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莒目前為止可以堪稱馬祖裡最喜歡的一個島,去了還會想要再去,如果想要避開人潮,

這裡也是不錯的選擇,這裡很清靜,蛙鳴、鳥類都很豐富,和這裡的自然生態比起來,

自己還比較像是個過路客呢,在挑照片的時候很猶豫不決,因為有太多小細節都有太多回憶,

這篇絕對是文長打文的時間也長,因為勢必要認真的記記這難忘的一天。

 

4/30搭上最早一班07:00前往東莒,晨間6點多就到南竿福澳港等待買票,

一早就睡眼惺忪太早起,在馬祖之星上很想補眠,但還是看個東莒觀光地圖,

其實就這樣默默的乘著船研究這一天的行程,也是挺不賴的。

 

 

 

在船上也一直猶豫著到底要不要先去西莒再去東莒,後來心一橫決定好好玩東莒,

因為西莒和東莒之間一天四班,時間上會讓我覺得有點趕,所以決定在東莒下船,

也剛好遠遠在猛澳港碼頭的時候,看到民宿主人就在碼頭,就順道接送我先去民宿,

因為前一天晚上沒什麼睡,吃完在南竿買的7-11早餐之後,先補眠1小時,

有補眠有差,好的精神才可好好的玩。

 

 

差不多9點半的時間出門,沿途下來實在太喜歡這裡了,就是樸實就是很樸實,

長長的道路像是沒有盡頭,也會讓人很想多待一會,即使這裡就是路邊。

這天天氣沒有很好,天空濃霧雲罩下午還下了場雨,幸好我有準備雨衣,

且沒想到降溫很快,加上外套還是覺得冷,所以我只好把我所有短袖穿在身上,

也就是說我那天身上有3件短袖1件外套(笑)。

 

 

 

先往北邊燈塔山前進,來到一個平台遠望福正聚落,看過去也能看到東莒島燈塔和媽祖廟,

這裡也有些戰地景色,一樣也有些迷彩的站岡處。

 

 

東莒的地形不算太陡,但聚落後面做記號的地方遠看真的好陡,那條是復興路,

但實際騎車上去反而不覺得陡,而且那條是條生態之路阿

這樣遠看福正聚落實在小而巧,更加有凝聚力,

那天我住的福正民宿是聚落的鄭村長經營的,村長是個非常熱心的人!

(親戚家還住在家裡附近呢)

 

 

在媽祖廟前發現這隻鳥兒在休息,疑似是白頭翁,以前遇到些鳥類都不知道叫什麼名字,

但回來之後就會很想去查查我遇到的究竟是哪一隻,也算是不經一遇不長一智了。

 

 

 東莒大砲連旁的小砲台,路邊的野花顯得好綠意盎然,砲台也不這麼凝重。

 

 

大砲連旁的港灣,還記得那天在燈塔那遇到了前一天同民宿的藍眼淚之友,

他們來到福正之後也非常喜歡這邊,還說沒在這邊住上一晚真的太可惜啦!

友人說晚上可以來這邊碰碰運氣搞不好會看到藍眼淚,結果果不其然,

當晚我就是在這個地方看見了絕美的沿岸藍眼淚!

 

 

白天的景色很忘憂,站在這個角度很像在遠眺另外一個小山脈一樣,

尤其這裡的一望無際,才剛剛開始的東莒,就已經非常喜歡這裡了。

當天就是在這個平台上,摸黑架著腳架和東莒追淚哥和鄭村長欣賞這藍眼淚,

第一次對自然景觀這麼為之動容,如果天空上的奇景是極光,

那藍眼淚應該也可以稱為是海上的奇景吧。  

 

後來走到了燈塔前,路旁的南國薊長得好美,在馬祖各島似乎都不難見到,

但是東莒是真的很多,尤其大埔聚落也是,這也是國寶級的植物,可是整株都是刺刺的,

還是遠遠欣賞就好,可不要摘了,現在馬祖已經有列入保護階段。

   

 

沿著燈塔山又回到了福正聚落,這裡沒什麼遊客,私心的覺得這也是好事,

因為大部份的人都待在大坪村吧我想,這樣四下無人只有鄰居之下,又讓我玩了一會,

前面右轉就是我住的福正民宿,再走前面一點鄰居們就擺張椅子在外面聊天,

這就是聚落的生活阿。

 

 

 

聚落裡有戶人家用貝殼裝飾成獨特的門口造景還有一大盆仙人掌,

走著走著也會有驚奇的小發現。

   

 

 

還有這邊養羊人家不少,大部份都還是會栓住,後面層層的磚屋是莒光遊客中心,

中途還在這裡諮詢了一下,是自己太喜歡這裡嗎?總覺得貌似替代役的服務員都很熱衷在

這裡服務的樣子XD。

 

 

附近就真的有兩隻小羊出來放風了,看著我慢慢走過去還是有點膽卻,小羊你們好。

 

 

馬祖也有追鳥兒族,就是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路上的欄杆都會有特別的造景,

但我沒有拍到神話之鳥,倒是拍這些是鷗類一起起飛的樣子,也不時的在草叢堆中

看見黃頭鷺,這邊的動植物生態真的非常豐富!就像是沿著這條復興路上去,會經過

福正水庫,那水庫不誇張蛙聲是在比大聲的,一停車下來就聽到蛙響連連,

越鳴越大聲,我還在這裡錄上一段,好像一附城市俗人的樣子(笑)。

 

八哥鳥,你好。

 

後來來到犀牛嶼和潮間帶,原名『西牛嶼』是因為在福正的西方而命名,

也是東莒著名的大自然冰箱,因為在淡水與海水的交界所以孕育很多貝類、紫菜等,

也隨著漲退潮形成了『陸連島』的景觀,在這邊可能會撿到很多貝類,

下回再來東莒時也想安排撿貝行程,應該會非常有趣的。

 

很想知道右邊該不會是走下去的通道吧?如果是那也是滿危險的,

這個未知數就等下次去再來揭曉吧。

 

接著來到大坪村覓食,很溫暖的華美美食店,有名的蔥油餅加蛋一定要點!

這個味道也是我馬祖難忘美食之一,超大份量加上半熟蛋,酥酥的口感,好懷念阿,

然後又很不怕太飽的點了份餛飩湯,這餛飩肉屬於少量非飽實型的,但我就是比較喜歡

吃這種餛飩,所以也很對我的味,晚上也是在這間吃餛飩湯麵,我覺得馬祖阿,

千萬不要小看這邊的份量,每個一上桌都讓我有點後悔多了一份附湯,但又很想吃,

像當晚的餛飩湯麵的麵條超粗的,扎實又飽滿,湯又很多,

原本還想再買超大雞排回去當宵夜,但吃完實在太飽 完全作罷買宵夜的念頭,

還是在那買點小飲品回民宿解饞。

 

而且華美的菜單讓我看見什麼是無私,除了一些電視台的推薦之外,

上面的菜單居然還有附近的像是國利涼拌豆腐、找茶仙草奶凍的選項,

看起來應該是寄賣的方式,不管實情如何,總之我就是覺得很無私。

其實自己在外出門還是會有很多人和你聊天,在這還和老闆娘聊了一會兒,

例如聊著這裡的好,很放鬆,老闆娘說"有空再來這裡放鬆,台灣步調太快啦!"

說的是,日復一日的生活之中,還是得找找對自己很好的放鬆方式。

 

吃完中餐之後,開始對應著地圖走遍這裡,先是去百合公園和熾坪隴遺址,

但沒有發現太多百合花,倒是在叢堆裡面又發現了一直黃頭鷺,

熾坪隴遺址是2004年馬祖人研究發掘到預計史前時代的石片、瓦片做為考證上的紀念之處。

 

在這發現的連江縣公車,只不過這邊疑似都是接駁的服務居多承載跟團旅客,

因為這邊並不大,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機車,未滿18歲騎腳踏車也很ok,

而且在這一天當中,遇到鄭村長的次數不是普通多,中興路上機車交會、遊客服務中心

、就連這公車的司機我當下在懷疑是不是和村長交會,之後在大埔石刻又遇到才確定

剛才的公車司機就是村長本人,套句村長說的"這裡就這麼大,怎麼遇就是這樣啦!"

 

乘船處的猛沃港,旁邊也是猛沃沙灘,"軍令如山 同島一命" 的大字就座落在沙灘旁,

只是這時候開始下起了雨,就先去旁邊的涼亭躲雨吧。

 

涼亭旁的小趣景,像不像兩個相親相愛的岩石呢。

 

後來到了三級古蹟大埔石刻,只不過在這邊剛好遇到帶團的遊客,他們聽著解說

我就走上平台遠眺林拗嶼,遠眺島這件事在馬祖可說是常態,因為地質地理環境,

散落大大小小的地形就像是散落在閩江口外的一串珍珠,這形容實在太棒,

因為馬祖就像珍珠一樣美和珍貴,所以散落的珍珠形容馬祖真的太貼切了。

  

 

順道又發現了金銀花,金銀花茶也是馬祖的名產之一喔。

 

 

對於石刻的內容不是那麼深刻,倒是發現了這懷古亭上面的造景是魚呢!

平常廟宇或是涼亭幾乎沒見過是用魚隻來做裝飾,可見這很詮釋靠海靠漁業的馬祖,

而且這魚還吐水,真有朝氣的象徵。

 

後來回到了大坪村的找茶喝仙草奶凍休息一下,東莒基本上吃的地方就是在大坪村,

所以這邊周圍的民宿也不少,警察局也在這。一進門的時候被現場嚇了一跳,

裡面大多是穿著迷彩服的阿兵哥在這兒打發時間,後來想想阿兵哥確實也是馬祖一景之一,

但一下子這麼密集還是有點讓人覺得特別哪。

 

 

在這兒休息也看完了這本介紹東莒的雜誌,還是老闆娘拿給我的呢,

裡面筆者大大小小的體驗介紹,看得很逗趣也更如標題一樣我來我見我被征服,

距離總是最美,好想再來杯找茶仙草奶凍喔。

 
 

在這翻閱了馬祖日報,這日報想必也凝聚了馬祖人的向心力吧,而且還有網路版的喔,

上面有著潮汐時間、台灣海峽氣象預報、航班狀態等,

這天的頭條還是旅遊旺季起,民眾反映台馬海空往返一票難求,

看到這裡不禁矛盾起來,對遊客來說一票難求,對馬祖人來說回家的路也是一票難求,

如果增添航班或者船班,遊客一多對於當地的品質來說到底是不是好事呢?

這始終非常難解,就像是對於太觀光的地方總是少了點什麼一樣。

 

後來又往福正方向回去,沿途開了好多這種花,

但這是豆黎花嗎?上網查了一下很相似但又不完全一樣,

整排開下來很顯眼,太好奇乾脆下來看看,結果近看這真是好淡雅的花。

〈7/22 更新〉 感謝Candy告訴我這是"厚葉石斑木"喔~我又學到一植物了 :))

 

然後不知不覺怎麼又到了福正村,可見我多喜歡這裡,

其實是要轉另外一條大埔路要到神祕小海灣和大埔聚落,反正這裡真的不大,

多繞幾次也是很開心的。

 

大埔路路邊成群月見草,也剛好在花期初期來,這片月見草如果開得更加茂密,

一定會更美,看看後面的戰車在這片小花園裡好像顯得比較突兀,但也很特殊。

 

繼續騎著,這是要到神祕小海灣的路邊,看到這支支佇立的長石塊,覺得很特別

直覺性的猜測應該是具有防禦性的裝置吧。

 

這裡就是神祕小海灣,但我反倒覺的東莒到處都是神祕小海灣,傳說這裡也是人們

躲避海盜的藏身之處,這確實也是帶有些神秘色彩,且縫隙中前進還可以直達海邊,

也是早期採蚵人家的捷徑,只是看起來好危險,還是好好欣賞這看過去怎麼樣都看不到

對面是如何的神祕小海灣就好吧。

 

下午時分來到了大埔聚落,喔大埔聚落我也好喜歡,

看的出來大埔聚落遷移的相當嚴重,甚至有許多小空房,但這是個很好停留的地點。

 

這裡就讓我想到東莒社協中心的大姐們,當我走到這裡那外觀納涼椅子和販賣部太吸引我,

所以就走進去看看,裡面有些明信片、名產等,就當我在逛逛到底要買哪一張明信片時,

大姐們邊裝著洛神花乾邊跟我聊天說:妹妹,你一個人來阿? 今天有個女生也是一個人來耶,

而且村長還說那個女生一直跟著他 (哈哈)。

這時候我想了兩秒接著說:那個人就是我啦~妳們說的是福正村長吧!?

大姐們:對啦對啦,就是妳喔, 村長一早就在說 早上我在港口的時候,有一個女生跟著我,

我們就說怎麼可能會有女生跟著你,接著大家就笑成一團。(笑)

 

但是這真的是個誤會呀,因為那早從南竿要搭船去莒光的時候,要勾選要去東莒還是西莒,

原本我是打算先去西莒所以打勾了西莒,但是當我在馬祖之星想半天覺的時間不夠用,

要不要就好好待在東莒的時候,剛好猛澳港到了,遠遠我就看到福正民宿的接駁車在碼頭,

我想說還有其他的乘客~於是我立刻問船人員說雖然我剛才勾選西莒,但我現在可以改東莒嗎?

船人員說可以我馬上就下船了,然後看著一群人在福正民宿車前,我也跟著走去,

後來到售票處村長把鑰始交付給一團人(應該是朋友的兒子),後來問我說跟他們一起嗎?

我說:沒有,我今天要住你的民宿.

他說:阿~阿你怎麼沒有打電話,我想說你怎麼一直跟著我!

我說:我想說在船上看到你的車直接來找你應該可以,不好意思耶

他說:阿沒關係啦,我先載你到民宿, 欸那我等一下先繞去別的地方先去載另外一個人

後來村長很熱心的順道載了應該是燈塔的工作人員和一對母女回家,

之後再把車開到碼頭借車給那團人,所以說這尾隨事件完全是個誤會阿,

但可以證實的是 村長好會分享生活大小事(笑),

再次從社協大姐口中聽到還是覺得很有趣啊,

然後在這裡聊了一下馬祖的好,發現馬祖人真的都很愛馬祖的。

 

之後就開始閒晃,看到這裡不禁覺的這裡是開居民大會的地方嗎?

路過時馬上就有這畫面,好可愛好親切。

 

經過一面牆,上面是用各式貝殼、瓦片、木條拼貼成一幅海上船,

旁邊的是閩東式建築,藝術的詮釋這裡的特色,好棒的作品。

 

馬祖的閩東式建築,屋頂是壓瓦石鎮壓,屋牆是用石頭堆疊,

這種不封死的手法也稱為會呼吸的房子,聚落裡也多是這樣的房子,

這樣的建築特色有著古式的智慧和樸實,就和三合院一樣有著讓人難以形容的溫暖。

 

走在聚落的小路裡,像是走在別人家的後院和覺得雖然舊式人去樓空,

但總是會看見一些新希望,可能對於現代人來說,樸實就是是最好的放鬆了。

 

汪洋中的一條小船,平靜海面下不一樣的風景。

 

這條是眺望大埔聚落和林拗嶼最好的地方,這樣看下去飽足眼福,

又是另一種人文風景,後來走回社協中心買了洛神花乾和一本書-馬祖的手繪旅行,

是作者用手繪方式記錄在馬祖的記憶,很有趣也很可愛,和社協大姐說掰掰之後

就準備離開大埔聚落,這裡的人情樸實也讓我無法忘懷。

  

 

離天黑還有一點時間,來爬爬東洋山步道,很快就可以登頂了,很好走的親民樓梯。

  

 

登頂後的視野,往右邊一看就是遠眺燈塔山,遠遠就看到東莒燈塔。

 

往西邊一看,看到福正聚落和犀牛嶼,發呆了一會兒之後天色漸暗,

準備再去華美吃餛飩麵。

 

這天太謝謝這台小藍帶我走遍東莒各個角落,車子很新,電話直接貼在車子上很大器,

剛好也可以讓人覺得有什麼問題也不會忘記民宿電話的感覺,

還有這安全帽上手寫著福正民宿四字讓我覺的超可愛。

 

 

晚上7點半村長載我去尋找藍眼淚,因為實在太暗我也不知道在哪,

原本在一個碼頭有看到一些,我馬上架起腳架,村長還立刻call out問專業朋友

如何拍出藍眼淚,好熱心啊,後來遇到東莒追淚哥他說大砲連那邊很多,於是

就一起集體前往,騎著車的東莒追淚哥根本熟門熟路,這麼暗就算我白天走過一回,

晚上我還得仔細認路一下,但是一到這裡之後真的驚為天人的美,我一直驚呼,

就是這裡只要有沿岸的地方都是藍眼淚,我是永遠也忘不了的啊,尤其那看似另一個山脈

的四周不時的發出亮光,偶而微量偶而大量,太難以言喻的美了,也給自己一點時間不拍照,

好好的用眼睛目睹,謝謝村長等待我賞淚的時間,還有有點健談的追淚哥,

藍眼淚就是一個不可思議又那麼可遇而不可求的奇景,

當下我只有一個想法就是 我真覺的我送給我自己一個好棒的生日。

 

 

賞完淚之後回民宿,滿足的把藍眼淚作品和生日感言發line給家人和一些朋友,

其實這樣也很好,不一定要安排個飯局才像過生日,這也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

 

隔天一樣是搭最早班要往北竿,買早餐的時候,華美老闆娘還說有沒有趕船?

我說還好時間還很多,接著就和我閒聊說改天再來這邊玩,

有機會可以來這裡打工換宿,聽完這句話覺得好感動,但現實沒有辦法長期的在外生活,

但是聽完這句人情之後,實在又更加喜歡這裡了,每次回想都會想起東莒所有的美,

包括人,所以我很慶幸我選擇在生日當天待在東莒。

 

這天吃的早餐是華美的豪邁大蛋餅,真的餐餐都在華美,

喔對了,當晚整個民宿只有我一個人住,我好放肆的可以盡情講電話(笑)

就這樣依依不捨要離開東莒了,至今我還是好懷念好懷念東莒,

東莒,我下次還要再來!

   

-------------------------------------------------------------------------------------

朋友家人們,

今天是我29歲生日,祝我生日快樂的朋友很謝謝你們,

還沒祝我生日快樂的趕快祝福我XD,現在我獨自在馬祖東莒的福正聚落,

這裡的樸實很讓人遠離喧囂,也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處處港灣白天很迷人,晚上我更在這裡用肉眼就明顯看見發出光的沿岸藍眼淚,

我好幸運真的太美太美了,在這獨自的旅遊還能看到這得來不易的奇景,

一切真的很棒,分享給你們 :)

我很享受這樣的旅程,馬祖,真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