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天我彷彿來了趟茵萊湖菜市場冒險之旅,要更貼近當地生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去市場走一趟,我是個熱愛逛異地市場的人,菜市場、魚市場和夜市都是,只是每次都很飲恨為什麼沒有多吃一點街邊食物。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家旅店真很優秀-The Manor Hotel,環境好早餐也吃的好,算是這趟中住宿很舒服的,兩個晚上45.36美金,換算台幣大約台幣1406元,雖然第一天下車已經早上,實際只過夜一晚,不過搭夜車的早晨休息是很重要的。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一早步行在娘水鎮,娘水又稱娘瑞,是緬甸撣邦下東枝縣的一個鎮(算是台灣裡 市裡面的某一區吧),位於茵萊湖的北部也是遊客主要到此旅遊的一個大鎮。緬甸主要分成7個省,7個邦和1個聯邦區,維基百科一下,7個省主要人口為緬族,7個邦則為少數民族組成。撣邦也是邦裡面積最大和人口最多的邦區,主要居民為撣族又稱為傣(ㄉㄞˇ)族,或許首圖就是巧拍的撣族也說不定。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茵萊湖的五日市場也是觀光重點,在旅店時有問櫃台舉辦地點,他告訴我可到附近的明迦拉市場逛逛,雖然不知道是不是五日市集,但也沒關係,能逛更自然的菜市場也好。抵達周邊就已有很多攤販擺攤中。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經過一位和尚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在這裡每一個路過都是驚奇,這就是我想去一些親友會說: 「蛤? 你要去緬甸?」那種特別旅行意義所在,是我覺得雖說同是亞洲人但完全不同世界的獨特吧。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一走進市場只覺得各種不同風味的味道撲鼻而來,最濃郁的就是香料味,還有生鮮魚類肉類味。市場內算是有規劃,有往上架起來的層板,老闆坐在上面販售,很像涼亭,大部分都是像這樣席地而賣,也是現場刮魚鱗片(左下角),路過這區有很濃的生味,沒有冰塊的保鮮,這區我得快速前進。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賣肉類區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裡也常看到婦女戴有花圈,有些是一大串的花垂墜在包包頭的一旁,有些是小花低調型,加上筒群,這應該傣族傳統裝扮吧。少數民族服飾風格好多元,也很讓人多看好幾眼。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賣蔬果,婦女頭上就是低調型真花髮飾。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應該要收攤的裝備,這樣的搬運方式真的很厲害,把東西放在竹婁裡然後用一條帶子頂在頭上,手上再拿著大包小包,這平衡感實在太好,也是看到除了將鍋碗瓢盆頂在頭頂上的另外一個新高度了。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攤主要販售花器,烈日下實在辛苦。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玉米攤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一個不知道是什麼的甜品。這一區的女性臉部都塗著「檀娜卡」(又稱塔納卡或特納卡),走到緬甸街頭女性幾乎都有塗上,是超級保養聖品,塗上就跟防曬一樣,也是緬式重大辨認方式。製作方法是用檀娜卡樹的根部、樹幹或者樹皮加上清水磨成漿狀,塗在臉部手部,有些會塗兩頰,有些也有整臉都塗,各階層的女性都看的到的緬式保養,而女性在早上梳洗完之後就會調配檀娜卡,如此的純天然草本配方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小女孩跟著媽媽擺攤的街邊飲品,這笑容太純樸善良可愛了。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接著來到氣味濃郁的香料區。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好像是唯一在市場內看到的男性,市場內的攤販以女性居多,這攤生意超好。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天逛明迦拉菜市場,感覺自己很不得了的走進一個異地世界,這不就是有可能會出現在旅遊節目裡走訪市場行程嗎,而且也很搏命的拍攝,畢竟我看起來是100%的遊客臉,當地人看到我也會看我,有時候就是呈現一個互看的感覺,我好奇他們 他們也好奇我的奇妙現象。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由原本很憋扭的冒險自照轉念成他們人都很善良自然紀錄(笑)。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我想這是另個少數民族服飾吧,整身的民俗感。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熱帶水果紅毛丹和類似葡萄攤。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好開心可以有這麼一點參雜小冒險的心情逛菜市場。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一走出來就看到馬車經過,沒想到這邊還有這樣的獸力交通方式,在緬甸看到的唯一馬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馬車旁邊是加油站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KBZ 民營銀行,這是這兩年的軍事政變,還有人會想把辛苦錢存進銀行嗎?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兩家是裁縫店,小小隔間,簡單的工作檯,還有小小的佛像和簡易的服裝海報。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洗頭店,正好看到客人沖頭,而且不是仰頭沖,是低頭沖,有種時光倒流之感。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我想是要去賣花,再次欽佩她們頭頂上的平衡感,一隻手就可以維持平衡。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閒逛街景的背包客。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家是牙醫診所,整體水泥牆和藍色窗戶和門,很有我們現在印象中的老屋氣息。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很悠閒的閒逛娘水鎮街頭紀念。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接著走回小巷間,看到這改裝後的摩托車承載,我想應該是計程車的概念,一次可以承載兩位。沒有規定戴安全帽,但必須遮陽,在一條路上就看到不只3台路過,看來是相當普及化的交通工具。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還有兩個妙齡女子雙載單車,畫面顯得微美。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逛完市場後大約12點半,沒想到我逛市場也逛了2小時,加上一點遊走街頭時間。之後打算租單車遊娘水鎮,向旅店問了一下租車店在哪後,被發現我還是找不到,因為我二度路過旅店門口,結果櫃台小哥就派人帶我去租車店。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感謝紅衣服小哥帶我來找租車店,我剛剛是真的找不到(笑),還幫我和老闆溝通租一台車,太貼心和太善良,茵萊湖真的很有人情味和很純樸,不用怕懷人,租一台車緬幣2000元,換算台幣大約40元,好便宜啊,單車數量有限,要租必須下好離手。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開始往空丹村的方向騎去,這裡應該也是乘船處,紅色建築看起來像是旅店,在這邊旅店和住宅和餐廳非常好區分。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還有便利商店,像極了7-11,但他只有小7。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結果這天是個半途而廢的騎車之旅,原本要去空丹村結果發現是13公里遠,所以索性改輕鬆騎,這樣也能看到很多樸實的農村樣貌。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路過一間修車店,這位小弟邊奔跑邊大呼喊緬語,真可愛。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我就只騎著這條路,路上就像這樣黃土飛揚,那時候還沒有疫情,心理: 如果這邊引進口罩應該會大賣吧。不過我想他們還是會崇尚自然的。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印象深刻的是當地人看到我是觀光客,也會跟我打招呼,這車的眾多女人,車子駛過之後看著我微笑,被爸爸載著的小孩看到我用力跟我揮手,結果爸爸也笑了,這條路上感覺到好多的親切感,微笑點頭真是個很好的世界語言。不過這個工具車一次載那麼多人我有嚇到,我想他們是從事農事工作返程下班吧。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門口騎車的小女孩,這邊完全沒路燈,可以想像的晚上漆黑一片。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紀念一下這微上坡的路也是很令人崩潰的,當下騎的腳酸又熱,所以決定半途而廢從這裡折返,不過這單車時光來回也有1個小時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路過的放鴨游泳。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還有水牛吃嫩草,這段路農村生活外還具有與緬人微笑點頭之路。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小巷間的鄰居划著長尾船,畫面顯得更農村,還曾路過一處泥田地,全家大小都在挖田地小孩們幫忙做農事。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再次回到天橋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騎車到附近找餐廳吃飯,很明顯看招牌是吃的,就停個車。

DSC03696 - 複製.JPG

 

下午3點半午餐,炒飯加上可樂一瓶,消暑一下。緬幣5500 換算台幣大約112元。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吃飯對面的藍色屋子好好看。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吃完再騎到 JJ BUS站確認車票、發車時間和場刊一下,以免等一下找不到多走太多路。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順利找到還車處,這次沒有迷路(笑),接著回旅店拿行李,這天搭19:00的夜車要前往下一個城鎮-曼德勒,等待時間稍微休息一下喝剛才買的一瓶6塊的礦泉水,結果旅店倒一杯果汁給我喝,真的很佛心啊,還看到昨日跟我一起出遊的母女,深深覺得他們是闆娘和千金無誤。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次旅店經驗真的很棒,非常非常親切和熱心。開始步行往車站方向,巧遇這應該是高中生下課,他們已經在騎電動車了,這裡幾乎沒有汽車,若有也是貨車工作車,路上騎車的車速也慢,所以他們未成年就可以騎小摩托車也感覺合理(笑)。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位同學更小,騎的是腳踏車,他們的制服都好明亮,好似樂隊風。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從不熱鬧區走到熱鬧區,要結束茵萊湖覺得很捨不得,第3天來緬甸就覺得怎麼這麼棒,遇到的人都很和善很好,實在是一個很樸實的地方。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決定鼓起勇氣去逛雜貨店,裡面的格局和小時候逛的台灣雜貨店是差不多的,糖果餅乾日用品泡麵等等,在這邊買了一瓶水備用。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要去搭車前發生很有趣的事情,在BUS站周圍比較容易遇到觀光客,我和一位男子走在對向,看上去非常像台灣人,他也一直看我,於是雙方過馬路,我跟他說中文,他跟我說日文,他以為我是日本人,所以我們都以為對方和自己的同一個國家,後來我們就邊等車邊用初淺英文聊天。中間也遇到韓國夫婦,他們在仰光待了11天,在緬甸已經待上30天,緬甸之旅沒有限定何時返程,先生好像是建築師,小姐是畫家,很自由也鼓勵我享受生活看看世界。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晚上7點的夜車,大約9點到會先抵達這休息站先吃一餐,這一趟含一餐滿特別的。因為和日本人搭同一班,所以一起吃了晚餐,兩個英文都不好,但也不會硬聊這樣很好,但每次都覺得英文要再加強,該怎麼辦歷經都4年沒出國了,英文一定又更退步,糟糕啊糟糕啊(笑)。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這碗麵好吃。

 

緬甸 茵萊湖菜市場 騎單車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