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竹,是我第二個熟悉的縣市,所以即使很常去但還是會排個一段時間來這邊 "續續舊" ,因為大學在新豐讀書,21歲那年買了台摩托車又到新竹市區和竹北打工,加上大學學生時期,所以新竹可以說是豐富的回憶,走在路上有些商家麵店、雞蛋糕攤販、米粉店都還座落在那就覺得熟悉,但也有些變化太快,像是 我們的誠品呢。

 

環島第一天是個下雨天,早上家人載我到桃園後站搭車,當時還真擔心該不會這兩三天甚至一週都要是這種天氣吧? 雖然我只有後背包走路起來還算輕便,不過至少還是希望別是個下雨天吧,所以出發的桃園車站是帶有一點怎麼是下雨天和興奮第一天開始的心情。

  

 

我的第一班火車有點匆忙,走上月台的時候老爸打電話來叮嚀平安,說到火車來才掛電話,是說老爸在當下才知道原來我要環島10天(笑),還說怎麼能環到10天,其實真的可以的,要不是假不能再請,不然也想再多個幾天,不過我不能貪心 :)

  

 

桃園到新竹的鐵路風景也是常看,所以我很愜意的喝著早餐奶茶聽著音樂一路到了新竹火車站。

新竹火車站是台灣最古老的車站 而且也很氣派,現在很多車站都在翻新,但老舊火車站就是有它的迷人之處。

 

 

挑高設計,採德式哥德式建築,最頂端的時鐘讓人印象深刻,整體建築好歐風,但單看一扇窗又讓我覺得是日式風格,總之非常的氣派,尤其我特別喜歡它的窗戶,半圓形、圓形和方形都有,窗戶的淺色木條隨著時光流逝也舊的很有味道,有別於現在多數車站的現代風格,新竹火車站非常古典。

 

 

 

 

 

門口還張貼的門聯,西式風格之下多了一種東方色彩。

 

 

馬路旁的新竹火車站,總是充滿來來去去的車輛,尤其上下班課時段更是擁擠,當時早上10點還算輕悠,只記得以前在這條路等紅綠燈都要等上好久喔。

 

 

曾經就在這個轉角口的星巴克打工,旁邊還是金石堂書局,中間只有隔個一扇電動門,書店內還能聞到咖啡香,二樓星巴克的座位區還和書局相通,當時有班我下了課吃了便當騎著約30分鐘的路程總是要找好久的車位,然後稍微逛一下書店後才開始打工,如果當時學生沒點咖啡在2樓念書我也不會趕,當時那幾年的熟客啊,真心喜歡這個環境的讓我好懷念,現在這個轉角口已經變成遠傳電信很久,但星巴克和金石堂的模樣還在我心裡。

 

 

於是我翻出了當時的照片,當時因為要交英文作業拍了一支關於我2008年的影片,同樣的地點過了快10年,從非常熟悉到現在覺得陌生,這樣回頭看的感覺也是挺有趣,當時路上好像沒這麼喧嘩,也還沒有到低頭滑手機的時代,現在隨手可得的訊息是不是讓人們都變更急了呢? 有時後都在想到底是我們人變了? 還是環境變了呢? 

 

 

還是喜歡舊LOGO,舊照片一定要好好的留。

 

 

東門城,新竹原本有四座東西南北城門,但在日據時期因為都更,於是1902年拆掉西南北門僅存東門。花崗岩層層堆疊的圓形拱門,上揚的紅色屋簷,這通往火車站的東門,想當年新竹一定是個繁榮的地區吧。座落在車水馬龍中的城門也有種時空交錯的感覺。

 

 

 

護城河,這裡以前好多鴨子,不過這天都跑去哪了,不過還是能看到親水的鳥類在這休息。

 

 

 

 

新竹第一街,以前我都不曾知道這裡是新竹第一暗街仔,這次去發現旁邊多了一個招牌,走近一看才知道了這條街的歷史,清朝年間第一位來新竹開發的漢人王世傑以這條街為圓心向外開墾新竹平原,這東前街36巷現在看起來可能就是一條街,不過它的曾經也是經過一番努力一番建設才有這週遭的繁華吧。

 

 

這張照片的重點不是銀樓,而是最右邊的民宅,它那窗戶上的尖形造型和未經過粉刷的牆面,算是古老的奢華風嗎? 從火車站走到城隍廟的路上也能看些舊式建築,而且舊式與新式同時存在,這比老街還老街呢。

 

只能說我好像很喜歡這種扇圓形的窗戶和拱門。

 

 

阿忠冰店,這趟我沒吃,只是想起了多年前我們也在這裡的2樓吃刨冰聊是非,搞不好還是翹課來的。

 

 

抵達了城隍廟,通常這裡是來到新竹直覺想到的地方,印象中也是剛開始踏入新竹時來這邊採點的地方,因為離車站近又有鴨肉許可以吃,後來因為都吃朋友家旁的家鄉味鴨肉麵,又有當時朋友間的秘密基地紅毛港,所以也就很久沒來了,不過城隍廟倒是真的沒什麼變。

 

 

 

記得當時看到城隍廟覺得很妙,因為這廟口小吃就和廟本身連在一起,在叫賣聲之下很難想像其實廟就在旁邊。

 

 

 

 

 

城隍廟初建於清朝乾隆十三年,屬於三級古蹟,負責掌管陰間與陽間賞罰善惡的神明,門前一對石獅旁的對聯更可以表現城隍掌管的善惡,廟前的攤販約在台灣光復時路續擺攤,香火旺的也有 新竹城隍爺 北港媽祖婆的稱謂。

 

 

 

 

 

 

 

我在上大學之前其實不太喜歡吃米粉,不過在大學同學宣導之下後來變得很愛吃米粉,板條、鴨肉麵也是。

 

 

 

午餐在這裡吃,這家我沒吃過,純路過覺得好久沒來上一碗鴨肉麵所以直接走進去。

 

 

 

鴨肉麵的口味每家都有不同風格,有些是湯頭調味麵條分開煮就像餛飩麵那樣,但是新竹大部分都叫煮鴨肉麵,湯和麵和鴨肉一起用煮的,這樣的湯頭比較入味,當我喝下第一口湯的時候,沒錯 就是這個味道。

 

 

後來又繞到一條路走上這條街,發現誠品不見了,旁邊還新蓋了美食大樓,久久沒來就會有怎麼什麼都變了的感覺,以前好愛在這的誠品逛逛小東西,還有餵食護城河的鴨子,還有走到大遠百的必經之路、吃飯聊天。兩位已當媽的大學友人阿,看到這些照片應該也覺得非常懷念吧,這趟新竹站前周圍的遊走也勾起了很多回憶,尤其是自己一個人走的時候。

 

 

而且這護城河旁 也曾經和友人R在這裡跟著阿公阿嬤做早操,起因是當年的我們要打工繳房租要生活,老是羨慕著同學可以到處玩,然後不時在我租的小套房裡羨慕著別人,有次休假記得是聊到半夜,過於怨嘆於是就決定去看日初,結果日初沒看到還去嘉南羊乳買兩瓶熱騰騰的原味羊奶喝(奇怪,當時可以這樣買嗎?),喝完羊奶就到新竹市區剛好看到阿公阿嬤在做早操,我們也跟在後面伸伸懶腰,現在想起來覺得這舉動太特別了啊,這是一台機車兩個人在半夜至清晨間的遊蕩,而這位友人就是現在我的最佳旅伴 :) 也因為還記得這些,所以我們現在都還會固定相約去不同地方,所以,我們現在實踐了當時喔 :) + :) 

 

 

 去火車站之前又開始下雨,這真的是有一點刻難的和新竹火車站合影,希望新竹火車站能繼續保存。

 

 

坐在月台椅上等著車,準備離開新竹到下一個座落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