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 參加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的志工淨灘,地點在金山的國聖埔沙灘,在水尾漁港附近,這也是我第一次的淨灘。看似艷陽高照的天氣 不過其實我覺得還好喔~可能因為會專心的撿沙灘垃圾所以覺得熱的心情也就沒這麼重視,不過多補充水份以防中暑,還有做好防曬的準備,把自己的身體狀況給顧好也是重要。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每月舉辦一次淨灘,是舉辦淨灘的其中一個單位,日期幾乎都在每月下旬,一個月前開放報名。上午在台北車站搭乘1815的國光客運在金山站下車,下午13:00 到金山老街旁的中華電信前集合,志工們會帶我們去今日的目的地。剛開始的會解說沙灘哪些是可分解的物質不需要撿等等 接著每個人分配一雙手套、夾子和可重覆使用的麻布袋前往沙灘,接著大家分開行動在沙灘上淨灘。

 

 

邊撿著也會去觀察垃圾最多的什麼? 這些垃圾是不是我們日常生活所需品呢? 而這些垃圾的來源有很多,也許路過的遊客隨手一丟,也許前些日子豪大梅雨從山上沖刷下來,也也許這些垃圾是漂洋過來,不過不管如何 這些垃圾確實是人為產生的,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昨天我撿的最多的是飲料、吸管、寶特瓶、碎掉的保麗龍和感覺像是沙發破掉裡面的海綿,垃圾也是百百種,釣魚的浮標、塑膠袋、打火機、不知道哪來的塑膠碎片、免洗筷甚至還有辦公室椅和瓷器花盆就這樣放在沙灘上了,但最多的確實是離不開我們生活的民生必需品。

 

 

 

撿完之後大家就將麻布袋集合到橋下開始秤重,然後分組開始進行分類,哪些可回收那些不可回收,這時也能看見這些來自別人手下那無奇不有的垃圾,分好之後過一陣子資源回收車就會來將垃圾載走,而我們這批撿了193.875kg 的垃圾,這垃圾的重量是否太驚人了? 像我就撿了一個寶特瓶裡面的飲料只喝一半,還有才喝1/3的左岸咖啡之類的,還有夾鏈袋裡不知道是什麼又泡了水看來是漂過來可怕模樣,如果這些東西被海洋生物誤吃下去這多可怕啊,所以才說邊撿著會邊反省著我們日常生活裡可以改變哪些小事情。

 

 

最後志工會跟我們分享關於海洋漸漸被破壞帶給環境有多大的危機,水鳥誤餵食水鳥寶寶塑膠製品、海裡的魚、海龜吃下了多少我們所製造的垃圾導致他們無法消化死亡,每每淨灘所統計下來的垃圾,就是攸關我們每天日常覺得應該要有的東西,寶特瓶、吸管 垃圾袋用完即丟,但是我們又有多少空間可以丟,不能完全杜絕製造垃圾的我們,減量我想也能慢慢的開始。這次參加場有意義的活動,也從志工的解說意識到這帶來的威脅,就像志工說的垃圾一直都會有,重要是我們應該如何做起自身垃圾減量和預防,但是所有事情別人說說自己說說都說不準,實際改變習慣有意識的改變才能久遠。

 

 

所以阿,生活在四面靠海的台灣,每個人如果貢獻一點點自身的力量是不是就改變一點點呢? 不製造垃圾在這生活中並不可能做的太完全,不過一點一點的來變少來改變也是進步一步的開始啊,最近買了一個新水壺、還有餐具和環保吸管,我想我就從這裡開始吧!接著該做些什麼我想得想想,這是個很發我省思的淨灘,現在生活便利帶給我們方便,但也同時逐漸的在消耗我們的環境,全球在暖化之下若不再好好保護我們的環境,那是否我們未來的環境會更加的貧瘠呢。

 

(金山路邊的黃瑾花 與 阿伯的石花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