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趟環島之中,我總算蒐集完了台灣西部幹線的『海線五寶』,每一個濃烈日式風格的老車站,舊舊的很有味道,海線五寶從去年秋天開始蒐集,苗栗的談文、大山、新埔和台中的日南、追分車站分了三次去,之所以開始蒐集我想也是被同是日式風格的崎頂車站所影響吧,而到了海線其中一寶後,自然就會想把五寶都蒐集完。

 

之前有說新竹車站風格有點巴洛克加上日式的混搭風,就是這個窗戶,也可以感覺小車站大車站的不同,不過,不變的就是當時某些元素都還在,這也是一種歷史的痕跡吧。

 

 

而且這些坐過路過這些海線鐵道後,會發現苗栗通往台中的海線車站,有如時光倒流一般。

 

 

台鐵除了小火車平溪線、內灣線、集集線之外,西部幹線還有山海線之分,起點竹南車站往山線是三義豐原一帶,海線是往清水沙鹿,最後在彰化會合,海線的建立原是因為縱貫鐵路本來是山線,但因為坡度過陡運輸貨物有限,因此日本政府才興起建海線鐵路的念頭,海線鐵路的平坦也大大的改善了運輸量,甚至和山線匹敵,但自從鐵路電氣化後,山線路段會經過幾個重要的都市,於是海線車站逐漸沒落,人潮也越來越少,剩下了歲月的痕跡。

 

 

這些日式的老車站,有些仍然保有原始的樣貌,欄杆斑駁、牆壁剝落的不像話但就是還能看到那樣的懷舊,有些有翻修裝飾的已不算自然了。

 

 

第一站來到談文車站,來談文那天中午在竹南聚會,聚完餐就自己到談文車站,這天也是五個車站中天氣最好一天。

 

 

 

如果問我這海線五寶裡我最喜歡哪個車站,我想就是談文車站吧!因為它舊的不經雕飾,窗條的灰塵、屋簷下舊舊的燈和老舊的木條顏色,這一站我待了兩個小時,海線五寶從竹南發車後只有區間車可以到達,也大多1小時1班車,所以如果要一次蒐集完這五寶,就要早點出門且要查好班次了。

 

 

馬路旁的談文車站,旁邊很少住家,應該是台灣少數座落在馬路旁的車站吧。

 

 

談文車站吸引我的另一個地方,就是發現了苗栗伯朗大道,下了車經過了走上天橋就可以看見這樣的風景,當然也要到結穗時才可以這麼幸運,頓時覺得我來對日子了啊,後面的稻田是可以從天橋走下去的,於是我就在這條苗栗伯朗大道溜達了一會兒。

 

 

 

 

 

 

 

這花我始終不知道叫什麼名字,雖然在路上還算是常見,問了很多人都不知道,只記得以前都會把花瓣拔掉後剩下一小點黏黏的接著黏在耳朵上當作是耳環還有小紅花鉤耳後,這是兒時和鄰居的回憶,屬於小女孩的回憶啊。

 

約兩小時溜達在黃綠的稻浪裡,只是這樣走著也覺得開心。

 

 

 

 

 

第二趟今年春節的假日,想著想著就出發了,大山車站也相當懷舊,相較之下大山車站比較小一點。

 

 

 

不過大山車站附近屬於住家,尤其看起來老人家比較多,路上真的沒什麼車,很安靜的車站。

 

 

 

 

 

我喜歡遠遠的看大山車站,很有想像畫面,有種從前這裡應該是人來人往的熱鬧景象,老鄰居們更能感受及經歷吧。

 

 

繼續往南到了西部幹線中離海邊最近的車站-新埔車站,這條海線也在這段中看見了車窗外的海,一直覺得在火車中看到好山好海是一件很棒的事,尤其是海,這也是西部幹線難得的景色。

 

 

 

 

只不過這天天氣暗沉沉,所以沒有那種亮晶晶的海面,而且那陣子天氣好冷,是個吹寒風的日子,且在車站時還幫三位大哥拍合照,這樣的組合在現在好像也是個很難得的景象。

 

 

 

苗栗的三個車站談文、大山、新埔車站外觀長得很像,相較之下落漆的木條更能看出這自然不過的老車站。

 

 

隸屬台中市市定古蹟的日南和追分車站是在這趟環島特別安排的,因為海線區間車坐下來時間也是滿長的,不如趁這趟機會就把海線五寶蒐集完吧。那天也是下雨下不停又是平日,老車站更是感覺只有你一個人的。

 

 

日南旁邊也是住宅區,也開始挖掘有什麼舊舊的事物,站前的復古髮廊。

 

 

還有別人家前的紫色花,這花最近好像滿常見的,不過我也不知道這是什麼花。

 

 

 

車站內的南下北上指標,沒有我們習慣的方向招牌,這樣的表示好親切 連樓梯上都再度標記,我想也是給老人家的一種便民服務,好親民喔。

 

 

日南車站的顏色比較深一點,跟之前去的三個車站不同,初次來到也是滿驚奇的,雖然有點新新的,前面那顆樹像是特別種上去,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這樣的車站很可愛。

 

 

旁邊是綠油油的稻田。

 

 

一張一張的候車椅,看起來是扶輪社贊助,月台的候車椅真的是代表月台風格的一大元素。

 

 

後來又開始下雨,躲在在第二月台等車 這樣偷看出入口的日南車站。

 

 

準備前往下一站追分車站,青綠色的月台和藍色區間車,這樣真好看!

 

 

到了追分車站雨越下越大,趁著雨勢比較小的時候,夾著雨傘拍個幾張還是要往外走,只是追分車站附近就是來來去去的馬路,所以就早早回車站內發呆,那天還有一點點冷,我把輕羽絨外套當作防水外套穿,輕羽絨也是火車上太冷的批衣好物。

 

 

 

 

投幣式公共電話,以後路上會不會沒有公共電話了?

 

 

還有一點時間坐在這裡發呆,追分車站的月台是露天的,且只有火車快到的時候,車站的人才會放人進去候車,不然都是要在這裡等的,而且是直接穿越平交道那種。

 

 

 

 

不過我對追分車站的印象不是太好,雖然說要到月台就是要穿越平交道所以要有人帶領這合理,但是那時已只剩下10分鐘的時間,我向售票人員說可以先開門讓我進去候車嗎?我想要照幾張相,結果他就很兇的說:不行! 我傻了接著說:為什麼? 他說:因為不能擅闖平交道啊。 我就是知道不能闖才問一下,連問一下也要這樣不親切,不能過去我頂多不照而已,只是大叔啊 別這樣激動好嗎,你要前5分鐘再放人我也無所謂嘛,所以追分車站在我記憶中一點也不可愛。

 

 

在這邊溫暖的 大概就是和我一起等車的貓吧。

 

結果火車快到的時候是另外一個人員帶我走向月台,雖然當下有被售票人員嚇到,但算了還是別因為別人而影響自己的心情。

 

 

離開追分車站,要前往台中了,時間也到了下午時分。

 

 

環島的第一天就是下雨天,心情還是會受到一點影響,有一點落寞 心想該不會未來這幾天的天氣都要這樣吧? 不過我們哪 也別老是想著結局,預設了太多立場也沒太大幫助,就像天氣也不會因你而變好阿,所以還是開心點 隨遇而安,反正這10天都是我的時間 :)

 

 

平日的海線電車上,就是這樣的人少,後面帶斗笠的賣菜阿婆也看了鏡頭 跟我一起合照了 :)

 

 

西部幹線的木造海線五寶車站 蒐集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