳上我的腳後離開。

 

IMG_E6814.JPG


這隻是同行人發現通報導覽介紹的-斯文豪氏攀木蜥蜴,我覺得找生態好難,除了要有很好的眼力之外,還要有很仔細的觀察力,我似乎沒有這慧根和眼力。斯文豪氏主要分布在離島地區,生長在樹林邊緣或樹叢小徑,防禦心強,獵物或受到威脅時就會張大嘴巴。白天活動,晚上趴在葉面上休息,後來回想這隻就是在一片大樹葉上被找到的, 所以說 我們打擾到蜥蜴休息了啊,不過也讓大家認識了牠啦。

 

IMG_E6820.JPG

 

後來導覽表演了來回摸蜥蜴肚子就可以讓蜥蜴睡著的特技,第一次看傻了我,蜥蜴真的睡著了好幾十秒,後來有起床回歸樹林,但真的太神奇了,至今我還是我覺得不可思議為什麼牠會被催眠呢。

 

IMG_E6821.JPG

 

接著到了活動尾聲,導覽找了個地方和我們聊聊他的捕魚戰績,說達悟族的男人一定要會捕魚,不會捕魚就不是男人是男孩,捕的魚越大越多在部落的份量也就越大。聽完之後覺得太厲害了,那時候看到的照片是一肩扛著被刺殺的魚,這捕魚的細節我好想知道喔,也覺得環境不同經歷不同,真心覺得很厲害。

 

IMG_E6826.JPG

 

這隻是隻被誇空的戰績,很大隻,用燈這樣照亮好藝術。

 

IMG_E6834.JPG

 

接著導覽現場手做檳榔,邊說著因為無法戒檳榔而和前女友分手的故事,很幽默很有趣,全部的人都被逗笑了。這個檳榔手切檳榔和平常賣的檳榔不一樣。

 

IMG_E6828.JPG

 

導覽說我們請吃檳榔是一種好客的表現,問有沒有人要吃,我嘗鮮了這檳榔的滋味,葉子包起來咬下去,感受口感而已,汁和實體都要吐出來,人生第一次吃檳榔就在蘭嶼了,口感很硬,吃完之後嘴巴有點麻麻的,不過葉子很有清新感,雖然葉子不是重點(笑)。這次導覽很豐富很有趣,也幾乎看到台灣特有種,來離島請務必要參加導覽,一個認識在地生態的機會。

 

IMG_E6831.JPG

 

導覽行程完後回到民宿大約9點半,這天應該是被白天的大雨中騎車有點累了,晚上睡的真好,隔早不是被鬧鐘叫醒是被隔壁的雞叫聲叫醒,立刻打開窗戶,太好了~這天是好天氣,藍天白雲藍海,真好! 這天我要挑戰我人生中第一次體驗潛水。

 

IMG_E683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