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008.JPG

 

第三天一早,非常好的天氣,一個曬傷也願意的藍天白雲。

 

IMG_E6880.JPG

 

早上9點騎車去漁人部落吃早餐,這家無名早餐店,騎車相當容易錯過,雖然我騎車慢但還是會騎過頭。其實來這家主要是想吃蛋餅的,再怎麼說我也是個早餐蛋餅控,但這天先點也是很有名的培根蛋捲,有點法式吐司的滋味,微微煉乳,甜鹹味道不錯。

 

IMG_E6841.JPG

 

IMG_E6840.JPG

 

吃飽後開始胡亂騎車,看到如此藍海,能不停下來好好看海嗎,邊騎車邊不斷的哇哇哇 好美啊。

 

IMG_E6844.JPG

 

美景色就是明明去過的景點也要再去一次,蘭嶼舊燈塔這樣遠眺,這漸層的海面說有多美就有多美。

 

IMG_E6856.JPG

IMG_E6855.JPG

 

好天氣伴隨著就是炎熱和毒辣的大太陽,也不知道我哪來的勇氣,那天我全身上下完完全全全沒有擦任何防曬,因為當天下午要體驗潛水,身上不可以有任何不是天然的東西,如果下水了會汙染海洋,所以我非常守規矩,當然也是途一個懶得在潛水前全身卸妝的方便。

 

IMG_E6859.JPG

 

這海藍的好不可思議,轉頭一看這幾隻山羊在消波塊上望向這海,非常愜意。

 

IMG_E6862.JPG

 

後來又騎到了虎頭坡,這裡是看夕陽的好地方,對面那小小一座就是前一天近距離在蘭嶼高中旁的饅頭山。

 

IMG_E6864.JPG

IMG_E6865.JPG

 

今天計畫是要南邊走,繞上另外半圈,沿途路過的景點也沒有每一個都下車拍照,如果人多就直接路過,路邊的風景自己覺得喜歡就都是景點了。這裡是龍頭岩,最上面那邊還真像隻噴火的龍,我當下看了好久,結果要看上半部一角比較像啊。

 

IMG_E6869.JPG

 

龍頭岩是個隆起的珊瑚礁,從另外一個角度看和旁邊的峭壁就能感受到他的落差,很神奇的自然景觀。

 

IMG_E6868.JPG

 

龍頭岩直行的一個路邊,遼闊的海和視野讓人很想繼續在那放空,就坐在摩托車上也開心,當然現實是不能坐太久,太炙燒了啊,心有餘而現實不能屈服(笑),而且這4月底還不是正夏呢。來蘭嶼的幾天就是不斷騎車環繞就對了,不管昨天前天有沒有來過,去過還是可以再去,天氣不同感覺不同,心情就更不同。

 

IMG_E6878.JPG

 

IMG_E6879.JPG

 

在蘭嶼看山羊也很常見,都很好奇他們在岩石上面吃的到東西嗎?還是其實牠們是來補充水份的呢。他們很自己生活,不會有討餵食的舉動,這樣很好,獨立又愜意。

 

IMG_E6875.JPG

IMG_E6874.JPG

IMG_E6873.JPG

 

象鼻岩,這裡我也是看很久才知道大象在哪,它是一隻鼻子斜斜的喝水的大象,想像力多一點還有一點小象牙在旁邊。

 

IMG_E6881.JPG

 

快繞半圈到野銀部落,這段很親近山,騎乘非常舒服。

 

IMG_E6884.JPG

 

野銀部落的放養山羊們。

 

IMG_E6887.JPG

 

在一間麵店午餐,隔壁桌的鄰居突然問我,自己來嗎? 我說對。一個看起來約40多歲蘭嶼男子,我問他是不是回來參加鄉運?他說對,聽起來是教練職,簡單基本問候一下,他說蘭嶼還是老人和小孩居多,中間年齡層大多必須去外地找工作,這裡工作環境沒這麼多,但最近年輕人是有多一點沒錯。聊完之後我也是自行腦補很多事,覺得每個人的生活不是十全十美,即使家鄉是這麼棒令人嚮往的地方也有不同煩惱,都市和離島甚至是和我們熟悉之外的生活,都衍伸不同的課題,就像最近的時事人設翻車和光鮮亮麗的藝人因憂鬱症過不去,很多事就不是表面上看的這麼容易這麼簡單,也覺得感慨,這就是語錄常說的不要羨慕別人,好好生活。

 

IMG_E6888.JPG

 

其實自己旅遊的時候算喜歡跟別人多聊聊,多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但每次聊天的時間都不長,或著基於禮貌或是時間當下也不能聊太久,所以說是不是要安排去long stay 半年以上(笑)。這隻店貓躺的真舒服。

 

IMG_E6889.JPG

 

吃飽後繼續繞繞,野銀附近的這條路真美啊。

 

IMG_E6885.JPG

 

再度從中橫公路切回紅頭部落,正式分兩次環島成功,蘭嶼騎車環島可以一次做到的,但我就慢慢來。

 

IMG_E6893.JPG

 

接著就是我非常期待又很緊張的行程,算是給自己的挑戰=體驗潛水!先到民宿代訂的商家藍海屋報到,在岸上會初步教學如何用呼吸管呼吸和當鼻子浸水了怎麼辦?面罩浸水了怎麼辦? 但是緊張的我,一接觸到海我就完全忘光光了。

 

IMG_7027.jpg

 

就是這片海,我就要這樣的走下去,走進海裡耶,天哪。教練在幫我綁緊一些設備的時候,我真的很放空(這樣對嗎 (笑))因為我好緊張啊。

 

IMG_7031.jpg

IMG_7028.jpg

 

老實說,我已經完全忘記我是怎麼潛入水裡的,只記得當時一下水,我已經完全把剛剛在岸上的教學都忘記了,然後鼻子又一直浸水,鼻子下有一層水和慢慢踩不到地的感覺真的好沒有安全感!真心害怕,自己出國住旅館都沒這麼害怕了,當下簡直怕的要命!而且好幾度想放棄,舉手說我覺得我好像不行耶 的想法有閃過我的腦海,只要一沒站到地我就緊張我就不會呼吸了,心想我幹嘛勉強,明明也沒有那麼暗水性幹嘛硬要看看海底,就這樣來來回回在海中沉浮NG失敗好幾次,教練說你太緊張了,你都亂呼吸。這句話當下對我還真有用,我就稍微冷靜,然後就被教練提著下去了,我想應該是一股說是不服輸嗎,就是我都走到這番田地了,一定要克服心理障礙的潛下去那種不知道突然間哪來的決心支撐我下去的(笑),我成功了啊~歡呼。

 

IMG_7021.JPG

 

一開始往海中潛的時候還是很緊張,慢慢的才學會用嘴巴呼吸,順順的找到自己呼吸的步調,中間還有一段就是已經在海裡面,我鼻子浸水但我忘記怎麼把水排出,於是就打暗號告訴教練,然後就在海裡一個大岩石旁邊比手畫腳的終於學會如何將水排出,好感動。相信我,會浮潛和潛水是兩件事,因為踩不到地,相信我,岸邊的教學一下水之後緊張就會忘得一乾二淨(笑)。

 

IMG_7023.JPG

 

小時候我曾經溺水過,我想應該是一種深層的沒安全感吧,不過這次體驗潛水成功很替自己開心,覺得克服了一件很大的心理障礙,雖然我時不時的會捏住鼻子和護著面罩,以減少浸水的可能,但只要在不熟悉的環境用自己熟悉且有安全的方式行動,就很可以了。說了這麼多緊張的前提,但我還是很開心去體驗了潛水,非常值得,很想很想要再有下次的感覺,我也好想看看不同的美麗珊瑚礁和海龜和魚游來游去啊。

 

IMG_7009.JPG

 

海裡雙手放開也是讓我覺得勇氣可嘉,這些都是要經過慢慢來才行。這次也因為連假體驗潛水人多,沒辦法向商家借到GO Pro,不然想好好記錄海底世界,雖然海有些濁不夠清晰,但有看到魚路過就覺得很新奇,像我就覺得我有看到鬼頭刀,額頭很高的魚,當時我就在呼吸管裡面哇哇哇的喊,然後還不斷的和路過的魚揮手打招呼說HI~後面的教練應該覺得這客人落差也太大了吧(笑)。

 

IMG_7006.JPG

 

小丑魚,你好,這片海葵裡面就有幾隻小丑魚尼莫,好小好可愛啊

 

IMG_7007.JPG

 

我沒有要摸海葵,我是想說前面的小魚會不會游過來,內心不斷的在跟小丑魚對話中。

 

IMG_7004.JPG

 

這叢外表咖啡色的海葵裡面有小蝦子,顏色透明到我幾乎看不見,是教練指向那比出剪刀的手勢,我才發現幾乎找不到的蝦,所以說比手畫腳的技能也是很重要的。

 

IMG_7017.JPG

 

體驗的時間過得好快,最後根本意猶未盡,海底的沙很細,從一開始的害怕到後來跟魚打招呼還可以放鬆玩沙,應該也是下水後 海底的樣貌讓我分散了注意力。這是一個不神祕的數字,36歲 生日快樂,這次的體驗潛水 我太棒了。

 

IMG_7011.JPG

 

真的放寬心之後,到處東張西望的東找找西找找,很喜歡這張的光線。

 

IMG_7008.JPG

 

很謝謝這趟蘭嶼體驗潛水的國哥教練,真多虧了他,讓一開始超級緊張慢慢變得安心,在水裡也很常用手勢問我是否OK,例如經過耳壓變高的地區和水突然變很冷的地區,還有在海裡終於學會鼻子浸水如何排水也是很印象深刻,這就是術科理論,實戰經驗(笑)。後來教練上岸有跟我說 恭喜你突破了你內心的恐懼。我回 謝謝你耶,我一開始來來回回太害怕潛不下去的時候真是辛苦你了(笑)。

 

IMG_7018.JPG

 

蘭嶼珊瑚礁,好捨不得游上岸啊,下次有機會我還要去體驗潛水(怎麼好想跟一開始怕的要命的我是不同的兩個人呢)。

 

IMG_7016.JPG

 

走下紅頭海前紀念照,藍海屋在岸上和在海中會替大家照相,隔日就可以取照片,工作人員也是很忙碌的。

 

IMG_7010.JPG

 

回民宿梳洗之後,再度騎車去兜風,這天好天氣終於看到曬飛魚了,剛好主人應該在旁邊,先問一下可不可以拍照,蘭嶼飛魚季大約在2-6月,其中2-3月是招魚季,6-7月是收藏季曬飛魚乾,9月過後是終食祭不可再食用飛魚,所以如果要吃飛魚在4-5月是最好的季節。達悟族對於飛魚的細節很多,顯示族人對於飛魚的重視,像是招魚季開始只能在夜間捕飛魚,到了夏季可以白天捕飛魚,這時候不能捕其它的魚類,接著夏季後又會有另一個儀式,停止捕捉飛魚改捕其它的魚,中秋後就不可再吃飛魚和丟棄沒吃完的魚。這份重視和傳統傳承非常的尊重自然間的運作。

 

IMG_E6896.JPG

 

IMG_E6897.JPG

 

蘭嶼鄉公所

 

IMG_E6900.JPG

 

下午大概4點半,到漁人部落發現前面的漁人海也太漂亮了吧,決定去那邊坐一下。

 

IMG_E6918.JPG

 

毒辣的大太陽,早上約3小時的騎車,大腿直接曬傷,這個色差需要好幾個月來恢復了。遇到兩位女生幫我與海合照,兩位女生就是青春歲月,好好開心玩。

 

IMG_E6905.JPG

 

漁人部落拼板舟

 

IMG_E6901.JPG

 

在這邊坐了好一會兒,例行性發呆放空,在這邊大概有坐1小時。

 

IMG_E6919.JPG

IMG_6939.JPG

結果突然看到一個小生物路過,居然是寄居蟹。

 

IMG_6953.jpg

 

後來騎車去找落日,路過覺得很在地的彩繪牆。

 

IMG_6984.jpg

 

在路上看到荷包蛋夕陽,就地坐在機車上賞落日,結果有一位騎車的阿伯路過大喊說: 前面的虎頭坡比較好看啦!所以我又驅車前往虎頭坡。

 

IMG_6966.jpg

IMG_6963.JPG

 

早上在這裡有碧藍海景,傍晚又有夕陽的虎頭坡。

 

IMG_6974.jpg


看完夕陽後回去漁人部落在漂流木吃晚餐,其實我一個人只想坐Bar台比較不會占整桌可惜沒有Bar台位,結果點了餐之後巧遇這兩天在早餐店巧遇的母女檔,這已經是這3天內第3次遇到,所以拼桌一起吃飯,隔天母女就要結束一個月蘭嶼行回到台北,一定覺得這一個月蘭嶼印象很深刻吧,各種階段想做的事情仍然不會遞減,回台北加油喔。

 

IMG_699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