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的第一站 『 朴子溪自行車道』,首先這個字念 ㄆㄨˊ 朴。一開始會這麼強調注音是因為我一直誤會它念 ㄆㄨˋ ,所以錯了好久 不過都已經騎過單車了,這不記下怎麼行呢。

 

一早步行到彰化火車站,巧遇了可愛的彰化客運和古早人理髮廳,這天因為要搭07:36分往民雄火車站,所以早早就起床,7點就在路上買早餐了。

 

 

 

今天就吃這家吧!點了營養吐司和奶茶帶去月台上吃,老闆一樓家裡是內用桌,簡單的菜單 簡單招牌 :)

 

 

 

 

一大早人潮果然還沒出來,打開我的營養吐司 內容有荷包蛋和薄片小黃瓜還有搭在一起滿特別的高麗菜絲,早安 彰化。

 

 

 

 

一早中部的陽光刺眼,因為沒有在雲林下車,就在火車上看綠油油的稻田,也恰巧停在這傳說中四周都是稻田的石龜火車站旁,過程中要這麼正巧的停在站牌旁也不是常常有,石龜站算是雲林的祕境車站喔。

 

 

 

 

1小時多的車程到達民雄火車站轉搭台灣好行故宮南院線到蒜頭蔗埕園區下車,這邊等車的時候在站牌旁看見憐憫的畫面,一位老翁餵著智能不足的大孩子和顧著一位跑跑跳跳的小孫子坐在站牌椅中,不一會兒就兩手一起牽著走回家,大孩子是小孫子的舅舅,坐在那邊等車的我心情瞬間變得好複雜,人的牽絆和責任會一直跟隨著,也警惕自己和珍惜當下啊。

 

 

 

嘉義的路很大條,沿途的風景綠意盎然。

 

 

 

到了蒜頭蔗埕園區,這好像是嘉義常常出現的農夫農婦吉祥物,高鐵站也有,這裡應是硬景蒜頭園區的意象。

 

 

 

蒜頭蔗埕文化園區滿大的,在日劇時代時是全台灣的第三大糖廠,但2001年納莉颱風重創後就停止製糖,後來轉型觀光,不過這邊的位置是有一點遠而且需要更行銷推廣。

 

 

 

 

經過了日式風濃烈的蒜頭車站,台灣曾經也是謂有製糖王國的封號,這間也是充滿著歲月的味道。

 

 

 

 

 

後來租了單車要開始環繞朴子溪自行車道,中途路過有文創市集馬上停下來逛逛,這天剛好遇到關於減碳的園遊會。

 

 

 

還有烏克麗麗表演,我也坐下來當個觀眾了,大樹下的音樂會。

 

 

 

走進室內還有DIY植物染,看了也好想做一個。

 

 

 

 

這天主要是要騎朴子溪自行車道,車道有25公里長,起點在東蒜頭蔗埕 訖點在西東石漁港,所以結合了農村和漁港生態,橫跨了六腳、朴子、東石這三個鄉鎮,不過我只有騎到六腳水庫6.5公里就折返 來回12公里,沿途的農村生活以及汗流浹背。

 

 

 

租車店可以讓我放大背包真好,不然背著行囊騎車太厚重,開騎吧!跟著路線走很快就可以到大地標『六家佃長壽橋』,騎著單車路過心頭還會有點怕怕的,這條350公尺長的自行車專用吊橋 原本是運輸蔗糖火車的鐵橋,後來才改建長壽橋,田園中的紅色大橋下來牽著單車用走的,視野也很不錯。

 

 

 

 

後來到了鳳梨田,我一直在尋找鳳梨的蹤跡,嘉義一帶也是種植鳳梨產地之一,產地主要分佈台中以南到屏東。

 

 

 

找到了一顆大鳳梨!後面還有一顆中型,這階段的鳳梨田似乎不斷的在萌芽中。

 

 

 

這是小鳳梨的嗎? 原來小鳳梨剛萌芽出來是長這樣 好像紅毛丹喔。

 

 

 

 

 

找完鳳梨到轉角口這間來碗冰豆花粉圓吧!消暑一下。

 

 

 

當下看到小碎冰簡直就像是看到了救星,中場休息在這裡吃冰豆花,還有聽著幾隻蟬鳴叫,好似鄉下生活。

 

 

 

 

這是我包緊緊的防曬之道(笑),全程我都是呈現這樣的狀態。

 

 

 

當下很熱都有點懶的拿出相機,就這樣一直往前騎往前騎,騎到六腳水庫折返回來,照片很少不然這邊滿適合架上腳架的,沿途的一片菜園風景。

 

 

 

 

路旁用雜貨累積成的機器人

 

  

 

5~6月是阿勃勒花季,這條除了旁邊的農田外,整排開出黃色的阿勃勒花並且散落一地,網路上的照片好令人嚮往,這天只有看到綠綠的,還有這張稍微粉紅色的花看了好柔美。

 

 

 

騎到水庫後回程,原路回程再路過長壽橋,準備搭車回火車站前往下一個地方。

 

 

 

 

回程在等車處聽從當下的司機大哥建議搭到高鐵站,再轉成BRT回台鐵,這位司機大哥是為年輕人,我坐在這等車的時候還不忘跟我揮手再見,多虧了他讓我的車程時間縮短了不少,結果我在搭BRT的時候居然睡著了,還差一點點睡過站,是一種直覺嗎? 到火車站的時候突然驚醒,結果我問旁邊的人說這裡是哪一站,他說: 這裡是火車站,我馬上說天哪謝謝 落荒而下車,這段想起來也覺得直覺好準,怎麼剛好在開車門的時候突然醒,幸好啊,而且我在公車上基本上睡不太著,這天一定是太早起,溫度又太適合昏睡了(笑)。

 

 

 

嘉義火車站也在裝修中,好可惜。

 

 

 

到了市區後找了間雞肉飯填飽肚子,這一餐我餓好久,不過胃口也不太好。

 

 

 

 

 

嘉義除了阿里山之外,也有不同的景觀,有農村、有漁港,這天大部分的時間我在六腳鄉認識了屬於農村的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石斑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